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三岸大桥改造工程、中国—东盟信息港小镇.....南宁市一批重大项目开(竣)工

发布时间: 2022-01-11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佚名 |责任编辑: 李鑫

1月10日,南宁市举行2022年一季度全市重大项目开竣工活动。本次活动以视频和现场相结合的方式举办,主会场设在五象新区的中国—东盟信息港小镇(研发中心)项目现场;五象新区以及部分县(市、区)、经开区设分会场14个。

2021年,南宁市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强力推进投资提速三年攻坚行动和重大项目建设三年行动计划,893个区市层面统筹推进重大项目全年完成投资约1094亿元,同比增长20.22%,海天调味品生产基地等192个项目实现开工,南宁轨道交通5号线一期工程等110个项目实现竣工,各项重大项目指标均超额完成自治区下达的目标任务。

2022年一季度,全市集中开竣工项目共218个,总投资662.7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82.77亿元。项目涉及工业、农业、现代服务业、基础设施、社会民生等领域,包括南宁奥特莱斯购物广场、现有高速公路东环改造二期工程(三岸大桥改造工程)、宾阳县300MW(一期150MW)农光互补综合能源利用项目、南宁港隆安港区宝塔作业区码头工程等106个开工项目;中国—东盟信息港小镇(研发中心)、中通快递南宁转运中心、南宁市心圩江环境综合整治工程PPP项目、宇培(南宁)电商物流园等112个竣工项目。

中国—东盟信息港小镇(研发中心)竣工

将打造成中国—东盟信息港和数字广西示范性项目

中国—东盟信息港小镇(研发中心)项目竣工。(韦亚林 摄)

1月10日,中国—东盟信息港小镇(研发中心)项目正式竣工,该项目2019年被列为自治区统筹推进重大项目,是五象新区首个带设计方案出让、拿地即开工的项目,也是首个建筑师负责制试点项目。在市委、市政府,以及五象新区管委会、良庆区的大力支持下,该项目在25个月内完成了项目拿地、规划设计、开工建设及竣工验收等工作,实现项目建设目标。

中国—东盟信息港小镇(研发中心)项目位于南宁五象新区核心地段,既是在中国—东盟信息港核心基地所在地,也是属于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南宁片区核心地段。项目规划用地面积16.7亩,总建筑面积3.5万平方米,包括研发中心、展示中心、创新实验室、数据机房及配套办公用房等设施。项目坚持“科技、人文、艺术”三位一体的理念,将努力打造成为中国—东盟信息港和数字广西示范性项目,建成智慧楼宇、生态楼宇、人文楼宇,成为广西一张靓丽名片。

心圩江综合整治工程PPP项目

竣工黑臭水体基本消除成为休闲娱乐场所

心圩江城市内河黑臭水体项目竣工。记者赖有光摄

1月10日,南宁市心圩江综合整治工程PPP项目竣工,昔日杂草丛生、河水黑臭的心圩江河段旧貌换新颜,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水生态环境跃然眼前。

从高空俯视心圩江,一江碧水蜿蜒在南宁市西乡塘区和南宁高新区的广阔大地上,两岸红色巡河步道在老虎岭和邕江间时隐时现,沿江有人推着婴儿车缓缓前行,有人在跑步,有人在漫步;红色飘带上点缀着一颗颗“明珠”,那是河道边的休闲公园,它们正变成沿线群众周末休闲娱乐的新场所,到处是一派欢腾愉悦的景象。

我市城市内河黑臭水体治理工程PPP项目竣工

6条内河呈现水清岸绿河畅景美新面貌

1月10日,南宁市城市内河黑臭水体治理工程PPP项目竣工,西明江、石埠河、石灵河、细冲沟、凤凰江、二坑溪等6条内河正以水清、岸绿、河畅、景美的新面貌呈现在市民面前。

为有效消除南宁市城区黑臭水体,提升流域水环境质量,2017年6月27日,由南宁博湾水生态科技有限公司以PPP模式投资建设南宁市城市内河黑臭水体治理工程PPP项目。记者了解到,南宁市城市内河黑臭水体治理工程PPP项目总投资9.93亿元,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河道治理工程、污水管网建设工程、底泥清淤工程、污水处理厂建设工程、提升泵站建设工程、错漏接改造工程、排口整治工程等。项目于2017年11月8日开工建设,2021年1月进入商业运营。项目采用“控源截污、内源治理;活水循环、清水补给;水质净化、生态修复”措施,消除城市内河的黑臭水体。

水塘江综合整治工程PPP项目竣工

昔日掩鼻而过如今鱼跃鹭舞

凤江路附近河段治理后。

凤江路附近河段治理前。(市水环境综合治理工作指挥部供图)

从关窗避臭到推门见绿,昔日污水直排、水质黑臭的水塘江,如今河畅、水清、岸绿、景美……1月10日,南宁市水塘江综合整治工程PPP项目正式竣工,治理已显成效,江中再现鱼跃鹭舞的自然生态美景。

