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横州市“异地通办”改革架起便民新桥梁

发布时间: 2022-01-17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综合 |责任编辑: 李鑫


“办理户口迁移不用两地跑了,而且方便快捷!”近日,家住南宁横州市横州镇的叶女士拿到新办的居民户口簿后高兴地说。叶女士原户籍在广西贺州市,现居住在南宁横州市,需要办理户口迁移申请。她通过横州市新开通的户籍业务“全区通办”成功申办了相关业务,免去了两地跑的麻烦。

叶女士户籍业务的便捷办理,得益于横州市新开通的户籍业务“全区通办”,申请人不受行政区域限制,不用回原户籍所在地办理,便可就近办理户口迁移,打破了以往户籍业务只能到迁出及迁入地派出所或户籍地派出所办理的限制,为群众提供了更多选择和便利,有效解决群众“多次跑”“多地跑”的问题。

除了户籍业务“全区通办”,横州市还加快推进了同城通办、全区通办、跨省通办等“异地通办”改革,打破区域、部门壁垒,优化办理流程,最大限度让群众少跑腿。横州市政务服务中心设置了“异地通办综合窗口”,由专窗专人负责,实现了对跨省、全区等全部异地通办事项的专窗办理。

同时,横州市行政审批局依托全国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不断推进“异地通办”业务落地落实;建立通办台账,制定工作制度,完善服务指南,加强工作人员业务培训,实现“异地通办”业务办理标准化、业务表单精细化、申请材料规范化,为异地办事群众提供精准服务。目前,横州市已实现210个“跨省通办”事项、784个“全区通办”事项。包括身份证、出生证、残疾人证、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在横州市,越来越多的事项可以异地通办了。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立足群众实际需求,不断延伸‘异地通办’服务项目,让群众享受到更多异地通办的便利。”横州市行政审批局局长陆云说。2021年,横州市“同城通办”办件量3049件、“全区通办”办件量3387件、“跨省通办”办件量3311件,均比上一年同期有所增加,极大方便了办事群众。

(记者/何任朗、苏寒梅、黄俊杰)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