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邕宁区发展循环农业 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 2022-01-17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综合 |责任编辑: 李鑫


“今年示范区沃柑预计产量达400万公斤,预计收益近2500万元。今天采摘的5000公斤沃柑装车后将运往外省销售。”近日,在载着数百箱沃柑的大车旁,南宁市邕宁区中和贵德沃柑产业示范区销售经理孙月媚正指挥工人将一箱箱沃柑搬运装车。


近年来,邕宁区充分利用资源优势,积极引进龙头企业,加大对产业基地的培育扶持力度,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培育种植了沃柑、无核沃柑、金秋砂糖橘等多种特色水果,并通过“种养+”和“互联网+”的特色产业发展模式,发展生态畜禽养殖、渔业养殖等循环农业。


“贵德沃柑产业示范区内建成了贵德、周禄、坛西等3个生态养猪场,并配套了一座200立方米搪瓷厌氧发酵沼气池,搭建起了‘猪沼果鱼’生态系统。”孙月媚介绍,通过生物发酵、沼气发电、制作有机肥等科技手段,将畜粪尿等废弃物资源变废为宝,可达到废弃物基本利用和实现零排放目的,实现农药化肥“两减一增”(减少化肥施用量,减少农药施用量,增加经济效益),形成种养无公害化处理及有效利用的立体种养循环经济体。

从种养到加工销售实现特色产业链融合,贵德沃柑产业示范区着重构建产业体系,合理开发当地农业资源,推动产业融合发展,2021年12月,贵德沃柑产业示范区新增为广西特色农业现代化示范区(五星级),辐射带动作用进一步增强,有力带动农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记者/余秋兰、党莉、马倩华)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