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河南水厂挖潜改造工程实现通水运行 南宁市新增日供水能力10万吨

发布时间: 2022-06-13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马丽 |责任编辑: 李鑫


河南水厂实施新一轮挖潜改造升级后,供水能力再提升10万吨/日。(李桂宇摄)

5月30日11时,随着放水蝶阀开启,欢腾的邕江水涌入河南水厂改造更新后的平流沉淀池、双阀滤池和东侧清水池。历经6个多月的日夜奋战,广西绿城水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绿城水务”)负责建设的河南水厂挖潜改造工程正式通水运行,在夏季供水高峰期到来之前,为南宁市新增10万吨/日供水保障能力。 

河南水厂位于南宁市江南区,始建于上个世纪60年代,是南宁市建成较早的老水厂之一,历史上曾历经4次改扩建,供水规模不断扩大,服务区域覆盖南宁市五象新区、仙葫、埌东、凤岭、邕宁等。随着城市的飞速发展,城市供水压力与日俱增,为进一步满足南宁市城市用水需求,2021年11月,绿城水务在原建设基础上,对河南水厂实施新一轮挖潜改造工程,通过升级生产设备、调整生产参数、完善厂区配水管道布局等方式,将河南水厂的供水能力在原来基础上再提升10万吨/日,改造完成后的河南水厂成为南宁市目前最大的自来水厂。同时,项目对厂区内的旧构筑物进行内外墙翻新、调整绿化布局,打造干净整洁的厂容厂貌。通过系列改造工程,老水厂旧貌换新颜,焕发出新的活力。


河南水厂挖潜改造涉及生产工艺、道路、构筑物结构、电气自控、设备安装及绿化等多项工程,加上项目在原有给水处理生产线上进行改造建设,必须在确保生产正常运行的前提下组织施工,施工难度极大。对此,绿城水务优化施工工序,采取分步骤实施的施工方式,先充分利用夜间供水低峰时期对老厂区构筑物进行改造,并适度利用原有生产设备超负荷运行空间使厂区的产能保持供水能力不变,再通过系统改造实现长效产能。自去年11月动工以来,全体参建人员克服了时间紧、任务重、施工空间极其有限以及疫情影响等难题,仅用半年时间就实现了水厂的供水能力再提升,进一步提高了城市居民供水可靠性。


经过升级改造,河南水厂进一步扩大了产能。为有效发挥河南水厂改造扩建工程的供水效益,把新增的水量有效输送出去,绿城水务同步加快完善配套供水管网项目建设。目前,完成了五象加压扩建工程及配套出厂管、福园街(尧头岭路—亭洪路)给水管工程3个配套工程项目,完成管道敷设总长约28公里。该管道工程建成后可有效补充江南区、五象新区等片区管网末梢用水,为城市居民提供稳定的用水保障。

作为南宁市最主要的供水企业,绿城水务今年将建设一批“厂+站+网”重点供水项目。除河南水厂挖潜改造工程外,公司还将于今年底前完成三津水厂扩建工程常规处理工艺系统建设,这两个项目完成建设后将为南宁市新增供水能力20万吨/日。同时,石埠水厂一期工程、五象水厂也在加快建设,中尧、西郊、凌铁、广西—东盟经济技术开发区4个老厂供水设备及生产工艺挖潜改造工程也在加快谋划,系列供水设施项目将为全面推进强首府战略提供强有力的供水保障。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