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宾阳县:述责述廉压实“一把手”政治责任

发布时间: 2022-03-17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郭少东 廖伟均 |责任编辑: 李鑫


“中希同志,你镇对党员干部日常警示教育效果不佳,基层党员纪法意识不强……”“汉明同志,你单位对全县各级粮食购销单位执行粮食管理制度、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方面的情况监管不到位……”这是近日在宾阳县纪委监委组织召开的2021年度全县乡镇党委和县直有关工委(党委、党组)书记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述责述廉会评议中,该县县委书记点评的一幕。

述得“清”才能落得“实”。为提高述责述廉质量,会前,宾阳县纪委监委印发相关实施方案,对述责述廉的对象、范围、内容、程序、要求等进行细化和规范。同时,明确由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初审,分管领导复审,对述责述廉报告严格审核把关,防止偏离主题、内容虚浮。

同时,宾阳县专门成立访廉组,通过走访调研,结合2021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各类专项检查、专项整治以及巡视巡察发现相关问题,认真查找述责述廉对象所在单位在党风廉政建设、作风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该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说:“有的单位回避矛盾、没有找准‘病灶’,不敢直面本单位长期以来存在的管党治党宽松问题,对此我们都会退回要求重新修改。”目前,宾阳县已完成70余家单位的“述前”提醒把关,其中25份述责述廉报告被退回修改后重新报送。

开展述责述廉,是宾阳县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要求,加强对“一把手”监督的具体行动,也是该县纪委监委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的重要举措。通过述责述廉、现场点评,有效点出问题、推动作出整改,真正发挥述责述廉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成效。

为扎实做好述责述廉后半篇文章,避免述职评议一述了之、一评了之,宾阳县纪委监委还要求有关单位及时制定整改清单,明确时间节点、目标任务、责任部门,逐级传导压力,并统筹基层监督力量,对整改情况进行跟进监督。

“述和评不是目的,改和促才是关键。”该县纪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