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市代表团热议增进民生福祉 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

发布时间: 2022-01-21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杨盛 |责任编辑: 李鑫

高质量发展是为了过上好日子,让老百姓底气更足、笑脸更多、生活品质更高。在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审议现场,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民生话题成为南宁市代表团代表们关注的焦点。从乡村振兴到公共服务建设,从医疗保障到发展教育,代表们纷纷发表观点,认为民生是为政之要,民生要优先得到保障和改善,基本民生的底线要坚决兜牢,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

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深入实施乡村振兴三年攻坚行动,打好稳粮食兴乡村攻坚战。

苏富君代表在采访时指出,乡村振兴,关键是要实现产业振兴。“企业要结合广西实际,发展有特色、有地域优势、有品牌的产业,通过打通产业链,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真正实现产业振兴,打造叫得响的知名品牌。”苏富君认为,在形成有影响力的产业后,还要延长产业链,扩大产品销售渠道,如将农产品通过预冷工艺处理,采用冷链物流销往区外,特别是销往粤港澳大湾区,甚至拓宽到东南亚市场。

“近年来,广西乡村经济得到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及质量得到明显提升,随之而来的乡村生活垃圾也不断增加。当前,城镇生活垃圾处理的主要方式还是填埋,不仅要占用大量土地,而且对大气和地下水会造成严重污染。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不仅要让农业强起来、农民富起来,还要让农村美起来。”肖凌代表说。

对此,肖凌建议,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遵循“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清洁化”原则,运用先进技术,加快推行乡镇分布式小型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设施,实现生活垃圾就地处理目标,改善和提升乡镇环境卫生,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他希望能在广大农村地区加快推进先进的绿色环保、集约高效的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设施建设,统筹规划区域垃圾“收、运、处一体化”工作和费用预算,并划拨专项资金来采购生活垃圾焚烧设备或补贴地方政府生活垃圾焚烧费用等。

推进教育提质振兴是石鹏代表关注的焦点。“作为一名来自教育领域的基层代表,我对政府工作报告中涉及教育的内容非常关注。去年,全区中小学、幼儿园分别新增学位13.7万个、2.2万个,这充分彰显了自治区党委、政府对教育的倾力投入,全力办好教育民生实事的决心,而且落到了实处。”石鹏说。

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进强师惠师计划,保障教师待遇。石鹏认为,学校建起来了,如何把学校建好,教师队伍是重要环节。他希望从政府层面制定出台人才政策,吸引更多的优秀人才加入到教师队伍中。“只有教师强了,我们的教育才能强,教育事业才能发展得更好。”石鹏说。

医疗服务能力的逐步提升,也让代表们深有感触。下一步,如何为群众提供更为便捷的看病就医服务?韩伟代表表示,一方面,大家看病不要盲目跟风到大型的综合医院,常见病、多发病还是先到社区医院或二级医院就诊,避免三甲医院医疗资源紧张;另一方面,政府部门应切实落实分级诊疗,提高在基层医院看病医保报销的比例,降低常见病到三甲医院就诊的比例,同时加大基层医院的建设支持力度,留住人才,此外还应邀请知名专家定期到基层医院坐诊。

人口长期均衡发展,是关系中华民族发展的大事。根据共青团广西区委与广西社会科学院的一项联合调查,当前广西各族青年生育“三孩”意愿总体偏低。黄幼岩代表认为,这与目前“三孩”生育政策配套措施不够完善有着密切关系。

黄幼岩建议,出台“促生、优生、多生”优惠政策,在涉及生育、养育、教育等方面给予全方位的支持,包括减免“三孩”所涉及的孕检、分娩等医护相关费用;每月给予2000元生育补贴,直到小孩三周岁为止;以发放教育券的方式,降低托儿机构和幼儿园的费用成本;减免高中的学费和住宿费等。“这应由自治区卫健委牵头,联合教育、民政、住建、财政等部门,尽快研究出台涉及‘三孩’的生育配套政策文件。”黄幼岩说。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