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市扎实开展非遗保护工作获好评

发布时间: 2022-05-27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云亦云 |责任编辑: 李鑫

激发传承人动力增添文化软实力

我市扎实开展非遗保护工作获好评

为激励、促进和规范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开展传承活动,提高非遗代表性传承人传承水平,近日,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组织5个专家组,分赴南宁、柳州、桂林等6个设区市开展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2021年传承活动现场评估工作。其中,我市扎实开展非遗保护工作,赋能社会发展,为深入落实强首府战略增添文化软实力,得到自治区专家组的高度赞扬。

近年来,南宁市通过保护、传承、发展,形成了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非遗保护合力及分类传承保护、合理开发利用的非遗保护体系,把非遗保护工作推向新的高度。目前,我市已有壮族百鸟衣故事、壮族三声部民歌、邕剧、粤剧、抢花炮、壮族歌圩、宾阳炮龙节、壮族三月三、壮族会鼓习俗9项非遗代表性项目列入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南宁市民族文化艺术研究院作为粤剧、邕剧、壮族歌圩三个国家级项目的保护单位,根据国家有关法规及管理办法,积极开展传承人管理和传承活动指导工作,管理有法度,保护有成效,形成非遗传承发展的良好势头。其中,通过实施非遗记录工程,集成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两张表”,使得非遗普查遍及全市102个乡镇和所有村坡。同时,发挥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标杆作用,引领各级传承人深入挖掘非遗项目内涵,结合全市文化旅游商业实际,宣传和推广壮族刺绣、宾阳织锦技艺、壮医经筋疗法等传统技艺,真正做到将非遗融入现代生活,凸显了我市在非遗生产性保护和整体性保护上的效能。

专家组认为,我市在充分激发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的内在动力,鼓励传承人参与到非遗保护实践和传承中的做法值得肯定,形成了具有推广意义的经验。一是创建大师工作室,为粤剧、邕剧国家级传承人开展南宁地方戏曲传承保护和发展探寻有效渠道;二是策划实施“壮族三月三”民俗节庆活动、“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等文化宣传活动,让壮族歌圩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成为代表的传承群体参与其中,并作为非遗保护的重要承载者和传递者参与《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的宣传,促进全市形成“人人参与非遗保护”的良好氛围。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