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为国记账!南宁市启动五年一度“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工作

发布时间: 2022-05-27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韦静 粟丽林 |责任编辑: 李鑫

“记”录美好生活“账”量幸福民生

——南宁市启动五年一度“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工作

“国事家事大小事,住户调查大家事”。住户调查能够反映城乡居民收入消费状况、居民收入分配格局和生活质量,是一项重要的统计工作。而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是防止样本老化、保证样本代表性的必然需要,是确保调查数据质量的重要举措。记者近日从国家统计局南宁调查队获悉,五年一度的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正式启动,首批1600余户首批城乡居民家庭将“为国记账”。南宁市已组织各县(市、区)及南宁高新区、南宁经开区完成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抽样框信息核实工作。

“为国记账”记什么?

住户调查是反映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性工作,全称为住户收支与生活状况调查,是由国家统计局组织开展的一项抽样调查。住户调查对象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的住户,调查采用居民记日记账的方式,收集百姓家庭每一笔收支数据,最后汇总计算出全体、城镇及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人均消费支出等重要指标数据。通过准确反映这些与国民生活息息相关的数据,做到为党和政府制定政策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撑。

根据国家统计局安排,每5年更新一次住户调查样本,2022年开展的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将用于2023年至2027年住户调查工作。

谁能“为国记账”

本次轮换选定的调查样本直接关系到“十四五”时期南宁城乡居民收入和消费、农民工状况以及脱贫县农村居民收入等民生指标数据质量。南宁市本次需要轮换的样本点涉及约160个社区(村委),工作人员将组织对3万余户大样本进行摸底调查,从中落实首批1600余户城乡居民家庭“为国记账”,并抽选出保持5年(2023年至2027年)不变的样本。

为高质量推进南宁市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工作,在今年4月底,国家统计局南宁调查队通过信息化手段较好完成全市样本框核实上报数据的审核工作,有效提高了审核效率。6月至10月,我市将进入大样本轮换的关键时期,届时将进一步部署大样本轮换工作、完成现场抽样各项工作,包括落实抽中调查小区、选聘辅助调查员、编制住宅名录表、开展摸底调查、落实抽中记账户等。

按照国家统计局的统一部署,9—11月我市将进行记账户抽选和开户调查工作,抽中记账户开始参与试记账。调查员一般会由社区或居(村)委会人员陪同入户,并会在入户前通过电话与居民约定上门时间。

怎样“为国记账”

记者从国家统计局南宁调查队获悉,本轮被抽中的调查户将于今年12月开展正式记账,记录每月的家庭收支账,调查员每月入户访问,每季度开展问卷调查。

在记账期间,记账户将通过手机APP或者纸质账本记账的方式,记录下每天生活中家庭每位常住成员的每笔收入和支出,做到客观真实、不瞒不漏。

针对不少市民担心的信息安全问题,国家统计局南宁调查队负责人表示,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规定,公民有义务如实提供国家统计调查所需的资料。统计机构和统计人员对统计工作中知悉的个人信息应当予以保密,也希望被抽中的城乡居民家庭积极配合,“为国记账”。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