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2022年春运大幕开启 南宁市多举措保障乘客出行便利

发布时间: 2022-01-18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综合 |责任编辑: 李鑫

2022年春运自1月17日开启,2月25日结束,共40天。昨日是春运第一天,我市铁路、航空、客运等各交通运输部门多举措保障乘客出行便利。 

在南宁东站,人们踏上了回家路。记者叶子榕摄

铁路:南宁车站预计发送旅客260万人次

今年春运,南宁车站预计发送旅客260万人次(南宁站88万人次、南宁东站172万人次),同比增长15.2%。预计客流高峰期节前出现在1月27日至1月31日,节后将出现在2月6日至2月11日、2月16日至2月23日。其中,1月30日为节前旅客出行高峰,南宁车站预计发送旅客8.6万人次(南宁站3.1万人次、南宁东站5.5万人次);2月7日为节后旅客出行高峰,南宁车站预计发送旅客8.4万人次(南宁站3万人次、南宁东站5.4万人次)。 

节前主要以探亲及学生流为主,集中流向北京、成都、重庆、武汉、长沙、昆明、郑州及区内柳州、桂林、玉林、百色等方向。节后主要以返程务工、学生客流为主,集中流向北京、上海、杭州、广州、深圳、武汉及区内柳州、桂林、崇左、梧州等方向。 

目前,南宁车站密切关注车票预售情况,研判假日运输需求,迅速准确掌握客流变化,动态调整列车开行数量,采取加开列车、加挂车厢、动车重联等方式,满足旅客出行需求。 

春运期间,南宁车站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加强重点旅客出行便利保障。针对老年旅客使用智能设备不便的问题,在实名制查验、安检、候车、进出站等环节,安排工作人员引导,为老年旅客出行提供便利。同时,免费提供轮椅、担架、应急小药箱等设施,做好特殊重点旅客进出站、候车、乘车服务以及公务、商务等有特殊需求旅客的服务保障工作。 

为适应疫情防控条件下的旅客出行规律,铁路部门改进了售票和退改签服务措施。其中,延长12306网站(含手机客户端)售票服务时间,由每日5:00至23:30调整为5:00至次日凌晨1:00(每周二除外);提供24小时互联网退票服务,退票截止时间由乘车站开车前25分钟延长至开车前,新增12306客户端免登录退票渠道;将原来仅可在票面发站办理的开车后车票改签业务,增设网上办理渠道,并在自助售票终端新增电子客票改签功能;将候补购票最晚截止时间由开车前6小时调整为2小时。 

南宁吴圩国际机场设置了爱心通道,温暖回家路,乘客积极配合扫码进入。记者黄维业摄

航空:增开无陪老年旅客爱心服务预约热线

乘飞机回家方便快捷,成了不少市民的出行选择。春运期间,南宁机场预计航班起降约1.05万架次,预计比2021年增加近2000架次,旅客吞吐量约100万人次。对华东、华北、西南等客流量较大的区域,南宁机场将积极与航司协调实时加班。旅客可关注南宁机场微信公众号或航空公司官网了解相关航班情况。 

值得注意的是,1月17日,广西机场“智慧防疫平台”在全区8个机场正式上线,这是广西机场管理集团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为疫情防控工作赋能的自主研发成果,多项技术在全区乃至行业处于领先水平。平台启用后,注册有广西健康码的绿码旅客,在体温正常的前提下,仅需刷本人二代身份证即可完成出行登记,实现秒级核验通行。该平台可比对后台数据进行“人、证、码”三合一联查,可避免截图、截屏等“人、码”“人、证”不符的情况发生,核验过程中能减少人员接触,有效减少交叉感染风险。 

南宁机场还推出一系列便民举措服务春运。对老年人等特殊旅客增多的特点,机场方面增开了无陪老年旅客爱心服务预约热线,旅客可拨打0771—96365咨询预约。在候机楼入口、安检通道、登机口等区域设置了“爱心通道”和“爱心驿站”,通过发放分类“爱心贴”的形式精准识别不同需求的特殊旅客以提供相应的帮助。同时,开设了便民核酸检测点、开通了“易安检”通道,旅客在南宁机场微信公众号就能查询遗失物品。在候机楼内,还增加了手机充电桩、口罩自助售卖机、自助寄件机、视频问询等设施,方便乘客使用。 

为了减少人员接触,提高值机效率,机场方面建议旅客使用机场的自助值机和自助行李托运设备,或在出行前通过航空公司官网、航旅纵横APP等平台提前预约“无纸化通关”项目。此外,还为国内中转旅客提供中转行李直挂服务,旅客不用自行提取行李二次过安检,仅需在中转大厅换取中转登机牌后即可等候下段航程。 

在埌东汽车站,乘客自觉排队等候检票乘车。黄维业摄

客运:返乡小高峰将集中在春节前5天

记者从埌东汽车站了解到,今年春运,返乡小高峰将集中在春节前5天,预计迎来上万人次的乘客出行。其中,上林县、宾阳县、横州市等短途方向,还没通高铁的河池市,以及玉林市等地都会是热门方向。 

春运期间,埌东汽车站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乘客出行要提前准备健康码和行程码。记者在现场看到,进站乘客自觉佩戴好口罩,主动向工作人员出示健康码,经过车站的5G自动测温仪接受测温,进站过程安全、顺畅、高效。对于没有智能手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群体,客运站将在人工登记处提供“代查健康码”服务,或指导随行家属代查询健康码。 

此外,南宁市将优化客运枢纽等重点区域服务。在车站、码头、机场等枢纽场站进一步改善旅客候乘环境,严格落实环境卫生要求;配备消毒用品、口罩等防护物资,便于旅客临时购买或取用。客运枢纽规范引导标志,设置急客绿色通道,优化安检、换乘、行李领取等流程,减少旅客进出站拥挤和站内聚集。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根据工作需要和实际条件,增设必要的服务台和流动岗。同时,还加强高速公路沿线餐饮场所监督检查,严厉打击宰客等损害旅客权益行为。

(记者/阮晓莹、黄桓、杨家辉、杨桂莲)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