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金融活水”惠及实体经济 中小微企业减负“轻装”行

发布时间: 2022-05-17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韦静 杨洋 |责任编辑: 李鑫

“今年中信银行南宁分行再次为我们申请‘桂惠贷’,还帮办理了无还本续贷一年的业务,这有助于公司资金安排更合理充裕,缓解业务扩展带来的资金压力。”近日,广西创翔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孙显青满意地说。

企业的茁壮成长离不开“金融活水”的支持。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市金融系统全面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关于开展“桂惠贷”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全力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推出一系列暖心服务,让企业减轻负担、降低成本、轻装上路,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支撑。

“桂惠贷”是统筹全区各级财政资金、覆盖各类市场主体、面向辖内主要金融机构的集成性政策。2021年以来,南宁市充分发挥金融支持实体经济作用,全力推进“桂惠贷”政策实施,取得了良好成效。2021年,南宁市“桂惠贷”投放金额541.62亿元,直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10.84亿元,惠及13954户市场主体;今年一季度,南宁市“桂惠贷”投放金额206.56亿元,直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4亿元,惠及4410户市场主体,投放金额及笔数均位居全区第一,为做强实体经济、推动首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桂惠贷”投放落地后,我市不少企业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融资便利和优惠。广西创翔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轻资产的小微科技型企业,主营信息智能化和系统集成业务。2021年初,企业中标了某运营商的集成设备采购安装项目,正为前期需垫付大量资金犯愁时,中信银行云景路支行送来了“及时雨”,向他们推荐“桂惠贷”业务。

“了解到这项业务后,我们马上提出贷款申请,很快就通过了中信银行南宁分行的审核,获批540万元‘桂惠贷’,年利率3.5%,一年下来可节省约10万元利息。”孙显青告诉记者,有了这笔资金支持,公司实现了稳步发展。今年一季度,公司再接再厉,连续拿下4个设备采购标。

中信银行南宁分行公司银行部副总经理钟建峰介绍,中信银行南宁分行梳理了行内符合“桂惠贷”投放政策的客户,逐户上门宣传相关政策,主动将客户的续贷业务调整为“桂惠贷”,压降客户成本,并积极为客户协调“桂惠贷”名单准入,将“桂惠贷”产品嵌入线上化业务。据统计,今年以来,中信银行南宁分行累计向我市39家企业发放“桂惠贷”,贷款金额达6.63亿元,同比增加3.14亿元,贷款主要投向制造业、交通物流及现代服务业等领域。

今年以来,南宁市依托广西(南宁)民营小微企业首贷续贷中心+企业融资服务中心+股权融资服务中心“三合一”融资服务平台等八大融资服务平台,对“桂惠贷”进行全方位推广和解读,落实“政策找人”对接机制,主动对接、服务到人,提供“线上+线下”全方位多渠道融资服务;积极组织政金企对接活动,充分调动全市44家金融机构实现“桂惠贷”投放共22153笔。其中,今年一季度,南宁市围绕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开展了政金企对接活动69场,服务企业432家次,向金融机构推送重大项目、重点企业391个。

从今年一季度南宁市“桂惠贷”投放方向来看,投向民营企业118.66亿元、占总金额56.61%,投向民营企业4973笔、占总笔数96.58%,直接为民营企业降低融资成本2.37亿元;投向工业企业49.71亿元、占总金额23.71%,投向工业企业612笔、占总笔数11.89%,直接为工业企业降低融资成本1亿元。

下一步,市金融部门将继续全力助企纾困和保市场主体,引导“金融活水”润泽实体经济,力争今年“桂惠贷”投放达650亿元,惠及市场主体1.4万户以上,以实际行动扛起稳增长的政治责任,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