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市建立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企业“直通车”综述

发布时间: 2022-03-28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尹海明 |责任编辑: 李鑫

当好“店小二”服务不打烊

——南宁市建立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企业“直通车”综述

“没想到‘直通车’工作效率这么高,领导干部这么重视,我真的非常惊喜,也很满意!”一名企业代表如是说。

企业点赞的背后,折射出南宁市建立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企业“直通车”取得的积极成效。

新年伊始,南宁市对优化营商环境响鼓重锤。2月7日,南宁市向社会公布了市、县(市、区)、开发区党政主要领导、纪委书记(纪检监察组组长)46个电话号码,建立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企业“直通车”,发挥市县两级党政主要领导高位推动、高位协调作用,高效率解决企业反映的问题。

真心实意服务企业,用贴心服务换企业顺利发展,南宁市服务企业“直通车”跑出“加速度”。据统计,2月7日至3月25日,南宁市县两级党政主要领导、纪委书记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企业“直通车”专席共受理来电525个,其中,求助类321个、占比64.1%,咨询类158个、占比30.1%,其余为建议类、投诉类和举报类。办结521个(未办结的4个尚在办理期限内),重点跟踪督办125个,满意率97%。

亮出电话 担起责任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南宁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出实招、放大招、推新招,促使市场发展环境惠风和畅。

建立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企业“直通车”,正是市委、市政府以自我革命精神加强作风建设、提升服务效能的创新举措,是优化营商环境、主动服务市场主体的实招硬招,是为企业纾困解难、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的有效平台。

2月8日,自治区党委常委、市委书记徐海荣调研我市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企业“直通车”工作,强调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真心实意服务企业发展,实打实、硬碰硬解决实际问题,大力培育壮大市场主体,以干部作风大提升、营商环境大优化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市长廖立勇要求,“直通车”要在全周期服务企业上不断创新,通过特色活动,打造品牌,赢得企业家的信任和支持。

电话亮出来,责任担起来,事情干起来。科学规范的工作流程和运行机制随之建立健全,确保“直通车”真正实现“有呼必应”“直通快办”“高效办结”:

——从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市纪委监委、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查室、市信访局等部门抽调骨干力量组建市级工作专班,负责对“直通车”受理的市场主体诉求予以转办、催办、督办、反馈、回访,并做好“日报告”“周分析”“月通报”工作,及时向党政主要领导、纪委书记反馈来电诉求和办理情况。同时,各县(市、区)、开发区也同步成立相应的工作专班,形成市县两级党政领导、纪委书记亲自过问、亲自协调、亲自督办,各责任单位“马上办、快速办、监督办、回访办”的上下联动工作机制。

——建立健全“直通车”受理诉求分类处理机制、快速精准转办机制、限时办结机制、统筹办理机制、督查督办机制、诉求分析通报机制等6个机制,实行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和责任追究制。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通过对企业反映的问题进行分析研判、跟踪督办,全面整治损害营商环境、阻碍市场主体健康发展的腐败和不正之风,打通各类堵点和难点,以有力有效监督为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提供纪律保障。

有呼必应 无事不扰

“您好!请问您有什么困难或问题需要帮助解决?”“具体是什么问题呢?”在服务企业“直通车”专席现场,通过声波,一句句真情服务企业的暖心话语,架起了政企沟通的“连心桥”。

南宁市党政主要领导、纪委书记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企业“直通车”工作专班负责人表示,“直通车”的服务对象是企业,主要受理企业在生产经营和发展过程中遇到的政府部门推诿扯皮、敷衍塞责、设卡刁难,以及干部不作为、乱作为、受贿腐败等损害营商环境的问题。

南宁市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企业来电,认真对待企业合理合法诉求,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当好“有呼必应、无事不扰”的“店小二”——

多氟多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来电希望青秀区项目尽快完成土地平整及配套道路修建的问题。自治区党委常委、市委书记徐海荣了解情况后,当即指示解决企业困难,加快推进项目实施。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缪佃江多次到现场对相关问题进行督办。

经市纪委监委和市级工作专班跟踪督办,青秀区形成“两天一督”工作机制,强力推进多氟多南宁项目。3月9日,伶俐工业园多氟多一期锂电池厂房项目剩余场地顺利交接,项目工期仅用30天,比原预计90天缩短了60天,整个场地石方51万立方米、土方1.2万立方米全部清理完毕,开创了项目建设的“南宁速度”。此外,企业反映的江南8号路的建设也在加快推进,初步达到通车条件;江南39号路已开工建设。

