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实施利企便民“微改革” 满足群众办事“大期盼”

发布时间: 2022-01-13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阮晓莹 肖瑛 |责任编辑: 李鑫

南宁市民中心荣获2021年度“广西政务服务综合标杆大厅”称号

实施利企便民“微改革”满足群众办事“大期盼”

南宁市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政务服务效能


去年以来,围绕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主线,南宁市以政务服务“简易办”冲刺年行动为抓手,用心、用力、用情聚焦企业和群众需求奋勇创新,全力打造“邕易办”政务服务品牌,以一项项政务服务便民利民“微改革”举措,不断满足首府群众办事“大期盼”,为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提供有力支撑。近日,南宁市民中心荣获2021年度“广西政务服务综合标杆大厅”称号。

为切实解决企业群众办事慢、多头跑、来回跑等急迫问题,南宁市秉持“群众视角”,持续优化办事体验。启用“一窗综合服务区”,在南宁市民中心设置18个受理专窗,实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办件模式,将食药、民政、农业等20个类别共600个政务服务事项纳入一窗综合办理,实现了“只进一扇门”到“只到一个窗”的跨越。持续扩大“跨省通办”规模,先后与粤赣湘闽黔宁辽苏等8省17个城市建立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合作关系,并在广西数字政务一体化平台建立“跨省通办”专区。截至目前,南宁市有194项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实现跨省通办,涉及医保、公安、不动产等多个部门,共办理跨省通办事项19.76万件。在市县两级政务服务中心设置“办不成事”反映窗口,有效破除阻碍群众办成事的隐形壁垒,确保问题“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目前全市政务服务群众满意度达99.99%。

同时,南宁市还创新服务举措,聚力减时间、减环节、减成本,实现“程序减一半、事情更好办”。接续推出“拿地即开工”2.0版本,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限平均压缩88%以上,惠及全市222个项目;积极推行施工许可证全程网上办理,建设单位无需到窗口提交纸质材料,真正实现全程无纸化网办、“一次不用跑”。实现新建商品房“交房即交证”,推行新设企业“开办即开户”,开展“企业身份码”试点改革等。

此外,南宁市还以办事最优为落脚点,通过数据赋能,变“人工办”为“智能办”,在全国率先实现“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证核发(新发)”“巡游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证核发(新发)”两个高频政务服务事项“扫脸即办”,办理周期由1个月转为最快当日即得,目前惠及全市3000名出租车驾驶员,且年均帮助上万人灵活就业。同时,实现新生儿“出生即入户”,推出“不动产登记+水电气过户+有线电视过户”一站式办理等创新举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