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延伸防疫宣传新触角 树立文明祭扫新风尚

发布时间: 2022-03-28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宾艺苑 黄经樊 |责任编辑: 李鑫


临近“三月三”和清明节,连日来,马山县加方乡发动村屯“一组两会”开展宣传引导工作和疫情防控工作,引导群众树立文明祭扫新风尚,落实好疫情防控相关要求。


加方乡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成立了党小组、户主(代)会、理事会“一组两会”,形成屯级党组织引导户主会和理事会开展民主协商、促进居民自治的管理机制,有效延伸了基层党组织的疫情防控新触角。


组织开展宣传工作。加方乡17个村(社区)443个自然屯依托“一组两会”协助村(社区)“两委”开展防疫宣传,通过悬挂宣传横幅、张贴宣传海报、发放宣传资料、张贴倡议书、利用流动喇叭等形式开展全方位无死角的宣传。全力制止辖区内443个屯举办庙会、婚礼、满月(百日)宴等活动,并劝导白事简办。

组织参与防疫工作。加方乡充分利用“一组两会”微信群、QQ群扩大宣传范围,向党小组、户主会、理事会转发“三月三”、清明节期间疫情防控倡议书,及时向群众解释说明疫情防控相关政策和文件,倡导群众践行绿色、环保、文明、安全、简约的新时代祭扫新风,实现文明清明、平安清明、绿色清明;

引领党小组、户主会、理事会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由“一组两会”主要成员收集登记群众的健康码状态等信息,获得了群众的广泛好评。


组织参与互相监督。加方乡充分发挥“一组两会”触角伸向最末端的作用,及时、全方位排查来返马山人员,做到不漏一户一人。对发现需要居家健康隔离或监测的人员,全部落实好相关管控措施。同时“一组两会”发挥联系群众、发动群众互相监督的作用,在监督居家隔离措施落实上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该乡党委书记表示,“一组两会”增强了群众的主人翁意识,实现了群众的事情群众办;增强了村民民主议事的能力,由过去“不敢说、不会说”到现在“积极说、善于说”,实现了“有事好商量,众人事众人商”;增强了村民自我管理的能力,“一组两会”成员来自群众,最清楚群众的事情,利用“一组两会”入户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