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宁新闻 县区开发区 五象新区 节庆活动 东盟经济 畅游绿城

【强治理篇】筑牢“堤坝”防范风险 护航经济健康发展

时间:2022-04-28来源 : 南宁日报作者 : 韦静 杨盛

总书记嘱托

既要有防范风险的先手,也要有应对和化解风险挑战的高招;既要打好防范和抵御风险的有准备之战,也要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

我们既要保持战略定力,推动我国经济发展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又要增强忧患意识,未雨绸缪,精准研判、妥善应对经济领域可能出现的重大风险。 

南宁实践

做好强治理工作,防范各类风险隐患,是深入落实强首府战略的重要保障。

南宁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4·27”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广西工作系列重要指示要求,紧盯重点环节,精准施策、持续发力,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问题上闯新路破艰险,为深入落实强首府战略、加快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营造安全稳定的环境。

科技赋能经济领域治理,重点领域改革实现新突破。在全国首创公共资产负债管理智能云平台,实现公共资产“摸得清、来去明、管得住、利用好”;建成全区首个地方金融监管风险监测预警平台,加快形成了“事前预警、事中协同、事后化解”的全链条风险防控体系。

着力防范金融风险,非法集资案件高发态势得到有效遏制。我市金融生态建设工作获自治区2020年度金融生态优秀市称号,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工作连续获2019年、2020年、2021年自治区督查激励,全市金融风险总体可控,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开展房地产市场秩序专项整治,着力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净化市场环境,防范市场风险,推动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

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自觉扛起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主体责任,切实把生态文明建设与城市高质量发展有机统一起来,努力将天蓝地绿水清的生态优势转换为“环境带动发展、环境优化增长”的经济优势,让市民在绿色低碳的城市空间里持续获得幸福感。

……

明者防祸于未萌,智者图患于将来。在改革发展克难攻坚、闯关夺隘的重要阶段,全市上下坚持底线思维,做到居安思危,以“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的顽强意志,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各项工作真正落到实处,跨过一道又一道沟坎、战胜一个又一个挑战,稳住经济基本盘,保持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不断提升经济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首府南宁正向着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方向发展。 

筑牢安全“防火墙”让金融风险实现“可视化、可衡量”

近日,记者在位于南宁市金融办的全区首个地方金融监管风险监测预警平台看到,一条条信息纳入企业风险分析模型,经过分析后,高分值企业推送至相关县(市、区)协同排查处置。这样智能高效的方式正是南宁市创新金融监管模式,使风险防控工作更趋数字化、智能化的务实之举。

据统计,自2020年12月正式上线以来,该平台纳入监测的涉金融类相关业务的企业达12万余家,归集网络舆情数据969万余条、法院公告数据58万余条、政务资源数据2万余条,累计提示预警企业风险信息5000多条,将传统监管“看不见、摸不着”的金融风险转化成“可视化、可衡量”的指标,加快形成了“事前预警、事中协同、事后化解”的全链条风险防控体系。

确保经济金融大局稳定,意义十分重大。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是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跨越的重大关口。

南宁市统筹抓好金融风险防范和处置工作,为首府南宁高质量发展营造了安全稳定的金融环境。图为位于五象新区的中国—东盟金融城一角。记者黄维业摄

一直以来,南宁市高度重视风险防范化解工作,严厉打击非法集资等违法犯罪行为,并多次研究金融风险防范和处置工作,加强金融监管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完善金融风险处置机制,将金融风险防控列入金融业发展“十三五”“十四五”规划,呈现出农村中小金融机构风险防范取得实效、资本市场风险得到平稳处置、网贷机构风险得到有效释放、非法集资案件高发态势得到有效遏制、交易场所遗留信访投诉大幅下降、民间融资登记服务机构风险得到及时处置的良好局面。

防范风险不仅需要“智防”更要“制防”。我市还建立健全防范非法集资各项工作机制,出台《南宁市非法集资举报奖励办法》《南宁市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网格化服务管理实施方案》等,在全区率先将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纳入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形成了网格员、村(社区)、乡镇(街道办)、县区综治中心和处非部门线上转办、线下核实的“一网操作”,提升了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的社会化、信息化、现代化水平。

数据显示,2021年,我市新增非法集资案件数、涉及金额、投资者分别同比下降47.73%、84.00%、98.62%。

“在金融风险防控方面,我们将继续按照‘稳定大局、统筹协调、分类施策、精准拆弹’的方针,着力防范化解地方金融风险,建立完善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机制,统筹抓好金融风险防范和处置工作,为首府南宁高质量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的金融环境。”南宁市金融工作办公室副主任、党组成员李玮表示。

当好政府债务“管家”为经济高质量发展蓄动能、排风险

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近年来,我市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关于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决策部署,准确把握新发展理念,统筹促发展和防风险各项工作,坚持债务规模与经济发展相适应,加强政府债务管理,推动政府融资平台市场化转型、优化资本配置及经济布局、切实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为南宁经济高质量发展蓄动能、排风险,推动首府实现了可持续发展。

——制度体系逐步完善。全市各级政府成立了相应的工作机构,以问题为导向,对债务管理工作面临的形势、存在的突出问题和潜在的风险进行全面分析和准确把握,并出台了风险应急处置、防范化解政府隐性债务实施方案等一系列配套文件,逐步形成覆盖政府债务防控处置管理全过程的制度框架和管理体系。

