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补短板堵漏洞 织密疫情防控监督检查网

发布时间: 2022-01-17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尹海明 |责任编辑: 李鑫


“中心的疫苗接种工作进展情况如何?”“每天实际接种多少人,疫苗供应到位吗?”……日前,市纪委监委第五监督检查室干部来到青秀区民族宫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向中心负责人详细了解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情况,掌握疫苗接种进展情况。

这是市纪委监委围绕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的一个缩影。2021年以来,市纪委监委坚决贯彻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强化政治担当,积极履职尽责,坚持疫情防控部署到哪里,监督就跟进到哪里,督促各级各部门补短板、堵漏洞,全力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切实筑牢疫情防控坚强防线。

       精心谋划部署 压实政治责任


市纪委监委始终坚持扛起监督政治责任,专题研究监督措施,加强组织推动。

围绕上级决策部署落实、重点人员协查排查管控、加强隔离场所管理等疫情防控重点工作、重点环节,把握职责定位,2021年5月以来先后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监督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疫情防控监督的工作提示》《关于加强疫情防控监督的工作提示单》《关于近期疫情防控监督工作的工作提示》,及时调整监督重点,持续加大督导力度,一以贯之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督查各项工作。

此外,持续深化疫情防控监督清单化管理,采取“月监督清单”形式,列出8个重点内容42个具体事项专项监督任务清单,找准监督着力点,把监督力量下沉到基层一线,统筹做好疫情防控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压紧压实各级各部门属地责任和监管责任。

2021年以来,市纪委监委会同市卫健委、市公安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文广旅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商务局等职能部门,组建3个常态化督查工作组开展7轮常态化督查;通过实地走访、查阅资料、随机抽查等方式,累计督查单位477家,发现问题387个,提出整改意见369条,督促各级党委、政府及重点职能部门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细化优化防控措施,健全完善防控机制,持续巩固疫情防控工作成果。

         坚持精准施治 做实日常监督


“商场如何落实‘二码’联查工作要求?”“隔离场所核心区域是否存在隐患,隔离点日常垃圾是否做到每日清运处置?”近日,南宁市纪委监委派出由监督检查室与派驻纪检监察组人员组成的督查组,会同县(市、区)纪委监委,深入商场超市、农贸市场、宾馆酒店等公共场所以及隔离场所,实地察看督促疫情防控要求落实情况。

市纪委监委充分发挥“室组地”联动效能,精准监督检查疫情防控工作,保障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市纪委监委坚持“室组地”上下联动、协同贯通,不断增强监督合力,主动监督、靠前监督,切实提升监督效能,为疫情防控大局提供坚强保障,不断巩固疫情持续向好形势。

坚持每日不间断派出督查组,聚焦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严格执行监督情况每日一报、监督工作每日一会商、检查问题每日一反馈、督办事项每日一报结“四个一”工作机制,形成高效精细的监督闭环管理。

紧盯重点人群、重点场所、重点环节精准发力,紧盯进口冷链食品监管和从业人员、进口货物直接接触人员、医疗机构人员、入境人员等重点人群,紧盯进口冷链食品(包装)、高风险非冷链集装箱货物等重点物品,紧盯交通工具、商场超市、集中隔离观察点等重点场所,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实地暗访,督促各级各部门强化全链条精准监管,严格执行防控措施,进一步压紧压实“四方责任”,坚决防范责任空转、监督缺位、阵地失守。

       从严执纪问责 助推责任落实


市纪委监委以严明的纪律保障疫情防控各项制度措施落实落细,坚决纠治疫情防控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严肃查处行动迟缓、消极应付、工作不力,以及防控措施不落实、失职渎职等违纪违法行为。

督促党员干部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对不担当不作为、失职渎职等违规违纪违法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同时规范问责程序,严格审核把关,防止畸轻畸重、问责泛化,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

2021年以来,南宁市纪委监委共组织开展2轮疫情防控专项督查,累计派出监督员56人次、检查单位208家次,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212个,约谈市直重点责任单位3家,对防控措施落实不到位的15人予以问责处理,制发通报2份。

“疫情防控容不得丝毫马虎、半点松懈,我们将慎终如始、再接再厉,做实做细疫情防控监督,为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纪律保障。”市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

       推行“党建+监督”模式 让党旗飘扬在监督一线



市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推行“党建+监督”模式,以支部为单位组成6个疫情防控专项督查组,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增强防疫一线的监督检查力量,让党旗飘扬在疫情防控监督一线。

“作为一名党员和纪检监察干部,在疫情防控需要的时候战斗在抗疫一线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市纪委监委机关第五党支部书记表示,将与支部全体党员一道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当先锋做表率,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的监督检查工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市纪委监委机关各党支部每星期安排3天以上时间,对所联系和监督的县(市、区)、职能部门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监督检查,在春节前实现监督全覆盖。围绕责任到位、政策落地、措施落实、作风担当等方面强化政治监督,一体部署、一体查漏、一体督促、一体整改,形成“党建引领、室组配合、系统集成、协同推进”的疫情防控监督联动机制,推动各级各部门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责任之弦,毫不松懈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牢牢守住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