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宾阳县:严查严处党员干部酒驾醉驾行为

发布时间: 2022-01-13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郭少东 廖伟均 |责任编辑: 李鑫


“醉驾肇事逃逸被依法判处拘役3个月,罚金3000元并被‘双开’……”近日,宾阳县纪委监委联合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2021年酒驾醉驾警示教育大会”,以“前车之鉴”进行分层分类警示教育。


2021年,宾阳县以“文明出行、拒绝酒驾”为主题,常态化开展典型案例警示、廉政教育党课、受处分人员“现身说纪”等,通过“回到现场”的方式,根据对象特点,对症下药,量身定制教育“菜单”。据统计,2021年共在全县组织开展县、镇、村酒驾醉驾警示教育42场次,党员干部受众1.2万余人次,2.6万余名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签订了“严守纪律、拒绝酒驾”承诺书。


在强化警示教育的基础上,宾阳县纪委监委抓住重要节点,强化与公检法等部门的协调联动、信息沟通、协作配合,对公检法移送的酒驾醉驾问题线索优先处置、快查快结,形成向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酒驾醉驾行为“亮剑”的监督合力。同时,该县倒查摸排酒驾醉驾背后的“四风”问题,做到案件“四查清”“两监督”,即查清饮酒原因、查清参与人员、查清饮酒场所、查清费用来源,监督是否存在执纪、执法、司法人员包庇袒护的情况,监督是否存在领导干部说情抹案的情况。


此外,宾阳县纪委监委推动社会共治,进一步完善和畅通“信、访、网、电”举报渠道,有效发挥群众对党员干部酒驾醉驾问题的监督作用,织细织密日常监督网,全县各派驻纪检监察组推进驻在部门监督教育常态化,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谨记酒驾醉驾纪律“高压线”。结合被曝光的典型案例,该县各级党组织切实以案释纪释法,督促党员干部、公职人员纠正酒驾醉驾行为。

去年,宾阳县共查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酒驾醉驾违纪违法案件37起,正在办理3起,给予处分34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