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广西多地房贷首付比例下调 南宁市民购买二套房 最低首付比例调整为30%

发布时间: 2022-03-22 |来源: 南宁晚报 |作者: 廖欣 |责任编辑: 李鑫

佑佳/制图

近日,关于南宁市二套房最低首付比例调整的消息引发市民关注。昨日,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3月19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召开会议,商定下调部分城市房贷首付比例。此次调整后,南宁市二套房最低首付款比例由40%调整为30%,北海、防城港首次购买普通商品住房的商贷最低首付款比例由25%调整为20%,将进一步降低居民购房门槛,支持商品房市场更好满足购房者的合理住房需求。

广西各市房贷首付比例基本降至最低

根据人民银行2016年出台的相关文件精神,在不实施“限购”措施的城市,首套房最低首付比例可在25%的基础上进一步下浮5个百分点。也就是说,首套房首付比例原则上最低可达到20%。而二套房首付款最低比例为30%。目前,广西各市房贷首付比例已基本降至最低。

有业内人士认为,此次南宁等地房贷首付比例调整,将极大提振市场信心和稳定预期,进一步释放真实、合理的住房需求,有助于促进形成量升价稳的态势,推动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

改善住宅需求家庭“上车”更轻松

此次调整为不少想购买二套房的市民带来了好消息。

市民谭女士与丈夫、婆婆一起生活,孩子刚1岁多,“我们一家四口住的是90多平方米的三房,之前也考虑过生二胎,但是房子就不够住了。如果要买二套房,首付的压力很大”。谭女士坦言,之前她和丈夫一直有买二套房的打算,虽然两人收入都不低,但是上有老下有小,手头余钱不多。到售楼部算了首付和月供以后,就被“劝退”了。她表示,如果二套房首付比例能降低到30%,那么购房的门槛就低了不少。

谭女士算了一笔账:以一套120平方米、总价150万元的房子计算,二套房首付比例下调之后,首付将从原来的60万元降至45万元。按利率6%、贷款30年计算,月供将从5395.95元变为6295.28元。谭女士表示,二套房首付降低了,购房门槛降低了,但月供提高了。调整后,对于首付资金紧张但贷款偿还能力高的、有改善住宅需求的家庭来说更轻松了。

广西购房者迎来多重利好消息

近期,广西楼市利好消息频传。近日,广西区直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下调住房公积金第二套个人住房贷款最低首付比例。职工个人及家庭购买第二套住房或第二次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最低首付比例下调为30%,自3月18日起开始执行。

3月1日起,广西区直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南宁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正式实施新政,将首套房公积金贷款最高额度调整为70万元。

此外,今年以来,广西银行机构积极响应市场诉求,加快个人住房信贷审批速度和投放力度,抑制风险情绪的进一步扩散,助力房地产市场企稳回温。记者从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了解到,2022年1月广西个人住房贷款发放133.58亿元,环比增长47.97%,1月个人住房贷款余额9592.17亿元,同比增长25.23%,较去年同期增加9.29个百分点。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