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市代表团审议自治区两院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22-01-21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杨盛 |责任编辑: 李鑫

1月20日上午,出席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的南宁市代表团代表们审议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代表们认为,自治区两院工作报告充分展现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广西的生动实践,政治站位坚定、紧扣发展大局、饱含为民情怀、体现法治精神,用大量具体翔实的数据、案例来总结过去一年工作取得的显著成效,多项工作走在全国前列,顺应了全区人民对公平正义法治环境的新期待,彰显了在建设更高水平法治广西、平安广西中的使命担当,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提供更加坚强的司法保障。两个报告都是实事求是、目标明确、举措务实的好报告。

循法而行,依法而治,是社会安定有序的基石。对于今年的自治区两院工作,代表们纷纷提出建议。

“法院要进一步做好铁路安全综合治理工作;重点研究涉及铁路的新型、典型问题以及重大影响问题,依法保障铁路合法权益。”康维代表建议,检察院要深入排查、化解各类涉铁矛盾纠纷,共同维护铁路安全;充分发挥检察公益诉讼职能作用,进一步优化铁路路外环境。

穆贤清代表建议,法院要积极探索党建引领下的自治、法治、德治融合的“三治共建”工作机制;多研究数字经济等新业态法律法规,搭建数字经济合规性和安全性监管的制度框架,规范新业态行业健康发展。“加大对电信诈骗、网络诈骗的打击力度”“对执行难案件进行重点攻坚”“服务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代表们希望自治区两院进一步深化改革,为推动南宁和广西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司法保障。

法治为广西的社会和经济发展保驾护航,也守护群众美好生活的细枝末节,让人民更好地感受到法律的温度。

黄敏学、孙宁、黄流红等代表建议,自治区两院应通过模拟法庭、以案说法等方式,针对青少年学生、老年人、农民、民营企业等不同群体,利用新媒体、新技术等创新手段方式,加强民法典、家庭教育法、劳动法、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形成全民守法的良好氛围。

“要继续丰富两院组织人大代表参与活动的形式,让代表参与工作重点、难点的研究讨论,同时多组织法官、检察官与代表一同开展到人大代表联络站履职活动,便于解决一些简单的民事纠纷,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俞剑、林慧庆代表说。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