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上林县:落实“多测合一” 优化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 2022-03-17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综合 |责任编辑: 李鑫

连日来,记者在上林县采访了解到,该县积极推进“多测合一”在项目审批过程中落实落地,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创新举措,优化服务,破除部门壁垒,优化营商环境,企业和群众的改革获得感、满意度不断提升。

精准打造项目审批“快速道”

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多测合一”改革后,上林县参照“多测合一”审批流程规范,进一步梳理、简化建设工程项目审批环节及测绘业务,将建设项目审批全流程中相近或同属一个审批阶段的多个测绘业务,整合为一个测绘业务。

据了解,按照“同一标准、只测一次、多次复用”的原则,该县将规划选址、用地预审到不动产发证全流程简化为立项用地规划许可、工程建设许可、施工许可、竣工验收等4个阶段,将原有各流程16项测绘业务精简整合为4项,实现同一目标物只测一次,同一测绘成果只提交一次的目的,破除各自为政,打通测绘服务机构与行政审批部门横向通道,进一步压缩测绘环节、减少实测次数,助力提速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实现建设项目审批各流程涉及测绘审批时间从原来的136个工作日缩减到30个工作日。

测绘成果得到充分利用

在不动产登记方面,为使得“多测合一”测绘成果得到充分利用,上林县探索“不见面审批”优化营商环境,将“多测合一”测绘成果应用至“互联网+不动产登记”中,以“邕e登”平台为依托实现96%不动产登记业务线上全自助即时办理。

在整合资源方面,该县将建设项目审批全过程、建筑面积计算规则、土地量算规则、坐标系统和测绘内容、精度、成果样式等统一为“1个标准”,解决项目审批各环节需要多次测绘以及测绘成果标准不统一等问题,实现了上林县测绘成果互认共享广泛应用。

截至去年底,该县累计办理“多测合一”各项业务411宗,共形成682栋测绘成果数据。

有效提升测绘单位自律性

为保障人民群众切身利益,该县严把“多测合一”成果质量,实行注册测绘师终身负责制,全面加强测绘成果质量审查。要求“多测合一”项目测绘单位须对测绘成果严格自检,测绘成果须经注册测绘师签字并加盖执业印章,对成果质量终身负责并承担测绘成果质量问题相应的经济和法律责任。

同时,加大事后监管力度,形成倒逼质量问责机制。通过联合验收方式,对建设项目涉及的测绘成果严格检查,对测绘成果存在质量问题的建设项目进行测绘成果反查,避免建设项目测绘数据出现质量问题,有效提升了测绘单位的自律性,进一步推动上林县测绘行业高质量发展,营商环境越来越优化。

(记者/冯梓剑、韦优惠、梁惠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