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市政设施更加完善便民 市民幸福指数节节攀升

发布时间: 2022-01-21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尹海明 宾艺苑 |责任编辑: 李鑫


新建1座、改建9座公共厕所,新建3座人行过街天桥……在2021年南宁市10项为民办实事工程中,市政惠民工程涉及新建改建公共厕所、人行过街天桥建设等,目前这些项目全面完成,市政设施更加完善便民,辖区居民的幸福感不断提升。

        新改建10座公厕解决群众之“急”


“如今我带宝宝来逛公园,再也不用担心哺乳、如厕等问题了。”1月18日,市民施菲菲使用完位于南宁市花卉公园内的新公厕后不禁感慨。公厕增设了第三卫生间和母婴室,轮椅、婴儿车可以自由出入,成人马桶、儿童马桶、儿童洗手台、婴儿护理台、婴儿安全座椅等设备设施一应俱全,极大满足了不同人群的如厕需求。

“此次公厕改造主要以完善功能性需求和更换陈旧设施为主,以满足市民多样化如厕需求。”南宁市花卉公园副主任韦益介绍,通过为期两年的改造,公园10座厕所在内外部设计装饰装修、外围周边绿化、配套服务设施等方面全部升级,且在开放期间定人定时消杀、打扫,时刻保持干净整洁。

不仅公园内干净卫生、设施齐全的公厕让市民有感而发,就连街边的公厕也让许多人为之点赞。

“现在来江边散步游玩,遇上内急可以就近如厕解决,很方便。”市民陆莹莹开心地说。2022年1月初,位于良庆区邕江沿岸公园五象滨江路段的17号公厕投入使用。此前,该路段并无公厕,市民只能前往距此处约600米的4号公厕解决问题。“我们发现这里的车流量、人流量较大,需要新建一座公厕才能更好地满足市民如厕需求。”良庆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工作人员施秋英说。

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五象新区管委会、市市政园林局、良庆区住建局等部门经过征集专家讨论、征求相关职能部门和周边市民意见后,决定在此新建一座公厕。新建的公厕以一类公厕为标准,按防臭气、防噪音、防污水,绿化、美化、文化的“三防三化”原则进行建设,设有第三卫生间和母婴室、无障碍厕位、烘手机、面镜等设施。

小小公厕,是“关键小事”,也是民生大事。南宁市2021年为民办实事市政公共厕所新建改建项目已完成新建1座、改建9座公厕的建设任务。通过新建、改造、提档升级,南宁市打造出一批生态、人性化公厕,进一步改善了城市公共卫生,完善了城市服务功能,营造了整洁有序、和谐优美的人居环境。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做好为民办实事工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秉承为民解忧的服务理念,全面提高城市市政公厕服务水平,努力实现市政公厕数量充足、分布合理、管理有效、服务到位、卫生环保、如厕文明的目标。”南宁市市政和园林管理局环境卫生管理科工作人员许婷婷说。

      3座人行过街天桥投入使用提升通行效率

银白的靓丽色彩、简约现代的造型……在安阳路,一座全新的铝合金天桥建成开放。天桥整体造型通透简约、结构轻盈,景观效果好。


安阳天桥是南宁市为民办实事项目,跨越安阳路,天桥西侧靠近南宁市花卉公园,东侧靠近安吉华都小区、公务员小区、市政住宅小区等。

此前,安阳路上没有便利的人行过街设施,附近居民过马路都要绕行很长路段,非常不方便。随着安阳路人行天桥投入使用,行人过街难问题得到有效解决。“这段道路人流量和车流量都非常大,有了人行过街天桥,穿越道路的行人和道路车辆可实现完全分离,不仅行车更安全,通行效率也更高。”家住安吉华都小区的刘青阳说。

桥通民心,桥暖人心。为了消除行人过街安全隐患和提高道路通行能力,南宁每年都将人行过街天桥建设纳入为民办实事工程,优先落实项目建设资金。去年,南宁市从城市建设投资计划安排中筛选出安阳路安吉华都小区人行过街天桥、五象壮锦立交配套人行过街天桥、昆仑大道人行过街天桥作为重点推动项目。

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住建局主动作为、靠前服务,进一步明确目标、分解任务、压实责任,全力推动项目建设。截至去年12月底,列为2021年为民办实事的3座人行过街天桥建设完成并开放通行,进一步增进了民生福祉、提升了城市品质、提高了城市交通便捷度和市民居住舒适度。

2022年,市住建局将以人民群众的民生需求为导向,结合市政府和南宁市城建计划有关要求,继续从中筛选出3座人行过街天桥作为市住建局2022年重点推动项目,通过人行过街天桥项目建设,进一步完善城市道路慢行系统建设,缓解道路交通拥堵,提升城市道路通行效率。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