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市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稳步推进

发布时间: 2022-05-11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吴青华 |责任编辑: 李鑫

全面构筑免疫屏障守护公共卫生安全——我市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稳步推进 

2124.2万剂次,这是我市累计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的最新数据。

自我市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启动以来,南宁市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要论述,把疫苗接种工作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全市上下紧密配合,精心组织,强化服务,疫苗接种工作在群众的积极配合下稳步进行。从4月10日接种量达2075.8万剂次,到5月8日2124.2万剂次,数据增长的背后离不开各级各部门科学合理统筹安排。

争做“宣传员”市民接种疫苗积极性高涨

“您好,请到这边登记。”“最近身体有没有什么不舒服的地方?”今年2月10日15时,在青秀区南湖竹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登记区,前来接种疫苗的市民有序排起了长龙等候接种,并在中心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的引导下,依次扫码、领取表格、签订接种知情同意书,确保符合接种条件。该中心副主任李春光一边引导市民登记,一边告诉记者,经过我市各有关部门对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知识的广泛宣传,群众普遍认识到疫苗接种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做到自愿接种、放心接种,接种的热情高涨,只要有疫苗接种安排的信息,市民都排着长长的队伍。中心在认真执行疫情防控措施以及维护基本医疗服务的同时,积极组织充足的人手,全力做好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

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后,接种者需在留观区等待半小时,确认身体无恙后方可离开。接种完疫苗在留观区观察的市民李先生表示,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可以获得相应免疫力,他的家人均已接种,这次他接种的是加强剂次,他认为积极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对自身、对家人的安全健康负责,希望大家都能尽早接种疫苗。

为规范、高效、稳妥地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我市坚持科学合理规划,优化接种点布局设置,按标准化、规范化要求建立以常规接种门诊为主体,大型临时接种点和移动接种点为补充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服务体系。目前,全市共有200个接种点,为市民提供安全、便捷接种服务。

精准高效服务迅速推进老年人疫苗接种

一旦感染新冠病毒,老年人发生重症和死亡的风险会显著增加。目前,我市面向尚未接种或尚未完成全程接种的60岁以上老年人的疫苗接种工作正在精准推进中,免疫屏障在有针对性地加强。

为进一步推动农村老年群体的疫苗接种工作,今年4月中旬隆安县城厢镇组织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组深入边远村屯,为行动不便的老人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提供便利贴心的“家门口”接种服务。“接种疫苗对我们的身体有好处,我接种疫苗后感觉很好,没有不舒服。感谢党的好政策,让我们高龄老人也能接种疫苗。”隆安县城厢镇兴阳社区的张大爷高兴地说。

这是我市稳步推进60岁以上老年人接种疫苗工作的具体实践。开设老年人接种专场,安排专车免费接送,为行动不便的老年人群“送苗上门”……目前,我市各县(市、区)、开发区,各医疗机构正推出多种举措,切实打通60岁以上老年人等重点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的“最后一公里”。

为提高老年人疫苗接种知晓率和覆盖率,我市鼓励各单位、行业和企业为老年人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出台激励措施,营造尊老爱老敬老良好氛围。制作宣传视频在主流媒体播出,发送新冠病毒疫苗宣传短信,通过健康南宁、南宁疾控公众号开展老年人疫苗接种健康科普宣传,引导“应接尽接”。各县(市、区)、开发区以街道、乡镇为责任区域,通过各种方式对辖区老年人疫苗接种情况进行摸底,对老年人接种禁忌认真识别和确定,确保精准找人、精准接种。各接种点通过开展免预约接种服务,开通“绿色通道”减少等候时间等方式,贴心服务接种群众,创造比较舒适的接种环境。此外,市新冠病毒疫苗专班加强对医务工作者的业务培训,根据老年人的特点,针对接种前健康问询、接种中“三查七对一验证”、接种后社区观察随访,医疗救治保障及疑似异常反应监测和处置等方面进行培训,多措并举为老年人接种疫苗全程保驾护航,全市老年人群接种数不断增加。截至目前,60岁以上老年人累计接种291.1万剂次。

加快疫苗接种依然是战胜疫情的希望所在。我市将严格贯彻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部署要求,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工作要求,立足本市工作实际,对标目标任务,强化组织领导,加强宣传发动,严密组织,科学有序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加快构筑全民免疫屏障,助力疫情防控,全力保障市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