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市扎实推进绿色金融改革创新示范区和保险创新综合示范区建设

发布时间: 2022-03-28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韦静 张秋婷 |责任编辑: 李鑫

改革创新激荡发展春潮金融护航经济行稳致远

——我市扎实推进绿色金融改革创新示范区和保险创新综合示范区建设

3月19日,桂林银行南宁分行成功向总经营面积100.46万亩、森林蓄积量670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81.22%的广西某林场发放9600万元绿色贷款,对应质押的碳汇收益权价值为1250万元。

这是南宁市首笔林业碳汇预期收益权质押贷款,是为从事林木培育、种植或管理的企业专门设计的创新担保方式信贷业务,落地后有利于有效盘活林场丰富的碳汇资源,解决绿色企业的融资需求,拓宽我市绿色金融业务创新方向。

“该笔贷款的落地,是我市推动绿色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解决企业融资难题的成果体现,对纵深推进绿色金融改革创新示范区、助力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市金融办负责人介绍,2020年,南宁市被自治区确定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示范区和保险创新综合示范区创建城市,是全区唯一获批创建“双示范区”的城市。近年来,我市纵深推进“双示范区”建设取得了一系列成效,为加快建成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核心区、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提供了有力的金融支撑。

其中,在绿色金融方面,我市持续打造绿色金改“南宁模式”,取得了2021年南宁市绿色金融改革创新示范区获评自治区第一;全市绿色专营机构达87个并不断扩员,机构数量、层级、种类和业务规模位居全区首位;率先在全区发布绿色企业和绿色项目认定标准,建立首批59项总投资额达93.5亿元的绿色项目库,着力推动金融资源流向绿色产业;推动落地全区首单碳排放权质押贷款、首单“碳中和”绿色债券,广西北部湾银行获批60亿元绿色金融债券发行额度,创下广西区内法人金融机构绿色金融债券单次申报发行最高额度,碳金融创新走在全区前列等成绩,正加快将绿色金融打造为推动绿色发展的重要引擎,加快形成以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绿色投资等为主的绿色金融服务体系,促进产业绿色化。

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南宁市还持续深化改革创新,扎实推进保险创新综合示范区建设,以项目为抓手,先后启动风力发电指数保险、安全生产工厂、IDI等项目,涉及经济发展、社会治理、民生保障、绿色环保、开放融合等多个领域,不断推动保险风险管理和保障功能全面提质扩面,全市保险创新机制不断完善,保险创新产品不断丰富,保险作用不断发挥,示范区建设不断向好,构建了现代保险机制助力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格局。

乘着保险创新综合示范区建设的东风,3月8日,由南宁市人民政府与人保财险广西分公司共建的南宁市城市风险管理研究院揭牌成立,围绕南宁社会治理的堵点、痛点、难点问题,推动保险创新产品研发,积极探索保险服务新模式,努力构建“哪里存在风险,哪里就有保险”的城市风险保险保障体系,为深化保险改革创新率先探索出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南宁经验”。“中国人保财险广西分公司将以此为契机,充分利用双方机构对应、责任相通、风险共研的特点,发挥中央金融保险企业的风险管理经验,立足南宁实际,提高创新能力,丰富保险供给,共同化解风险,携手提高南宁市风险防控管理水平。”中国人保财险广西分公司负责人表示。

3月15日,由人保财险南宁市分公司承保的广西首单企业人员海外安全防卫保险在南宁市成功落地。该笔保单将为南宁市企业数十名派驻海外的工作人员签发海外安全防卫保险保单,为企业外派员工提供了海外遭遇绑架、勒索等意外事故赎金损失保障及20多项与事故相关的费用损失保障,保障金额为每人100万元。

海外安全防卫保险最大的特点是可为被保险人提供危机处理顾问,在保险事故发生时便介入事故处理,从专业角度指导协助涉事企业快速、有效解决危机,最大限度保证被保险人得以安全营救,充分发挥了“保险+服务”的保障功能。“该笔保单的落地,是南宁市城市风险管理研究院产品服务模式创新的成果体现,对广西企业开拓RCEP成员国市场、构建新发展格局具有重要意义。”市金融办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南宁市将持续发挥“双示范区”政策优势,双轮驱动、协同发力,提升绿色金融服务的覆盖率、可得性和满意度,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构建多领域、多层次、多险种的城市风险保障网,推动首府保险创新、构建城市风险保险保障体系,加快建设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南宁核心区,为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首善之地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