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农生文调研东部产业新城开发建设情况时强调 加快东部产业新城开发建设步伐 全力打造推动首府产业发展新引擎

发布时间: 2022-04-27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吴军 |责任编辑: 李鑫


4月26日,自治区党委常委、市委书记农生文到东部产业新城调研开发建设情况,强调要科学优化产业布局,围绕产业链精准招商,推动项目加速落地,将东部产业新城打造成为加快我市产业发展的新引擎、对接粤港澳大湾区的桥头堡、迈出“向海图强”步伐的重要支点,为深入落实强首府战略、加快南宁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产业支撑,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当天上午,农生文深入青秀区伶俐工业园区,听取东部产业新城规划建设情况汇报,考察比亚迪电池产业链项目和相关新能源汽车项目推进情况,试乘体验部分新能源车型。农生文要求,要依托比亚迪等行业龙头企业,围绕建链强链补链延链实施精准招商、专业招商,集聚配套企业,完善产业生态,加快推动产业提质升级。要抢抓平陆运河建设的重大历史机遇,充分发挥江海联运优势,主动承接更多粤港澳大湾区产业转移,大力发展临港经济,布局发展向海经济,进一步提升我市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


在位于横州市六景工业园区的太阳纸业项目建设现场,农生文听取园区规划建设和项目实施情况介绍。他指出,广西发展林浆纸一体化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希望太阳纸业充分利用广西和南宁丰富的林木资源和区位、交通优势,结合自身资金、技术优势,对传统制浆造纸行业实施技改升级,推动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方向发展。各级各部门要用心用情服务好企业,建立服务重大项目工作专班,当好“有呼必应、无事不扰”的“店小二”,让投资者在南宁安心创业干事,实现合作共赢。


调研中,农生文主持召开工作座谈会,详细听取东部产业新城筹建、规划、开发建设和重点项目引进情况汇报,现场协调解决问题。农生文强调,开发建设东部产业新城,是市委、市政府着眼于南宁当前及未来发展,审时度势、顺势而为,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对于加快产业发展、实现工业振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要准确把握新城战略定位,充分发挥平陆运河建设为南宁带来的“通江达海”机遇,加速打造促进“两湾”融合发展、深化跨境产业链合作的关键战略支点。要科学编制国土空间规划,坚持发展为先、产业为基,着力解决产业用地不足这个突出问题,进一步合理调整产业用地结构,以高水平规划引领新城高质量发展。要优化园区产业布局,算好投入产出账,严格新增用地的准入门槛,设置相应的投资强度、亩均产出、能耗地耗等标准,积极引进技术先进、市场前景好、税收贡献大的大项目、大企业,加快形成产业集群。要加强项目建设服务,用心用情为企业解难题办实事,促进项目加快落地、建成达产、发挥效益。要促进企业转型升级,合理引导园区内的低效企业进行技术创新、改造升级,督促工艺落后、易污染的企业限期整改,推动低端低效产能逐步有序退出。要理顺管理体制机制,进一步明确各方职责定位,科学合理分工,加强统一规划、统一管理,切实提高管理效能。要加大投融资支持力度,充分发挥国有平台公司在资金筹措、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引进等方面的作用,更好地把资源变成资产、把资产变成资本,为园区建设提供资金支持。

刘胜友、李建文、丁伟、边作新参加调研。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