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扎根瑶山促振兴 建设乡村为人民——记上林县人大代表韦东海

发布时间: 2022-06-21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杨盛 韦国杰 |责任编辑: 李鑫

在人大代表联络站里接待群众,与代表们共商议案建议相关事宜;到村民家里走访慰问,和村民一起商讨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参加上林县、南宁市、自治区重点建议督办,将群众的声音层层上传做好“连心桥”……在上林县人大代表,镇圩瑶族乡古登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韦东海的代表生涯里,农业、农村、农民是他日常工作中的“关键词”。因履职成绩优异,韦东海被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评为2018—2021年全区人大代表工作先进个人。

一条串户路铺就乡村振兴“快车道”

古登村位于上林县镇圩瑶族乡东南部。2002年以前,古登村没有一条水泥路,瑶寨里山路崎岖,出行极为不便。2002年,韦东海进入村委工作,2005年当选为乡人大代表,上任后,他干的第一件事就是要让村里通上路。为了解决修路资金问题,韦东海自掏腰包捐款1万元,在他的带领下,村民们修路热情高涨,踊跃捐款,共同修建村屯路。他每天带领村委干部和群众,自带干粮起早贪黑、埋头苦干,经过大家的努力,古登村村级公路如期修好。以此为起点,在他的带领下,古登村15个屯陆续修建了水泥路。

上林县蓝章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蓝章告诉记者:“以前苦于没有平坦的道路,山里货出不去,收购商不愿来。韦东海带领大家修了水泥路,解决了这‘最后一公里’问题。去年合作社卖了300多头猪、十几头牛,大家口袋都鼓起来了。”

为解决古登村多年来饮水困难问题,韦东海多次调研并形成高质量的意见建议,完成了4000米饮水工程建设,把水引到群众家门口,结束了村民喝水难的历史。在实施茅草房集体改造工作中,韦东海一马当先,带领其他村干、村民吃住一起,经过近半年日夜奋战,上岽庄13户贫困户茅草房集体改造工程顺利竣工。

一片产业托起村民致富梦

为改变古登村贫困落后的面貌,韦东海找准发展定位,带领当地群众发展种桑养蚕、黑山羊养殖、油茶树种植、八角种植、经济林种植等产业,村民通过入股、土地流转、务工增加家庭收入,走上了发家致富之路。

脱贫攻坚战中,在韦东海带动下,村里通过发展特色产业辐射带动贫困户170户增收,基本实现了扶贫产业对贫困户的全覆盖,2020年底全村170户686人全部实现脱贫摘帽。

迈上乡村振兴之路后,韦东海仍深扎田野乡间,带领村民发展产业。如今古登村养殖黑山羊达2000多只,养殖母猪300多头,种桑养蚕基地已发展到700多亩,油茶树种植1000多亩,八角种植由原来的400多亩发展到6000多亩。村里还办起了滑石矿厂、滑石焙烧厂等10多家企业,养牛农民专业合作社4个。村民年人均收入由2007年的七八百元增长到2021年的上万元。发展八角、桑蚕产业最多的水含庄,98%群众已建起漂亮的楼房。

一腔赤诚见证履职为民初心

韦东海作为人大代表,始终牢记服务宗旨,主动深入基层,深入选区,深入群众中了解民情,倾听民意,把群众呼声带上来,及时反映到相关部门。近几年来,收集形成高质量的意见建议14条,所提出的修路、排涝、饮水等建议,得到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有效解决了群众行路、饮水等困难。

韦东海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和村支书的双重优势,带领村干部每年开展“四百活动”:走百家门、知百家情、解百家难、暖百家心,把党的政策落到实处,让每一户困难家庭都享受到党和政府的关爱。在“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中,开展“民族团结促稳定,禁毒宣传入人心”主题活动,并建立全村禁毒工作综合治理长效机制,使古登村顺利摘掉“重点整治村”帽子。韦东海本人也获评“国家第五次民族团结先进个人”“自治区第六次民族团结先进个人”“自治区劳动模范”“上林县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等。

“群众选我当人大代表,我就要担起这份责任。一如既往为‘三农’工作建言献策,把政策宣传好、用好,在乡村振兴的伟大事业中走好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长征路,将古登村建设得更加美丽。”韦东海说。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