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西瓜丰收 日子甜美

发布时间: 2022-06-13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综合 |责任编辑: 李鑫


瓜熟催人忙,增收不得闲。时下,邕宁区蒲庙镇华康村种植的西瓜陆续成熟进入采摘期,吸引了许多外地客商前来收购。在村里的临时收购点,客商与瓜农忙着挑瓜、称重、打包、装车及结账,一派繁忙景象。

每逢西瓜丰收时节,外地收购商便前往华康村进行收购,运往全国各地销售。在采摘期,华康村的五六个临时收购点,每日从华康村收购近5000公斤西瓜。“我一天大概收购两辆卡车的西瓜,每辆车装约1万公斤。收购的西瓜主要发往广东、湖南等地。”西瓜收购商黄先生说,华康村历来就有种植西瓜的传统,西瓜品质高、味道好,深受消费者青睐。

除了客商收购,华康村的瓜农还可以通过农贸市场、超市、社区团购等销售渠道售瓜,目前销量和收益情况良好。“这些瓜是我们早上6点摘的,很新鲜,你看这瓜秧还滴水呢,个个熟又甜。”村民梁淑芬开心地说,今年家里种植了3亩地甜王3号西瓜,平均瓜重超过5公斤,预计每亩地可挣3000多元。

到了丰收季,收购点需要人手搬运、打包,西瓜种植不仅让种植户的钱袋子鼓起来,也为周边村民提供了就近务工的机会,大家在收获鲜甜西瓜的同时,也因务工收入增加尝到了甜头。

邕宁区蒲庙镇为西瓜种植大镇,今年种植西瓜1万多亩,其中华康村1500多亩,总产值约2300万元。近年来,蒲庙镇不断优化农业产业结构,采取“错季”种植和轮作等模式,提高土地资源利用率,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提高西瓜品质为基础,通过提供技术支持、拓展销售渠道、政策帮扶等举措,鼓励和引导农户发展西瓜种植,引导传统农业向高效农业、特色农业转型升级。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扩大种植面积、整合资源、注册品牌、开拓电商市场,实现‘线上+线下’同步结合的销售模式,把我们镇的西瓜、香瓜等种植产业做大做强。”蒲庙镇农业技术推广站站长韦槟说。

(记者/余秋兰、刘芳芳、玉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