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一季度招商引资结硕果 南宁签下18个重点项目总投资逾115亿元

发布时间: 2022-04-01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胡光磊 |责任编辑: 沈晔

昨日从市投促局获悉,在广西2022年一季度招商引资重点项目集中签约活动南宁市分会场活动中,我市共签约18个项目,其中现场签约项目15个、云签约项目3个,总投资额115.13亿元,制造业总投资额占比61.35%。此次签约集中展示了我市一季度招商引资成果,签约项目呈现重点产业占比高,产业涉及广,新能源、现代物流产业合作层次高等特点。

重点产业占比高。签约项目中,工业项目数量占比超过一半。先进装备制造、环保再生产业项目引进成果突出,如邕宁区军正泰特种装备和新能源专用车生产项目、横州市军正泰再生资源循环科技产业园项目、横州市军正泰新型环保装备制造基地项目、横州市潮力年产50万吨再生铝加工生产项目、宾阳县旭升3GW光伏组件及配套产业基地项目、广西—东盟经开区汇胜环保包装材料生产项目等,将为我市加速推进相关产业链发展,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条带来新机遇、增添新动力。

签约项目产业涉及广。项目涵盖铝深加工、环保纸制品、轻工食品、电子信息、先进装备制造、生物医药、再生资源、新能源、数字经济、现代物流、现代农业等多个重点产业,其中,5亿元以上大项目9个。

新能源、现代物流产业合作层次高。此次签约包括西乡塘区中国华能集中式化学储能项目、江南区中广核延安风电场项目、兴宁区京东电商产业园及结算中心二期项目、武鸣区中国电建200兆瓦风电项目等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企业投资项目4个。我市还利用资源优势禀赋,签约宾阳现代智慧牧场新能源产业园项目等现代农业、新能源产业项目。

今年以来,南宁市认真贯彻自治区“早抓快干一季度、稳中求进开好局”的部署要求,坚持“政策为大、项目为王、环境为本、创新为要”,紧紧围绕强首府“1+3”工作思路特别是“五强”重点工作部署,牢固树立“以项目论英雄,凭招商比本领,从落地看实效”意识,全力以赴招商引资工作不断取得新突破。据统计,1至2月,全市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146.03亿元,全市实际利用外资7207万美元。截至3月31日,共收集“三企入桂”签约项目49个,总投资397.65亿元,完成一季度目标任务的104.44%。其中制造业项目34个,投资额306.93亿元,占总投资额77.18%;截至3月25日,全市18支驻点招商队伍通过驻点招商签约产业项目共计17个,总投资额230.11亿元。此外,我市瞄准产业链全力推进“项目为王”全员招商,全市16支产业链招商工作队积极对接了一批知名企业、洽谈了一批产业项目,成功签约了京东南宁电子商务产业园二期等一批优质项目。

在重点企业精准招商方面,我市新签约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中国民营500强、中国制造业500强等“四类500强”企业投资项目7个。通过强化协调服务,推动南宁太阳纸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林浆纸技改及配套产业园项目(200亿元)、多氟多20GWh锂电池项目(101亿元)、潮力集团铝基新材料产业链项目(67亿元)、杉杉奥特莱斯购物广场项目(20亿元)等一批重点产业项目在一季度实现开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