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创新生态致富路 林下产业惠百姓

发布时间: 2022-05-27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综合 |责任编辑: 李鑫


横州市镇龙乡生态良好、林产丰富、森林覆盖率高。近年来,横州市镇龙乡依托林下资源,因地制宜发展以林药、林菌、林鸡为特色的林下经济,盘活林下产业,拓宽群众增收渠道,将“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为乡村振兴赋能添彩。


“这批仿野生灵芝是今年5月初才种植下去的,目前长势良好。”镇龙乡那旭村驻村第一书记农政华告诉记者,村里通过“党支部+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发展仿野生灵芝产业项目,今年新扩种了10亩,接下来计划继续扩大种植面积,进一步盘活林地资源,做大做强林下经济。


产业与党建同频共振。镇龙乡依托山区天然优势,灵活运用“支部结对共建促发展”机制,推行“党支部+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农业新型经营主体,提升林下产业致富效能,培树示范典型。今年,那旭村党支部争取到南宁轨道交通集团党委的结对共建发展资金25万元,建成仿野生灵芝示范基地、芋头示范点、草珊瑚示范基地等示范基地(点)。


推行产业与人才同培共育。充分发挥退役军人、党员、致富能人、新乡贤在林下产业培育、发展、壮大过程中的“传帮带”“学赶超”作用,凝聚产业发展动能,降低发展风险。利用产业红利,邀请专家到村开展技术培训,提升党员、干部、群众的林下产业发展专业技能,培育出一批“草珊瑚种植能手”“灵芝培育专家”“生态鸡管理党员模范”,为林下产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推动产业与农户互利共赢。镇龙乡引导当地合作社在流转土地、建设基地、务工就业等方面向脱贫户倾斜,吸纳脱贫户入股,林下产业与农户致富齐头并进。

(记者/何任朗、吴燕清、苏寒梅)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