——支出结构持续优化。我市持续抓好组织收入工作,做实做优收入质量,优化财政收入结构,加强土地、国有资源资产的统一管理,发挥好首府土地区域性优势,切实提高风险应对能力。从严控制支出,切实硬化预算约束,持续压减“三公”经费支出及一般性支出,加强重大政策、重大项目、招商引资过程中的财政承受能力评估。加强专项债券收益风险评估,不断完善专项债券全周期管理,规范用好政府债券资金,提高政府债券使用效益。

——存量债务稳妥化解。“我们当好政府债务的‘管家’,严格落实政府债务全口径预算管理,将债务收支纳入预算管理,全面反映政府债务‘借、用、还’的总体情况。”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市还严禁新增政府隐性债务,持续抓实存量债务化解工作,将到期债务纳入预警监测,坚决杜绝“虚假化债”。积极盘活存量资产、资源,多渠道良性化解存量债务,缓解财政偿债支出压力。

——融资平台转型升级。我市按照自治区有关部署要求,结合实际情况,采取“一企一策”的方式,分类推进融资平台公司市场化转型,有效整合企业资源,进一步强化企业市场主体地位,逐步完善运行高效的市场化经营机制,不断增强国有经济活力和抗风险能力,助推重大项目建设和国有企业改革发展,促进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财政收入是经济发展质量效益的“晴雨表”。2021年,全市财政运行总体平稳,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91.77亿元,同比增长5.24%,高于全区0.4个百分点,总量持续位居全区首位,税收收入占比70.95%,高于全区平均水平4.78个百分点……翻阅这一“经济账本”,可以看到,首府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持以防风险来稳增长、以稳增长来防风险,让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成色更足。

守住环境底线统筹算好生态经济“两本账”

生态兴,文明兴。守住生态环境发展的安全底线,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中不断增强统筹安全和发展的竞争力、预见困难和挑战的持续力、风险防范和化解的执行力,是南宁市当前正确认识和把握防范化解生态环境领域重大风险的题中之义。

南宁市始终绷紧防范化解经济领域重大风险挑战这根弦,开展房地产市场秩序专项整治,着力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净化市场环境,防范市场风险,推动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图为宜居宜业宜游的五象湖一带。记者黄红锦摄

2016年以来,我市持续强化、抓细抓实城市环境空气、饮用水水源地等环境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实现全市环境空气质量连续6年稳定达标,市县两级饮用水水源地水质100%达标,建成区黑臭水体实现“清零”,为全市环境质量逐年稳步提升提供保障。

良好生态环境的倒逼,让绿水青山得到重视,也让企业低碳绿色转型“路线图”愈发清晰。

去年7月,中央第七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指出广西新又鲜畜禽有限公司存在污染问题,其产生的废水通过水塘鱼塘渗排,大量溢流至厂区外农田和农灌排水渠,群众反映强烈。

这本“生态账”既要拎得清,也要算得明。南宁市立即对该企业实行挂牌监管和服务,成立生态环境执法监管工作专班督促其整改,推动企业完成污水处理设施技改升级,新建了一座日处理量为1500立方米的污水处理设施。“企业要严格落实生态环境保护主体责任,加大投入切实保证生产废水达标排放,实现绿色发展。”该企业负责人表示。

备预不虞,见微知著。从原料进场到生产车间,从能源消耗到处理排放,南宁市以防范和化解环境安全风险为抓手,着力推进企业转型升级,统筹算好生态和经济“两个账本”。

——加强污染源排放管控,督促企业落实大气污染治理。2017—2021年,开展对火电、造纸、钢铁等168家企业的排查和评估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建设完成涵盖180多家企业共300多个自动监控网络系统。

——推进重点保护区域整治,开展黑臭水体攻坚执法。组织推进大王滩、龙潭水库入库污染源整治,重点对工业企业、畜禽养殖、医院、洗涤、“散乱污”企业等进行现场执法检查,查处了一批涉水环境违法行为。

——加强精细执法,开展“散乱污”排查整治。开展环境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等行动,不断强化火电、水泥、有色金属采选冶、化工、造纸、制糖、酒精等重点行业企业的巡查整治。2016—2020年,累计排查“散乱污”企业675家。

45家造纸企业停止违法行为;16家富锰渣企业高炉得到拆除;150多家水泥、制革、钢铁等企业关停淘汰……2016—2020年,一批批高耗能、高排放企业在生态优先的“绿色法则”中退出竞争市场;主城区20多家化工、造纸、屠宰等“排污大户”完成易地搬迁或升级改造;天然气改造和热电联产成为工业园区“热词”;强力督促工业园区加快污水、集中供热等基础设施建设和污染治理……一件件绿色低碳转型项目在我市落地开花。

绿色进,污染出,“一进一出”为南宁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腾出环境发展空间和容量,也为我市正确处理生态领域安全和发展关系提供“逻辑范本”。下一步,我市将努力实现绿色低碳转型发展的目标,持续提高应对和抵御风险能力,切实将生态优势转换为经济优势和民生福祉。

记者手记

不断提升经济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切实提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能力,牢牢守住安全底线,对于稳定市场预期、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基础性意义。

加强政府债务管理,推动政府融资平台转型;着力防范金融风险,严厉打击非法集资等违法犯罪行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抓好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一个个硬招实招、一项项措施行动,正是我市始终绷紧防范化解经济领域重大风险挑战这根弦,在发展的重要前提下精准施策,为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环境的具体体现。

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如今,全市上下正将强治理作为深入落实强首府战略的重要保障,不断提升经济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科学应对风险挑战,牢牢守住安全底线,打好防范和抵御风险的主动战,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进一步筑牢人民幸福安康、社会和谐稳定的物质基础。


(责任编辑:李鑫)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