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淮山喜丰收 土里“淘金”忙

发布时间: 2022-01-21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综合 |责任编辑: 李鑫


邕宁区那楼镇坛垌村淮山喜获丰收,农户忙着收挖淮山。     (覃莉晶摄)

眼下正值淮山采挖时节,邕宁区那楼镇坛垌村农户都在忙着收挖淮山,欢声笑语回响在山间。

那楼镇坛垌村交通便利、气候条件优越,拥有肥沃的红土壤,种植出的淮山肥大粗壮、根须少,富含人体所需的微量元素和矿物质,且肉色洁白,淀粉、胶质含量高,口感松软香滑,深受市场欢迎。“那楼淮山丰收了,连续几天都有好多客商来我们这里采挖、收购淮山。”南宁市红壤淮山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黄彩帅说。

黄彩帅从2014年开始种植淮山,至今已有个7年头。“刚开始没有技术,一筹莫展。农业种植技术人员得知情况后及时联系我,多次到地头向我传授种植技术和管理方法,并现场答疑解惑。还指导我到桂平市,南宁市金陵镇、坛洛镇等地参观学习。”黄彩帅介绍,经过学习和摸索,他成功种出了优质的那楼淮山,并在2017年底成立了南宁市红壤淮山专业合作社。目前,合作社种植规模有100亩,年产量达15万公斤左右,年产值约80万元,发展前景乐观。

“一人富富一点,大家富富一片。”黄彩帅通过流转周边农户、脱贫户的土地,以及聘请附近农户到合作社务工等方式,帮助农户增加收入。其中,他流转了脱贫户苏义烈5亩地,并吸纳他到合作社就业,手把手向他传授淮山种植技术,鼓励其通过种植淮山实现增收。“现在我不仅能自己种淮山,还到合作社工作,收入比以前增加了很多。”苏义烈高兴地说。

“淮山产业是那楼镇具有带动力的主导优势产业,我想把这个产业做大做强,打响那楼淮山品牌。”黄彩帅表示,下一步,合作社将继续探索最新种植技术,保持和提高红土壤肥性,推动淮山产业可持续发展。同时,他计划建设冷库和加工厂,深化淮山产品加工,逐渐延长产品链条,提高产品附加值,进一步扩大那楼淮山的知名度,助力乡村振兴。

(记者/余秋兰、覃莉晶、苏颖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