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五端发力推进跨境金融 改革创新助力“技术出海”

发布时间: 2022-01-20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韦静 张秋萍 |责任编辑: 李鑫

连日来,在中国轻工业南宁设计工程有限公司科特迪瓦阿比让可可加工总承包项目部里,工作人员在为该“一带一路”重点项目、中非合作重点项目的各项建设工作而忙碌着。“得益于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广西分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信保广西分公司’)开展跨境金融服务,为项目承保了‘中长期出口买方信贷保险’,为本土企业‘走出去’到非洲开展‘一带一路’劳务、技术合作保驾护航。”中国轻工业南宁设计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彭小平介绍道。

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南宁市抢抓加快建设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南宁片区揭牌运行等多个国家级开放平台叠加的机遇,经过多年耕耘,探索形成“政策+平台+试点+项目+人才”五端发力模式,推进跨境金融改革与服务创新,促进跨境贸易和投融资便利化,提升人民币东盟区域化水平,让跨境金融的改革创新红利更好地惠及实体经济,助力更多本土企业“技术出海”,实现合作共赢。

金融改革成果落地

有力提升跨境贸易投资便利化水平

在中国信保广西分公司的展示区,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马来西亚“港—产—园”系列投资项目、广西建工泰国糖厂项目、中国轻工业南宁设计工程有限公司科特迪瓦阿比让可可加工项目等重点项目令人目不暇接,这些项目加快建设的背后都离不开广西信保的保驾护航。

“中国信保广西分公司自成立以来,积极推进跨境金融改革创新,充分利用公司全产品链条优势、遍布全球的海外渠道优势以及‘信保大数据’资源优势,为南宁乃至广西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所实施的总金额近30亿美元的工程承包项目和海外投资项目提供了风险保障。”该公司副总经理郦皓说。

深化跨境金融创新与合作,有力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南宁市积极争创一批具有较高辨识度的金融改革创新成果,从积极推进跨境人民币业务创新、跨境资本双向流动、跨境保险创新等多方面入手,推进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取得了2021年前11月全市跨境人民币结算量占全区35.18%的良好成效,在南宁涌现出了诸多创新亮点、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试点经验。

如广西自贸试验区南宁片区于2021年9月26日获跨境人民币双向流动便利化试点资格,并于2021年12月14日实现该业务落地;实现广西推进QFLP试点工作零的突破,目前南宁片区已落地3只QFLP基金。中国银行广西区分行与中银香港3家东盟子行以及泰国、柬埔寨、文莱3国商业银行建立“3+3+1”战略合作关系。广西北部湾银行成功落地广西首笔铁海联运“一单制”跨境融资业务。广西信保创新开展保单融资业务场景试点,率先实现中西部地区首单跨境金融区块链中信保保单融资落地。太平东盟保险服务中心已为18个“一带一路”重大项目提供超250亿元国际化风险保障,跨境保险走在全国前列等。

优质金融资源集聚发展

全力打造面向东盟的金融合作主平台

近年来,南宁市以中国—东盟金融城为核心,促进优质金融资源集聚发展,全力打造面向东盟的金融合作主平台,并充分发挥重大平台的主引擎、主窗口、主渠道作用,推动建设中国—东盟跨境金融服务中心、搭建政金企合作平台、打造金融信息服务平台,为金融集成创新提供了重要的载体支撑。

2020年11月28日落户南宁的面向东盟跨境金融创新中心,便是南宁市以平台为依托,强化系统集成创新,促进跨境金融高质量发展的一个重要成果。该中心在南宁市政府的支持下,由中国银行广西区分行牵头、联动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和中银香港打造,旨在研究面向东盟的跨境金融创新业务及产品,推出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经验,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水平。“近期,我们与中银香港、中银香港东南亚业务营运中心就2022年跨境金融业务创新工作达成了一致意见,将进一步推动南宁乃至广西的金融对外开放从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向更高水平的金融开放迈进。”中国银行广西区分行交易银行部副总经理陈一军介绍道。

未来,中国银行广西区分行将尝试推动更多的跨境金融服务工作,包括扩大跨境人民币业务开办国别、构建RCEP人民币循环圈、强化目标客户储备、加强跨境移动支付的场景化金融支持对接、活跃区域货币交易平台、推动东盟国家主流机构加强CIPS等,不断扩大“南宁渠道”的影响力。

围绕“三中心”建设

纵深推进跨境金融改革与服务创新

“中国—东盟跨境金融改革创新”入选“2019—2020年度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制度创新十佳案例”,中国—东盟跨境金融改革创新等10项改革创新事项入选广西自贸试验区第一、二批制度创新成果复制推广案例……一项项亮眼成绩,见证了近年来南宁市加快建设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核心区,深化跨境金融创新与合作,全力打造中国—东盟金融城的坚实步伐。

下一步,南宁市将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实施为契机,围绕区域性人民币离岸金融、区域性货币交易清算、跨境投融资服务“三中心”建设,纵深推进跨境金融改革与服务创新。扩大人民币在对外贸易、直接投资、跨境融资中的使用。巩固提升面向东盟的各类跨境金融创新试点,加快推动数字人民币试点、本外币合一银行结算账户体系试点实施;拓宽跨境投融资渠道,有序开展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QFLP)项目,探索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QDLP)制度,用好用实全国首创的跨境人民币双向流动便利化业务试点政策;继续发挥中银香港“超级联系人”作用,推动驻邕金融机构与更多东盟国家商业银行建立代理行关系,在资金、清算、产品和服务开发等方面开展务实合作。

“此外,我们还将发挥金融创新联合实验室、‘丝路互联’金融创新中心等平台作用,开展跨境金融产品、模式、机制创新;进一步做深做实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核心区,促进跨境贸易和投融资便利化,推进‘南宁渠道’全面提质,在服务融入新发展格局上展现更大作为。”市金融办副主任、党组成员朱思明表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