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市做好“加减乘除”法 推进水源地环境问题“清零”

发布时间: 2022-01-10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杨盛 刘茜 |责任编辑: 李鑫

饮用水水源环境安全一头连着环境质量,一头连着群众健康,水源地始终是水生态环境保护的重中之重。2021年,南宁市将巩固和深化水源地整治列入年度水污染防治“硬核”指标,着力做好集中式水源地环境问题整治“加减乘除”法,水源地环境问题整治完成数量大幅增加,提前6个月基本完成“千吨万人”水源地整治任务,南宁市、县两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稳定保持100%,水源地环境安全得到有效保障,全市水环境质量持续提升并持续“上榜”全国前30强。

做好“加法”,加大整治力度。为保护好水源地,南宁市坚决把环境安全责任扛在肩上,主动加清单加任务,梳理补充完善全市380个集中式水源保护区清单,组织开展29个县级以上水源地整治“回头看”与49个“千吨万人”水源地深入排查整治,并主动在全区率先将排查整治任务延伸至农村千人以上水源地;主动加责加压,把水源地综合整治作为“深入整治环境污染问题监督执纪问责”的重要内容,并对各级水源地开展保护区范围内的“全覆盖”核查,及时交办核查新发现问题;主动加质加效,针对市县级和“千吨万人”水源地,在属地排查上报整治清单203个环境问题基础上,2021年市级核查新发现并交办问题159个,确保问题应治尽治;全年全市推进完成整治问题211个,高质量推动解决饮水环境安全问题。

做好“减法”,加快清零速度。面对水源地环境问题,我市分类逐项明确每个交办水源地环境问题的违法法条、整治依据、整治标准等,做到整治既统一尺度又因地制宜。全年共下发市级工作推进文件14份,重点分类推进37个规范化设施问题、64个工业养殖问题、48个农林面源问题、24个生活面源问题等对标对表完成整治。同时,集中消减流域性问题,针对邕江水源地上游流域存在的养殖等污染风险隐患问题,采取禁养区和保护区协同整治,签订停养承诺书22份,清栏养殖场24家,并依法拆除清理5家砂场设施设备。强力推进整治超前清零,针对自治区要求2022年上半年整治完成的49个“千吨万人”水源地87个环境问题,南宁市2021年主动加压加快整治,截至2021年12月底,全市各县(市、区)47个水源地提前6个月完成自治区要求的整治任务,清单整治趋向“清零”。

做好“乘法”,提升联合强度。在水源地整治中,我市各级各部门同频共振,推动形成齐抓共管、成效加倍的工作格局。针对吴圩镇咘表泉水源地网箱养殖问题,南宁经开区管委会成立由社会事业、生态环境、法制、财政、公安等部门及吴圩镇政府组成的工作领导小组,开展联合整治,明确网箱养殖退出补偿方案,按照“签约一批,清理一批”实现72个养殖网箱全部清理拆除,定期开展水质采样监测结果达标;针对八尺江新兰村水源保护区内河段水葫芦过度繁殖问题,市河长办组织良庆区政府投入近200万元完成水葫芦清理,并推进长效管理、流量调度、污染源治理等协作共治措施,实现八尺江流域“满江水葫芦”变成“河道清澈干净”。

做好“除法”,推进攻坚深度。我市聚焦水源地环境问题整治重点难点,找准突破口,持续攻坚破除整治难题。根据水源保护区划定新标准,结合现状问题实际,及时开展7个市级备用水源保护区划定调整工作,彻底解决现状保护区环境问题,为区域经济最大化腾出和优化发展空间;针对右江规划水源保护区征地建设推进难问题,通过多次召开整治现场推进会,隆安县政府划拨680万元用于推进保护区征地建设等,有效破解了整治难题;针对大王滩水库上游存在长期不达标监测点位问题,市生态环境局多次组织实地指导查明污染源,推动明阳工业园区管委会投入专项资金35万元加强整治园区生活污水,监测点位由原来的地表水环境劣五类提升为四类水质,水质得到较大改善。

老百姓的“水缸”关乎国计民生。南宁市将继续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持续强化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问题整治和巩固整治成效,全力守护好老百姓的“水缸”安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