“服务企业‘直通车’工作进一步畅通了党委、政府和企业的沟通渠道,解决难题的效果可谓立竿见影。”多氟多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基建科科长李业凯激动地说。

青秀区IT行业从业人员罗先生来电咨询就业见习基地补贴发放问题。经市级工作专班跟踪督办,2月10日,市人社局向各就业见习基地印发《关于开展南宁市本级2022年度第一批就业见习岗位集中申报工作的通知》,明确就业见习补贴申领流程,组织开展就业见习岗位申报各项工作。

谷川实业(上海)公司来电寻求新能源汽车电池生产合作事项。经市级工作专班负责人协调,市工信局主要领导于2月11日与来电人联系,详细介绍我市相关招商优惠政策,并邀请其来邕考察……

对所有来电,服务企业“直通车”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特事特办、急事急办、难事快办,一批制约企业发展的痛点、堵点、难点得到破解。

彰显真心 温暖人心

开通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企业“直通车”,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直通车”有没有“聊效”?在采访中,企业家纷纷为南宁市这一提升服务效能的创新举措、为企业纾困解难的有效平台由衷点赞。

哈啰出行广西公共事务部公共事务专家韦维体验到了“直通车”马上办、快速办的高效率,“拨打电话反映企业诉求后,相关部门高度重视、第一时间联系了我们,给予了详细的解答和热情的回应,我们感到非常满意。”

广西木盛投资管理集团公司董事长魏增国认为,“直通车”架起了企业与政府之间的“连心桥”,及时解决企业发展及项目落地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有利于激活南宁市营商环境的蓬勃生机。

南宁市开通服务企业“直通车”,架起“连心桥”,彰显了真心,做到了用心,温暖了人心。南宁市营商环境优不优?数据是最有力的说明。截至2022年2月28日,南宁市市场主体登记存量85.7384万户,同比增长9.01%;1—2月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1.7415万户,同比增长6.37%。1—2月全市工业投资同比增长24.5%,增速比去年同期提高12.9个百分点,比全市固投高25.8个百分点。

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有效激发了投资者的信心和对未来发展的良好预期,众多客商纷至沓来,为南宁发展“加薪添火”。今年2月,太阳纸业产业园、潮力集团铝基新材料产业链等重大项目落户南宁。其中,太阳纸业投资建设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林浆纸技改及配套产业园项目,潮力集团投资建设年产30万吨铝板带及20万吨电池铝箔项目。

太阳纸业董事长兼总经理李洪信表示,南宁区位优势明显,当前正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尤其是加快东部产业新城建设、开通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企业“直通车”等战略举措,进一步增强了企业投资的信心、创业的劲头。太阳纸业将积极抢抓机遇,把在南宁的投资项目建设成为世界性一流造纸产业园,为南宁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广西潮力精密技术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公司将以本项目为契机,依托南宁市优质营商环境,依靠地方资源、区位优势、交通优势,发力新能源、新材料产业,为首府南宁走出以高精尖技术和创新技术为引领的绿色发展之路贡献力量。

立足岗位 主动服务

拨打电话“有呼必应”,企业诉求“直通快办”……南宁市以开通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企业“直通车”为契机,不断推动各级各部门真心实意服务企业,动真碰硬解决问题。

“直通车”运行伊始,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能、系统施策,积极督促解决问题,为企业平稳发展保驾护航。

市纪委监委第四监督检查室副主任莫彬对多氟多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厂区项目用地平整问题的推进解决过程历历在目,“我们组织督查考评组实地调研导致项目进展缓慢的堵点、难点,然后采取针对性的措施,推动各相关单位压实责任、服务企业。”

一家新能源企业计划在全国范围内投资建设氢能源全产业链基地,想了解南宁市的营商环境和相关政策。企业方致电“直通车”后很快得到了回应,市投促局工作人员迅速与企业联系,在介绍政策的同时提供投资建议。

“我们做到第一时间回复,企业对我们的工作效率十分满意。此外,企业的诉求多样,涉及多个部门,我们也马上联系相关部门了解政策,及时反馈。”市投促局投资一科四级主任科员张剑告诉记者。

“我市建立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企业‘直通车’工作机制,很好地解决了企业的问题和困难,促使部门以问题为导向,举一反三,主动作为,走出门联系企业、服务企业,增强了主动服务意识。”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张军表示。

“直通车”工作机制的上下联动、高效运行,激活了首府经济发展的“一池春水”,激发了党员干部立足岗位、各尽所能、主动服务、积极服务的责任心,营造了亲商爱商护商扶商的氛围,以良好的营商环境造就发展的“硬实力”。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