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坚定不移强开放 “南宁渠道”路更畅

发布时间: 2022-02-07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胡光磊 |责任编辑: 李鑫

全市外贸进出口总额首次突破千亿元,达到1231.9亿元,增速高于全国、全区;南宁片区新设立企业突破20000家,同比增长200%以上,其中新设立外资企业数同比增长300%,片区实际到位外资44704万美元,为2020年的3倍……这是一组反映过去一年我市外贸、外资发展情况的数据,不难看出,“倍数增长”成为显著特点,展现出首府对外开放的蓬勃生机与活力。

去年以来,我市坚定不移强开放,抢抓广西自贸试验区南宁片区等多个国家级开放平台相继落户的机遇,持续拓宽“南宁渠道”,制度型开放成效明显,开放型经济水平不断提升。

南宁开放无止境,越开放越向上。下一步,我市将坚定不移强开放,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开放战略,发挥“南宁渠道”作用,做实做强开放平台,以深化改革促进高水平开放。

平台牵引 外资企业发展动能足

产投五象振邦产业园成为南宁片区首个获取“先建后验”通知书的项目,进一步加速企业项目“落地开花”;采用“注册登记+远程影像辅助检疫”的试点改革,南宁片区企业出口蚕丝查验过程从1至2天缩短至8至10分钟,节省运费4000元/吨;“免申即享”政策兑现模式已成功兑现48家企业地方经济贡献奖励3000多万元、11家企业外资到资奖励1600多万元……随着一项项改革试点在南宁片区落地见效,制度改革的红利正惠及片区内越来越多企业,汇聚成对外开放的强大动力。

广西自贸试验区南宁片区是首府改革开放的前沿与窗口。2021年,南宁片区围绕政府职能转变、投资贸易通关便利化、金融开放创新、现代服务业创新等领域开展集成创新,形成创新成果51项。2020—2021年制度创新指数在同批19个自贸片区中综合排名第四。

一年来,南宁片区以利用外资水平衡量开放型经济发展成果,聚焦强化开放引领,进一步加大外资精准招商力度,整合境内境外招商资源;聚焦机制体制创新,通过建立服务外企注册工作机制和外资招商工作新机制,设立南宁片区外商投资促进中心,组建专业化招商团队,积极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聚焦创新政策兑现,研究出台《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南宁片区鼓励外商投资若干措施》《鼓励南宁片区新兴制造业发展若干措施》《南宁片区促进外商投资股权投资类企业发展暂行办法》等优惠政策,多方面鼓励外资企业投资和发展。

据统计,2021年南宁片区外贸进出口总额完成500亿元,在南宁市占比超过40%,开放牵引作用突出。

通道畅通 对外经贸往来再扩容

今年1月1日凌晨0时05分,伴随着汽笛声,RCEP生效后首趟国际货运班列从南宁国际铁路港驶出,前往越南。该趟班列上,南宁市跨境电商B2B(9710模式)出口的货物占比达到80%。

陆路联动、物畅其流……繁忙的南宁国际铁路港,正是南宁积极融入国家开放发展大局的一个生动缩影。去年以来,我市抢抓多个国家级开放平台叠加的机遇,依托独特的区位优势和交通优势,推动对外经贸往来持续扩大。

对外贸易创新发展。我市获批全国首批、广西首个国家加工贸易产业园,以电子信息为主导的加贸梯度转移示范园区加快建设,全市加工贸易进出口824.25亿元,同比增长19%,占全市进出口比重67%,成为外贸增长主要动力。我市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在东盟国家布局建设广西公共海外仓,新外贸孵化基地入驻企业116家,服务已辐射至梧州、北海等区内城市,外贸供应链运行效率得到进一步提升。

跨境电商扩量提质。我市建成东盟跨境电商孵化中心、跨境电商大数据中心等一批重点项目,中国(南宁)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入驻企业达110家,全年完成跨境电商进出口额77.7亿元、同比增长259%;南宁国际铁路港海关监管作业场所投入运营,缩短中越班列运行时间约40小时;推行全国首创“三合一”集约化监管模式,跨境电商总体出口通关时长大幅压缩至1小时,通关能力达日均100万件。

跨境通道建设提速。依托国家物流枢纽城市建设,加快构建面向东盟的物流大通道,加快补齐物流短板,2021年新增3A级以上物流企业10家;南宁国际铁路港新开行中欧班列、中越老农资产品跨境多式联运班列,中越跨境班列累计开行346列、同比增长108%;南宁机场在飞国际货运航线11条,国际货邮吞吐量2.4万吨、同比增长达119%。

“血脉”滋养 跨境贸易投资更便利

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去年以来,我市以推进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南宁核心区建设为抓手,高水平建设中国—东盟金融城,打造黄金产业园,推动服务贸易新业态、新模式加快增长,构建了一批金融要素集聚平台,加快现代金融产业链(集群)发展取得了积极成效。

金融要素集聚日益凸显。2021年,自治区建设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指挥部第一批13个重点示范项目中有12个落地南宁;光大永明人寿保险广西分公司、财达证券广西分公司正式开业运营、中银金融中心项目开工建设;中国—东盟金融大厦已入驻金融类企业31家、私募股权基金管理公司20家,管理基金规模约586亿元;中国—东盟金融城年内新增金融机构(企业)123家,累计达285家。

金融改革创新加速推进。中国银行广西区分行与中银香港3家东盟子行以及泰国、柬埔寨、文莱3国商业银行建立“3+3+1”战略合作关系;太平东盟保险服务中心已为18个“一带一路”重大项目提供超250亿元国际化风险保障;组建中国太平东盟保险共同体,落地首单马来西亚合作项目;实现广西推进QFLP试点工作零的突破,目前南宁片区已落地3只QFLP基金;落地广西首笔铁海联运“一单制”跨境融资业务;落地中西部省份首单跨境区块链信保保单融资试点业务;广西北部湾产权交易所获批自治区跨境企业国有产(股)权交易试点。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