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蓝”名副其实!南宁环境空气质量荣登全国“双红榜”

发布时间: 2022-03-30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李慧婷 刘茜 |责任编辑: 李鑫

3月28日,生态环境部通报2022年2月和1-2月全国环境空气质量状况。3月29日,记者从南宁市生态环境局获悉,南宁市2月环境空气质量居全国168个重点城市第20位,1-2月环境空气质量居全国168个重点城市第13位,荣登全国“双红榜”,持续走在全国前列。

据统计,2022年1~2月,南宁市区空气质量为优37天,良19天,轻度污染3天。市区空气质量达标天数比例(AQI优良率)为94.9%,与上年同期相比上升6.8%。

继今年1月南宁市空气质量实现“开门红”之后,南宁市继续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马不停蹄,踔厉奋发,通过强化“四个严格管控”,精准落实污染预警措施,不断巩固首府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擦亮“南宁蓝”绿城名片,以实实在在的效果提升邕城人民群众期待的蓝天幸福感。

严格扬尘污染管控

南宁市以全面落实《南宁市扬尘污染防治条例》为契机,推动扬尘污染管控向法治化、规范化、精准化治理。加强建筑工地扬尘污染防控,2月共检查在建工地436个次,下发整改通知书35份;加强道路保洁降尘,各城区(开发区)环卫站共出动环卫车辆约8.2万车次,洒水降尘用水量约55.1万吨;对市区道路开展积尘走航监测,走航约500公里。强化扬尘治理“慧眼”系统运用,累计接入有土方建筑工地987个,消纳场94个,搅拌站60个,采石场16个,联合执法卡点9个。截至2月28日,“慧眼”系统通过视频监控发现共成功推送案件231,办结案件203起,处置率87.9%;成功推送各城区网格员上报案件21起,办结21起,处置率100%。

烟花爆竹禁燃限放

南宁市充分利用卫星遥感监控、无人机巡查、高新视频监控和红外报警系统等手段密切监测秸秆焚烧情况,加强督促违法焚烧秸秆行为管控。2月共出动1.4万人次开展秸秆禁烧人工巡查,处置火点530个,1-2月对违法焚烧秸秆行为立案处罚57件;铁塔秸秆视频监控系统火点处理率98.5%。

结合南宁市禁止和限制燃放烟花爆竹区域调整,从严控销售源头、加强宣传引导、强化巡查执法、加强科学分析研判等方面发力,春节期间烟花爆竹禁燃限放管控工作成效明显。2022年农历除夕至正月初六,南宁市市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为100%,同比上升14.3个百分点;PM10浓度为33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34.0%;PM2.5浓度为30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6.8%。其中,除夕至正月初一市区空气质量为优、各县空气质量为优良,圆满完成了自治区要求的春节期间市区不发生轻度污染、县级不发生重度污染的目标。

此外,南宁市还加大涂装、包装印刷、家具板材、化工等重点行业VOCs综合治理力度,持续推进水泥行业超低排放改造,协同推进颗粒物和臭氧治理。据统计,2月检查企业257家次,下发整改通知书6份;遥感监测采集1.1万辆机动车尾气数据,移交17辆抓拍黑烟车证据至交警进行后续处罚。同时,推进非道路移动机械实时监控管理示范项目建设和推进机动车尾气遥感监测项目三期建设,已完成1086台机械定位装置安装。

部门联动有效应对污染预警

南宁市深入实施大气综合治理一体化机制,根据污染天气预警预报,精准推送应急减排措施。市政府分管领导和市生态环境局主要领导提前分析研定,提前部署,组织全市各县(市)区开发区和市直城管、市政、住建、公安交警等部门,全面统筹协调落实秸秆禁烧在内的各项预警措施,确保削峰减污,为污染天气过程留好提前量。2月份启动了一次污染天气预警,在预警响应期间,每日派出5个巡查组开展应急措施落实情况巡查督查,发现问题立即督促整改,6天预警期间共出动路面保洁工人16661人次,洒水降尘出动2952车次、用水量26335吨、降尘面积24787万平方米;共出动执法人员3100多人次,出动执法车辆90车次,处罚冒黑烟车辆2台,清理烧烤摊点10个,处罚秸秆禁烧案件11件计处罚金额2800元。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南宁市将继续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围绕凝心聚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1+1+4+3+N”目标任务体系,聚焦强首府“1+3”工作思路,坚持稳中求进、系统治理,以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为切入点,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巩固提升我市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提升群众对良好环境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为助力首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夯实绿色底色,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