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市纪委监委驻经开区纪检监察组深入一线,推动“项目为王”工作见效

发布时间: 2022-03-14 |来源: 南宁晚报 |作者: 综合 |责任编辑: 李鑫

市纪委监委驻经开区纪检监察组深入一线,推动“项目为王”工作见效

企业缺人急急急纪监组帮招聘快快快

“复工情况如何?职能部门有没有前来指导?相关政策有没有得到落实?有哪些困难需要协调解决?”日前,南宁市纪委监委驻经开区纪检监察组深入项目一线,实地督查走访瑞声科技、联纲光电、龙光东盟生鲜食品加工智慧港项目等多个园区重点企业(项目),检查了解企业(项目)节后复工复产、项目推进、相关职能部门履职等情况,现场听取企业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意见建议,推动“项目为王”工作落地见效。

嵌入监督通“堵点”

“受百色疫情影响,我们用工缺口较大,项目开工进展较慢。”在服务企业专项检查中,驻经开区纪检监察组现场了解到不少重点企业(项目)面临招工难题后,第一时间向经开区组织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反馈了该情况,并督导其通过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及“南宁经开区人才就业”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多措并举大力协助辖区重点用工企业开展招工宣传,组织辖区51家(次)企业开展线上招聘会4场,推送浏览量超过12.5万次。截至目前,共为瑞声、诺仕达、联纲等辖区重点(项目)企业推荐入职一线工人1506人。

驻经开区纪检监察组建立了联系服务企业监督工作机制,每月深入园区企业(项目)一线开展“嵌入式”监督,重点了解企业(项目)进展情况及存在的困难与诉求,检查职能部门落实项目扶持、行政审批等职责情况。今年以来,共收集并向有关职能部门反馈意见建议35条,协调解决企业(项目)建设中的困难及诉求50多项。“现在我们人员充足,项目已经开工投产了,谢谢你们!”面对前来“回访”的驻经开区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联纲光电有关负责人喜笑颜开。

硬核监督消“盲点”

“我们在日常监督检查及信访举报中发现,经开区近年来招商引资入区的部分电子信息企业项目存在项目准入把关不严、落地后投资效果不佳、退出机制不完善等问题……”在近期召开的南宁经开区研究招商项目扶持资金审定有关问题工作专题会上,驻经开区纪检监察组组长一针见血地对参会的经开区招商局、经济发展局、建设发展局等16个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指出了问题“症结”。

为确保招好项目、项目落好,驻经开区纪检监察组会后还对责任部门招商局、招商公司发出《关于优化招商引资工作的监察建议》,要求其严把项目预审关、严格项目准入标准、加强项目过程监管、完善服务推动机制、建立科学考核指标体系。收到建议后,招商局和招商公司随即开展自查自纠,全方位落实整改,对有关项目进行全方位梳理核查,并起草完善了相关制度机制,不断规范并提高招商引资工作。

靶向监督破“顽疾”

好作风保障好环境,好环境引来好项目。驻经开区纪检监察组聚焦项目落地、政策落实、涉企服务三条主线,通过“靶向式”督查,重点查纠惠企政策打折扣、搞变通、服务企业“推拖绕”等突出问题,督促职能部门转变作风、履职尽责,推动政策落实、作风落细、项目落地。

南宁经开区成立督战考评组,由驻经开区纪检监察组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组织部、强首府办(经济发展局)、纪检监察局、绩效考核和督查局等部门为成员单位,根据部门职责做好督战和考评工作。同时建立督战考评工作机制,对“项目为王”工作推进情况及重点工作、重大项目开展督战,推行“两榜两挂钩一问责”(即建立“红黑榜”通报制度;将“项目为王”工作实绩与单位绩效考评、干部选拔任用挂钩;对工作中导致项目推进滞后的单位和个人进行问责,同时落实容错纠错机制),进一步压实各单位责任,保障各项工作高效推进。

得益于经开区风清气正、政通人和的发展环境,今年1月,今年一季度南宁经开区19个项目开竣工,总投资43.38亿元,其中开工项目4个,竣工项目15个。这些项目的陆续开工、竣工和投产,不仅为南宁经开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动力,增强园区经济发展后劲,还为推动南宁临空经济示范区加快发展,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夯实了基础。

(记者/李璋、黄艳芳、郝晋薇)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