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厚植生态底色 激发科普活力

发布时间: 2022-02-17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杨盛 彭威 |责任编辑: 李鑫

厚植生态底色激发科普活力

南宁市3家国家生态环境科普基地通过国家评估


近日,生态环境部、科技部公布国家生态环境科普基地综合评估结果,南宁市3家国家生态环境科普基地从全国75个被评估对象中脱颖而出,顺利通过考核。其中,南宁青秀山风景名胜旅游区、广西壮族自治区药用植物园综合评估结果为“优秀”,美丽南方综合评估结果为“合格”。


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南宁市积极创新生态环境宣传教育方式方法,形成了具有南宁特色的生态环境科普教育模式,因地制宜打造了一批市民家门口的生态环境教育基地。截至目前,南宁市累计建成17个自治区级以上生态环境宣传教育实践基地,其中国家级5个,南宁市获评国家级生态环境宣传教育实践基地数量在全国地级市中排名前列。


阴生植物园、竹园等13个特色植物专类园各具风采,青少年科普研学营地、科普展示中心、生态大讲堂等研学场所亮点纷呈,植物认知、植物画拓印、爱国励志教育等9项特色活动项目兼具创新与趣味……近年来,青秀山风景区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将优质的生态资源与科普研学相结合,面向市民游客尤其是中小学生开展生态文明宣传教育,普及绿色生态环保知识,发挥了科普基地的引领和示范作用。


除景色优美、科普硬核外,青秀山风景区还打造了一支专业知识丰富的生态科普宣教队伍,精心制作了《有趣的植物》《鸬鹚生活记》等一大批具有趣味性、科普性的生态科普课程,积极开展“植物科普进校园”公益活动,教育引导更多学生学习植物、生态环保知识。2016年以来,该景区开展科普活动500余场,累计参加人数超过10万人次。其中,举办植物科普进校园讲座134场、植物科普送课下乡讲座20场。


美丽南方·环保教育基地位于美丽南方忠良屯,是广西第一个低碳节能建筑示范项目。教育基地共分生态南宁、魅力西乡塘、多彩广西、地球家园四个展区,分别介绍生态环境治理、人类保护活动以及环保科学技术等内容,是一个集科普、教育、游览等功能于一体的展馆。



该基地结合全国科技活动周、环保主题日及美丽南方景区的实际,开展形式多样、趣味性强的主题科普活动,并通过“走出去”“领进来”的形式,加强与学校、市民的互动,发挥景区社会职能,壮大美丽南方科普讲师团队力量,向学校学生科普植物知识、生态文明知识,加大环保科普教育力度。

下一步,市生态环境局将继续宣传推广好的科普项目、成果和经验做法,加强指导科普基地管理和建设,加强交流学习,创新科普工作方式方法,提升科普服务效能,切实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和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发挥积极作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