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市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综述:彰显履职新担当 凝聚共识助发展

发布时间: 2022-01-21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莫岚远 |责任编辑: 李鑫

彰显履职新担当凝聚共识助发展

——市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综述

把握时代发展脉搏,与党政工作“同频”、与人民需求“共振”。市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以来,市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系列指示精神,根据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围绕市委的决策部署,通过提案建言献策。

市政协坚持把提案工作作为政协的基础性、全局性工作来安排部署,坚持党建引领,加强组织领导,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四个狠抓”推动提案质量、办理质量、服务质量稳步提升,为助力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紧扣中心聚智聚力,唱响服务大局“主旋律”

百姓关注的,就是政协委员关心的,一件件提案承载着委员们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期冀与智慧,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共收到提案448件。经审查,立案323件,并案31件,撤案94件(其中转为社情民意32件),立案率72.1%。立案的提案中所提建议前瞻性、针对性和操作性较强,彰显新一届政协委员的责任担当,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有益参考,为助力相关部门工作发挥有效作用。

围绕创新发展、大力推动工业振兴、拓展产业发展空间、乡村振兴、助力城乡互补协调发展等方面提出提案。《关于科学规划建设南宁市东部产业新城,打造强首府战略新增长极》《推进绿色家居产业发展打造工业新增长点》等提案,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围绕推进拓宽“南宁渠道”、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营商环境改善、平安南宁、法治南宁建设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政企协同发力持续优化我市营商环境》《发挥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南宁片区区位优势抢抓RCEP机遇打造高水平开放示范平台》等提案,为我市深化改革创新、营造和谐稳定的发展环境贡献才智。

围绕挖掘、保护和利用历史文化资源、落实“双减”政策、破解“学区房”“择校热”等方面建言。《以优质促均衡铸就“学在南宁”》《落实“双减”政策引导课外培训行业健康发展》等提案,为推动文化事业和教育高品质发展集思广益。

聚焦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城市更新、新型智慧城市、“住有所居”、就业者市民化待遇、物业管理、“互联网+医疗健康”等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提出建议。《以城市体检为抓手精准推进城市更新》《加强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更好落实“住有所居”》等提案,为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献计出力。

围绕推动绿色发展、加强我市生态环境保护、营造人与自然和谐发展提出意见建议。《关于加强我市臭氧污染防治及精细化管控的建议》《加强农村水环境治理提升农民生活品质》等提案,为市委、市政府抓好环境问题治理提供了有益参考,为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凝心聚智。

以精品提案为目标,狠抓提案质量

为做实提案工作,市政协多管齐下、多措并举,引导委员提出高质量提案,力争提供更多更优更好的“政协方案”。

抓好选题引导。通过“智慧政协”信息平台、《南宁日报》等向社会各界广泛征集提案线索130多条,供委员撰写提案参考。组织召开集体提案工作座谈会,为提交精品提案奠定基础。

抓紧委员学习培训。为了提升新委员撰写提案能力,市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期间,市政协组织编撰《南宁市政协提案工作手册》《政协第十一届南宁市委员会优秀提案及办理成效选编》,并与《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提案工作》《人民政协提案工作70年》两本书籍一同赠予全体委员学习参考,帮助委员进一步提高认识,掌握提案知识,提升提案撰写能力和水平。

以强化办理协商为抓手,狠抓办理质量

市政协坚持把协商贯穿提案工作全过程,推动提案办理质量提升,实现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市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结束后,市政协提案委召开了“提案预交办会”,和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查室共同组织拟承办提案单位沟通协商,解疑释惑,确保提案交办更加“精准”。

在此基础上,市政协引导各承办单位做到办前沟通联系、办中征求意见、办后跟踪回访。2021年12月24日,市政协召开《关于增加五象新区北向过江通道并优化南宁大桥及五象大桥沿线交通环境的建议》提案办理协商座谈会,邀请提案者、政协委员、专家、智库成员等共同参与协商把脉,推动提案意见建议加快研究。

以“月走访”活动为载体,狠抓服务质量

市政协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提案办理“月走访”活动,由分管副主席组织带领提案委,会同市委、政府督查室以及提案者、部分委员主动上门服务,搭建沟通协商平台,为提案承办单位解疑释惑。

市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以来,市政协先后走访了市教育局、市住建局等部分提案办理任务较重的单位,听取提案办理情况介绍,就高质量办理提案特别是办好办实民生提案等进行交流,不断提高提案服务质量,推动提案办理工作顺利开展。

以深化提案“清单+”为引领,狠抓创新发展

市政协在实行提案线上提交、审查、立案、交办、督办、催办、办理答复、办理结果公开的基础上,积极探索“清单+办理”“清单+答复”“清单+考评”“清单+回头看”等模式,针对提案提出的建议实不实,办理质量高不高,成效明不明显等实行量化评价,推动提案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1年12月14日,在防城港市召开的全区政协提案工作座谈会上,南宁市提案“清单+”的创新工作机制得到充分肯定。市政协将进一步探索创新,不断开创提案工作新局面。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