南宁市水塘江综合整治工程PPP项目为财政部第四批PPP示范项目,由中国光大水务有限公司以PPP模式投资建设,建设服务范围上游至城市外环高速路,下游至东盟果蔬园裁弯取直段设计终点,河道整治长度4.43公里,工程总用地面积204.44公顷,流域总面积16.15平方公里,包括仲蒙沟区域、水塘江区域和良庆区区域。

南宁市良庆区东风北苑公共租赁住房项目开工

拟建公租房1408套缓解低收入家庭住房问题

南宁市良庆区东风北苑公共租赁住房项目开工。

1月10日,南宁市良庆区东风北苑公共租赁住房项目开工建设。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完善南宁市住房保障体系,扩大保障性住房覆盖面,有效缓解低收入家庭住房问题。

据了解,南宁市良庆区东风北苑公共租赁住房项目位于良庆区东风路南面,项目总投资4.3亿元,占地面积约32亩。项目总建筑面积约8.7万平方米,拟建公租房1408套。这是南宁城投集团创新采取企业投资方式建设的首个公租房项目。

现有高速公路东环改造二期工程(三岸大桥改造工程)项目开工

建跨江桥和复线桥缓解跨江交通压力

现在的三岸大桥是双向六车道。记者程勇可摄

三岸大桥改造工程完工后,将成为双向八车道的城市快速路桥梁(效果图)

1月10日,现有高速公路东环改造二期工程(三岸大桥改造工程)项目开工,建设内容包括1座跨邕江特大桥梁和1座跨江湾路复线桥。项目建成通车后,将与现有三岸大桥共同组成满足双向八车道的城市快速路桥梁,对提升城市形象、改善民生、完善区域交通网络具有重要意义。

中通快递南宁转运中心项目竣工

日处理包裹达400万个将建成数字经济标杆

中通快递南宁转运中心项目竣工,预计年产值达5亿元。记者胡光磊 摄

1月10日,中通快递南宁转运中心项目竣工。该项目系外资投资项目,投资2.5亿元,占地70亩,建筑面积达7.5万平方米,包含区域总部项目、产业链项目、智能化项目、集约用地型项目、环保型项目、结算落地项目等。

良庆区一批项目开(竣)工

缓解辖区医疗资源不足满足卫生健康服务需求

1月10日,良庆区一批涉及医疗卫生、产业等领域的项目开(竣)工,营造了“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浓厚氛围,将助力2022年城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开工建设的项目包括南宁现代工业产业园启动区配套设施一期4号路项目、良庆区妇幼保健院项目、良庆区中医医院项目、良庆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项目、良庆社区15-1号农民安置项目等;竣工的项目为良庆区玉洞村4、5号农民安置项目。

其中,良庆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项目、良庆区中医医院项目、良庆区妇幼保健院项目均为南宁市市级层面重点项目工程。这些项目的建成和使用,将有效缓解辖区医疗资源不足、医疗设施滞后等问题,进一步加快公共卫生健康服务体系构建和完善,不断满足良庆区人民群众对卫生健康服务的多元化需求,更好地建设文明健康和谐宜居中心城区。

部分项目建成后将更好地惠及民生,如良庆社区15-1号农民安置项目拟配建36班小学,项目建设完成后,被征地拆迁的村民将得到妥善安置,同时交付的学校将满足周边多个小区适龄儿童的入学需求。

南宁经开区19个项目开(竣)工

多领域迎来新发展助力南宁临空经济示范区建设

1月10日,南宁经开区19个项目集中开(竣)工,项目总投资43.38亿元,涉及智能制造、医疗研发、食品加工、民生事业等领域,其中开工项目4个、竣工项目15个,将有力推动南宁临空经济示范区加快发展。

4个开工项目分别为乐喝喝民族食品生产研发中心项目,广西红林品牌食品生产项目,同兴路(海城路—铁山港西路)项目,康脉生物植物化妆品生产基地及广西壮族自治区综合细胞应用工程研究中心项目。其中,乐喝喝民族食品生产研发中心项目新建总建筑面积28246.40平方米,建设6条生产线,主要生产产品及产量包括饮片250吨/年、饮料650万瓶/年、固体饮料330万盒/年、片剂20万盒/年、胶囊21万瓶/年及口服液35万盒/年。

15个竣工项目分别为宇培(南宁)电商物流园项目,赢拓AI智能创新终端生产项目,南宁空港科技产业园B区项目,光明路学校项目,诺仕达传音手机及智能穿戴OEM项目,利远无线电器材SMT表面贴装及组装项目,凌迪年产1100万只电子产品应用塑料盒项目,联冠年产7000吨医用级、食品级CPP流延膜包材生产项目,全之嘉细胞研发制备中心项目,百傲基因芯片检测一体机、呼吸道病原体核酸检测试剂盒生产项目,联纲光通讯类、声学信号类及电源传输类产品生产项目,卫康放射防护产品、防辐射服系列产品生产项目,广西南佳电缆科技有限公司年产8500千米电线电缆生产项目,吴圩镇18号路2标项目,龙光玖誉城悦城组团项目。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