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者群像扫描

发布时间: 2022-05-06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 李鑫

抗疫一线忙碌的身影坚守岗位筑牢防线

——南宁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者群像扫描

工作台前,有他们事无巨细、专心致志的忙碌;

指挥部里,有他们严谨细致、上传下达的身影;

……

他们,是战“疫”一线的统筹“尖兵”,是坚实可靠的支援“保障”,是南宁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里的“逆行者”。

站立在距离疫情防控讯息最近的地方,他们专注于自己的事业,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他们义无反顾。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南宁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者尽情燃烧着自己的光和热,折射出温暖光芒,感动着每一个人。

战“疫”初心如磐

“今天的工作,主要是对转接涉疫人员信息进行收集研判。”记者看到李琳时,她刚放下手中的笔,身旁是一摞材料。

李琳是市劳动就业服务管理中心训练指导科副科长,目前在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联防联控组综合协调与信息材料专班工作。

“不需要动员,指挥部成立后,我就马上向党组织申请到这来。”李琳说,申请后不久,她便成为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一员,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

在参与防疫工作的3年时间里,李琳早已习惯这里的工作节奏:收发文登记、上传下达、跟踪转办、进度掌握……脚步匆匆、争分夺秒,是她在市疫情防控指挥部里的常态。

“别小看这些工作,每一条信息的传递都像百米冲刺,晚一秒都有可能造成严重后果;每一次等待疫情清零又像接力赛,每时每刻都不能放松。”李琳对待工作始终认真负责。2021年,李琳因生病需要做手术,不得不放下手上的工作请假去了医院。

做完手术后,医生叮嘱李琳,术后三个月是身体恢复的关键阶段,要注意休息。“我只有一个念头,就是赶快回到岗位上,看着同事们白天黑夜连轴转,自己心里干着急。”尽管处在恢复期,李琳的心却始终牵挂着疫情防控工作。

肩负使命、学习知识、感受荣誉,这是3年里李琳最真切的感受,“工作虽然紧张,但温情满满。”今年,李琳将和同事们继续奋战在战“疫”的后方阵地上,不后退一步。

“小家”连着“大家”

黄家玉是南宁市妇联办公室主任、党支部书记,现担任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工作材料专班组副组长,“不怕苦不怕累,不怕艰难连续作战”是她的工作信条。因为工作忙,黄家玉常在凌晨时回家,为了不打扰家人休息,她索性在离家不过3公里的办公室“扎了营”。在她的战“疫”阵地上,是一沓接一沓的材料,有同事笑着说,黄家玉一天工作15个小时以上,不是在写材料的桌前,就是在送材料的路上。可正是这般愿“啃”材料、敢打“持久战”的精神,让黄家玉历练成为一名雷厉风行的“铁笔头”、一位精通业务的“多面手”,“努力让工作不过夜,当天的工作当天了。”即使工作再忙,同事们在第二天总能看到一个元气满满的黄家玉。

黄家玉所在的工位是办公室里最靠门的位置,大家都说她的“存在感”挺强。工作中只要有人求助,黄家玉一概不拒,小到文件打印、文稿修改,她都像一颗螺丝钉,嵌入到最急需的位置上。“有一次凌晨1时突发疫情,现场流调工作急需人手,我立即向指挥部报了名。”黄家玉说,她就希望能为抗疫工作多做点事。

抽调来市疫情防控指挥部两个多月,黄家玉感觉女儿更懂事了。“过去一到周末就嚷嚷着要去游乐园,现在一有机会视频连线,就叮嘱妈妈多休息。”接受采访的黄家玉,背过身去抹了下眼睛。

“上次离家时,女儿的一句‘妈妈,你早点打败病毒回家’,让我感受到‘小家’与‘大家’密不可分。”黄家玉说,她将继续做好本职工作,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坚守星月相伴

临近“五一”假期,吕昌峰还在办公室里忙碌,他与同事们一起,一如既往高效、快速地办理上级指令。

吕昌峰是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健康教育与促进科副科长,从去年12月起,他成为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文电专班副组长。

“文电专班的职责就是负责各级各部门来文的收发、登记、办理等,对呈报指挥部的报告、方案、通知等文稿进行审核。”对专班工作,吕昌峰有自己的心得。

“既要吃透上级文件精神,理解清楚文件具体要求,也要弄明白我市如何贯彻落实,各级各部门怎样发挥各自职责作用。”吕昌峰认为,身处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文件办理首关,责任重大,他时刻提醒自己要严格履职尽责。

按照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文电专班需保持24小时运转,不管多晚收到文件,都必须立即办理。

“疫情就是命令,凌晨两三点接到任务是家常便饭。”吕昌峰说,这种忙碌让他更多的是感动,“值班的同事如果遇到急事,大伙儿都主动补位,调整值班时间。”

千头万绪的事,就是千家万户的事。在文电专班,每一名工作人员都认真履行“24小时在岗值班”制度,遇到较为棘手的任务,大家集思广益、群策群力,为缕清“千头万绪事”,解决“千家万户事”贡献力量。

“从严从实从细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做好节日期间离邕返邕人员管理”“南宁市文化娱乐场所有序恢复经营”……满天星月下,文电专班仍旧以百分百的干劲、实打实的韧劲,继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