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高质量办理汇集民意

发布时间: 2022-01-10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杨盛 |责任编辑: 李鑫

高质量办理汇集民意

——市人大常委会将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贯穿议案建议办理工作始终


《人大之声》采编组 

人大代表是人民群众的代言人,代表议案建议反映的是民声民愿,做好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提升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实效,助推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解决,是实现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途径,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实践。

一直以来,特别是市十四届人大六次会议以来,市人大常委会始终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站稳人民立场,从平台、流程、机制整体考量,从提出、交办、督办多维发力,切实将代表议案建议转化为一件件惠民实事。截至目前,6件议案,196件建议、批评和意见(含议案转建议40件)均已办理完毕,有力推动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群众福祉持续改善,凸显了人大代表参与我市经济建设和社会治理的责任担当。

       坚持民心导向 让“议案建议”装满殷殷民意



2021年2月7日,广西首个综合能源服务示范区——南宁江南工业园综合能源服务示范区正式成立。该示范区以江南能源站分布式能源集中供能系统为平台,通过大力发展综合能源服务,吸引广大食品、医药加工等企业进驻,对做强园区现代工业,形成新的产业集群,发挥产业集群贯穿效应,助推南宁市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然而,受新冠肺炎疫情及江南工业园区产业定位限制等因素的影响,“当前示范区建设面临冷热负荷不足、标准化厂房入住率偏低、相应配套扶持政策进展缓慢等问题。”华电南宁新能源有限公司纪委书记梅佳说。

企业有问题,代表有行动。市十四届、十五届人大代表周佳文在走访调研中发现这一问题,在汇总相关企业和单位意见,并了解全国兄弟城市的先进经验后,市十四届人大六次会议期间,周佳文等12名代表联名提出《关于加快南宁江南工业园综合能源服务示范区建设的议案》,建议通过土地利用产业发展、财政奖补、招商引资等政策扶持跟产业引导,分三个阶段推动综合能源商业化发展,力争到2025年,将示范区建设成为国内领先的智慧化综合能源服务示范区。

市人大常委会经研究,对该《议案》作出处理意见,并作为第1号代表议案交由市人民政府办理。接到该议案后,市人民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了由市工信局、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江南区人民政府等部门组成的南宁市推进能源示范区建设工作小组,统筹协调能源示范区建设工作。

南宁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节能科科长胡强表示,针对议案中提出的问题,市工信局将综合能源项目列入南宁市“十四五”发展规划和南宁市工业绿色发展“十四五”规划中,鼓励企业分布式能源、可再生能源利用和建设,推进使用天然气分布式发电等清洁能源,提高能源使用效率。加大市级财政资金对示范区建设的支持力度,依据南宁市推进工业振兴若干政策等有关规定,针对江南工业园综合能源服务示范区内符合申报条件的项目给予重点支持。

一头连着党和政府,一头连着万千群众,代表们深入调查研究,听取群众意见和心声,提出高质量的议案建议,这是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的生动体现,更是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必不可少的一环。

       坚持高效办理 让“急难愁盼”得到切实回应


代表法规定,有关机关、组织应当认真研究办理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并自交办之日起三个月内答复。涉及面广、处理难度大的建议、批评和意见,应当自交办之日起六个月内答复。有关机关、组织在研究办理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的过程中,应当与代表联系沟通,充分听取意见。

谈及办理效率,市十四届人大代表魏海林夸赞不已。市十四届人大六次会议期间,魏海林等11名代表提出《关于对南宁市邕宁区精神病专科医院实施整体搬迁的议案》。会后,该议案交由相关部门办理。

很快,魏海林等便得到了答复。“目前医院的选址和地块已经落实了,建成后将设置800张左右病床,可满足青秀、邕宁和良庆等城区重症病人的规范治疗。”魏海林说,市人大常委会切实把群众的心声当作大事来办,更好地体现了人民利益、反映了人民意愿、增进了人民福祉。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市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行职责,着力推进一件件关系民生福祉的代表议案、建议得到落实,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变为现实,有效推动全市民生事业发展,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提升。

为确保代表议案建议落到实处、办出实效,市人大常委会还紧紧围绕解决实际问题的主线,定期向全体市人大代表和承办单位通报议案建议办理进度,推进市领导领衔督办,落实人大代表全程参与督办,不断完善代表议案建议多元督办体系,推动主协办单位之间的工作协同、承办单位与代表之间的密切沟通,有效提升议案建议办理质量和议案建议办理工作的整体水平。

       坚持目标导向 让“一答了之”止于机制创新


在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中,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做到既重结果也重过程,真正推动改进工作、解决实际问题。

去年,市人大常委会、市人民政府领导重点选取财政经济、农业、城乡建设环境保护、教育科学文化卫生、社会建设等方面,督办了《关于建立南宁—东盟产品物流集散中心的建议》《关于支持秸秆综合利用的建议》《关于重建青秀山凤凰塔的建议》《关于建设数字乡村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的建议》《关于加强农村普通高中教育发展的建议》《关于完善规范建设南宁市市内公路道路防穿越隔离栏的建议》共19件代表建议,以点带面推动代表建议高质量办理。

督办工作在沟通协商与调查研究两个关键环节上下功夫,比如,市人大常委会代表建议督办组深入南宁六景工业园区对《关于加强县区招商引资工作实效的建议》进行实地调研和现场督办,组织提出建议的市人大代表和承办单位共同参与调研和座谈,共同为招商引资工作建言献策。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市人大常委会重点推动《关于加强企业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的建议》《关于扶持中医药壮医药发展的建议》《关于将武鸣区120急救体系纳入南宁市急救中心规划的建议》《关于加快推进邕武路改扩建工程实施的建议》等17项代表联络站报送的市级重点建议办理,以解决基层民生需求为导向,聚焦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推动解决了一批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通过站点反映的困难事、烦心事,真正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市人大常委会选联工委副主任莫孝彬表示,今后,市人大常委会将继续坚持代表主体地位,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行职责,不断提高代表建议办理质量和督办工作水平,持续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南宁的发展实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