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传承端午民俗 厚植家国情怀

发布时间: 2022-06-02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阮晓莹 张芷境 |责任编辑: 李鑫

“端午节在农历五月初五,又叫端阳节、龙舟节、重午节、天中节,有赛龙舟、包粽子、挂艾草、饮雄黄酒的习俗……”6月1日,江南区“我们的节日·端午”暨“粽叶飘香迎端午文明新风润人心”主题活动进入高潮,社区居民从丰富的端午民俗活动中感受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厚植家国情怀。

据了解,二桥西社区原疍船水上人家组建了疍船队,致力于传承南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疍船婚礼。疍船队的文艺志愿者用亲手制作的龙舟寄托原来的水上生活情怀,用叹歌庆祝丰收,带来了一场独具特色的端午疍家文化盛宴。

非遗彰文化,粽香传文明,舞台上是精彩的节目,舞台下是浓浓的温情。在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上,志愿服务活动如火如荼地开展。二桥西社区准备了包粽子的材料,工作人员现场卷粽叶、装馅料、绑粽子……热气腾腾的端午“爱心粽”送到了社区居民手中。玉芳红娘巾帼志愿服务队、莫丽英爱心驿站的志愿者为社区居民免费理发、维修电器。全国文明单位南宁航道养护中心志愿者到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残障人士的家中为他们送上慰问品和节日祝福。南宁市文明单位万邕公司志愿者为社区居民上门排查检修电路,宣传安全用电知识。

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社区、文明单位、社会团体等志愿服务队搭建起服务居民群众的桥梁。连日来,江南区各镇(街道)、村(社区)以及各单位、各学校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我们的节日·端午节”主题活动70余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