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广西大力推进新能源项目开发建设 将在南宁市开展集中式共享储能站试点

发布时间: 2022-03-22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韦静 |责任编辑: 李鑫

《广西壮族自治区加快推进既有陆上风电、光伏发电项目及配套设施建设方案》(以下简称《建设方案》)近日印发,广西力争2022年和2023年分别新增并网新能源规模不低于400万千瓦和600万千瓦,南宁市多个项目被列入其中获重点支持。此外,广西还将重点在南宁市北部等新能源送出压力较大的区域开展集中式共享储能站试点建设,缓解电网送出压力。 

《建设方案》显示,“十四五”期间,广西将大力推进新能源项目开发建设。截至2021年底,广西陆上风电和光伏发电装机规模分别达到741万千瓦和312万千瓦,分别约有400万千瓦和240万千瓦项目正在建设。2021年,广西印发了保障性并网和市场化并网陆上风电、集中式光伏发电项目建设方案,新增安排风电、光伏项目建设容量约2300万千瓦。《建设方案》提出,全面加快广西既有陆上风电和光伏发电项目建设,力争2020年及以前获得建设指标的项目全部在2023年底前建成投产;纳入2021年建设方案的项目于2023年前实现全部开工,“十四五”期间全部建成投产。其中,2022年和2023年分别新增并网新能源规模不低于400万千瓦和600万千瓦。同时,积极开展以集中共享式电化学储能为重点的新型储能示范应用,2023年底前建成投产电化学储能容量不低于150万千瓦/300万千瓦时。 

南宁市多个项目被列入《建设方案》,包括邕宁吉电百济新平农光互补发电项目、龙源横州市六景风光储氢一体化示范项目、龙源横州市茉莉风光储一体化项目、武鸣区共享储能电站等。《建设方案》还提出,鼓励多种方式建设共享储能设施。鼓励电网企业及有实力的新能源投资企业在系统需要的区域建设集中共享储能设施,重点在南宁市北部等新能源送出压力较大的区域,开展集中式共享储能站试点建设。重点推进纳入《建设方案》的12个多能互补一体化项目在并网汇集升压站集中建设储能设施。在新能源资源条件好、发电成本低、氢能储输用等条件较好的梧州藤县、南宁横州市探索利用富余新能源发电制氢。 

自2022年起,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将对各市新能源项目建设情况进行全面监测评价和考核,对建设进展缓慢、排名靠后的设区市进行通报、约谈,暂缓参与后续批次竞争性配置。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