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农生文调研南宁市强开放工作

发布时间: 2022-06-09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吴军 胡光磊 |责任编辑: 李鑫

农生文调研我市强开放工作时强调

坚定不移扩大开放持续畅通“南宁渠道”

以高水平开放推动首府高质量发展

6月8日,自治区党委常委、市委书记农生文就我市强开放工作开展调研,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4·27”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广西工作系列重要指示要求,按照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充分发挥首府区位独特、平台叠加、政策富集等优势,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持续畅通“南宁渠道”,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服务构建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以高水平开放推动首府高质量发展。

当天上午,农生文深入五象新区,参观考察五象新区规划展示大厅,实地走访中银香港东南亚业务营运中心、中国—东盟信息港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现场体验自贸试验区南宁片区综合服务大厅办事效率,详细了解新区规划、制度创新、产业发展及金融城、信息港建设等情况。农生文指出,五象新区是我市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要充分发挥自贸试验区南宁片区、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南宁核心区、中国—东盟信息港南宁核心基地等国家级开放平台优势,以制度创新为核心,扎实抓好产业发展,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加快打造现代服务业和新兴制造业为核心的集聚区、中国与东盟全面合作的示范区。要对标国际国内一流标准,为企业提供更加人性化、智能化、便利化的高水平服务,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要积极拓展面向东盟和RCEP国家金融、法律、仲裁、信息、咨询、研发等领域的务实合作,加快集聚人才、技术、资本等各类要素,切实提升与东盟和RCEP国家的开放合作水平。

在临空经济示范区、中新南宁国际物流园和南宁国际铁路港,农生文先后听取相关部门和企业负责人汇报,详细了解重大项目规划建设情况,深入调研我市服务融入“一带一路”和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高质量实施RCEP等成效。他强调,要积极抢抓国家稳住经济大盘政策机遇,突出临空特色,优化产业布局,积极引入行业龙头企业,打造特色优势跨境产业链,加快构建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临空产业体系。要在构建大通道、打通大枢纽、织密大网络上下大力气,着力完善功能配套,优化通道运输组织,扩大开行规模、加密开行频次,提高贸易通关效率,降低企业贸易成本,加快打造区域性国际物流枢纽。

调研中,农生文强调,南宁优势在开放,出路在开放,必须坚定不移走开放型高质量发展之路,深化以面向东盟为重点的开放合作,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展现更大作为。要做实开放合作平台,充分发挥南宁开放平台多、政策多重叠加的优势,注重拓空间、强基础、聚产业,推动各类开放平台联动发展、融合发展,进一步放大平台的溢出带动效应。要全面提升互联互通水平,高水平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加快国家物流枢纽、南宁国际铁路港等建设,建设多式联运的智慧物流网络,形成“通道+枢纽+网络”现代物流大格局。要持续深化对外交流合作,大力推动“走出去”“引进来”,积极参与区域产业分工,努力扩大贸易和双向投资规模,增强链接东盟和辐射国内能力,加快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推动首府开放发展再上新台阶。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