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清风书香育桃李 廉洁之花绽满园——南宁市新兴民族学校大力推进清廉学校建设显成效

发布时间: 2022-06-23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综合 |责任编辑: 李鑫

党员教师在“百年党史路”长廊培养“小党史讲解员”。    (卢星宇摄)

党员教师在“百年党史路”长廊培养“小党史讲解员”。 (卢星宇摄)

南宁市新兴民族学校通过剪、贴、缝、书、刻、画、印等方式,开展“清廉+”文化主题艺术作品创作。(单璐尧摄)

教育,为百年大计;清廉,为育人之基。

清廉学校建设是清廉建设的重要一环。南宁市新兴民族学校以清廉校园文化建设为载体,立足于学校民族团结教育特色品牌,通过“学廉、思廉、敬廉、践廉”四步推动党风优良、校风清明、教风清正、学风清新的清廉学校建设,把清廉建设融入学校教育教学全过程、各方面,让清廉之花绽放校园,推动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取得积极成效。

近年来,该校获评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学校、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全国中小学舞蹈教育传统校、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自治区民族文化教育示范学校、自治区绿色学校、南宁市民族文化进校园示范基地、南宁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试点学校、南宁市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学校、南宁市民族团结进步先进集体等。

“学廉”提作风 夯实清廉学校之基

“《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有什么具体内容?如何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一堂堂生动的廉洁教育课程,把廉政课讲到了党员干部职工的心坎上。近年来,在南宁市新兴民族学校,像这样的“学廉”课堂,已成为广大教职工的必修课。

为夯实清廉学校建设的基础,南宁市新兴民族学校坚持以学促廉,把“学廉”作为提升党员干部执行力的“助推器”,邀请专家学者到校作专题讲座,强化教师思想理论武装,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提升工作作风。

推动“学廉”常态化。高质量常态化开好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坚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健全民主生活会各项措施,使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成为政治思想的净化会、自我革新的恳谈会、工作作风的促进会。

推动“学廉”制度化。通过“三会一课”、谈心谈话等制度,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培育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

推动“学廉”规范化。聚焦召开一个动员会议、开展一次问题查找、撰写一篇自查报告、开展一次案例分析、完成一系列重点任务、修改完善一批制度成果等“六个一”具体措施,夯基垒台、积厚成势,让清廉理念深入人心,广大教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更坚定自觉,学校管理运行更廉洁高效。

“思廉”强党风 坚守清廉学校之本

学有所思,思有所悟,悟有所行,行有所效。为推动清廉学校建设深入开展,南宁市新兴民族学校以活动为载体,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和“一岗双责”,引导广大党员领导干部筑牢廉洁自律防线,在思想意识上深刻理解清廉学校建设的积极意义。

廉洁文化润心间。组织党员教师到廉洁文化主题园、南宁市江南区廉洁文化教育基地等开展教育活动,举办清廉主题教师朗读技能展演等,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廉洁意识,融“廉意”、养“廉心”、明“廉德”,坚定党员教师“以廉从教,用爱育才”的理想信念。

清廉故事传家风。要求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清白做人、勤俭齐家、干净做事、廉洁从政,管好自己和家人,涵养新时代共产党人的良好家风;开展“讲清廉故事,传家风家训”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在教学工作中重言传、重身教,教知识、育品德,担当立德树人的责任使命。

警示教育镜为鉴。组织党员干部观看《家风不正遗祸患清廉传家惠久远——领导干部家风不正典型案件警示录》专题片,给全体教师敲响“家风不正,祸患不远”的警钟。从电视专题片《零容忍》中感受家风家教家训的重大意义,警醒全体党员干部位卑未敢忘忧国,级小权微也需廉!

庄重承诺铭师德。教师通过“廉洁从教”师德承诺活动签一纸清廉承诺,奉一片赤诚之心。在承诺、践诺、评诺中自觉规范廉洁行为,时刻绷紧廉洁从教这根弦,筑牢党风廉政建设、师德建设的“防火墙”。

“敬廉”树清风 构建清廉学校之风

清廉文化作品随处可见、清廉家风活动定期开展、清廉榜样事迹深入人心……走进南宁市新兴民族学校,一股浓郁、清正的廉政文化之风扑面而来。近年来,该校坚持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穿办学治校、教书育人全过程、各方面,强化环境教育与榜样示范引领作用,形成“敬廉”之风。

清廉文化美校园。通过“廊、墙、版、室”系列建设,从物质层面到精神层面,深入挖掘与清廉文化相关的名人故事、名言佳句、器物风骨等,引导师生用书法、绘画、手抄报、板报、手工艺品、诗词朗诵、歌舞器乐等多种方式,营造处处可见“清廉”之景、时时可听“清廉”之声的文化氛围,形成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浸润之境。

清廉精神植童心。开展“红色歌曲周周唱”“红色诗词班班诵”“讲红色家风故事·树清廉家风”等常态化系列活动;建设“百年党史路”长廊,学生化身“小党史讲解员”,定期介绍党的发展历史;开展红色革命基地系列研学交流……把红色教育资源融入实践活动,用一个个生动鲜活的案例,在学生心中播下清正廉洁的种子,使之树立廉洁光荣、廉洁诚信、廉洁伟大的理念,自觉以清廉扬正气,照亮成长路。

清廉宣传树榜样。开展“每月一师”师德宣传活动,在学校微信公众号定期推送“先锋教师——榜样的力量”先进事例,先后推送优秀党员教师兰代科、邓莉娜等的先进事迹,形成榜样在身边、人人可学可做的良好局面。

“践廉”正学风 铸就清廉学校之魂

为拓展学校清廉文化建设广度,以“聚和”民族文化教育品牌为依托,南宁市新兴民族学校在日常教育教学中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清廉+”系列活动,让廉洁文化深入人心。同时把清廉建设融入学校教育教学全过程、各方面,不断夯实清正廉洁思想根基,强化理论武装,增强政治定力,厚植民族情怀,坚定民族文化自信,推动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

课堂教学立“廉意”。学校倡导课堂教学中渗透、融合廉洁文化内涵,厚植廉洁理念、播撒廉洁种子,着力打造清风纯正的课堂文化,使教师、学生在学习知识、增强能力和提高认识的过程中自我净化、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真正让廉洁自律成为师生的共同自觉,形成教师守廉、学生崇廉的良好氛围。

艺术作品展“廉韵”。围绕“清廉+”系列文化,通过剪、贴、缝、书、刻、画、印等方式,开展“清廉+”文化主题艺术作品创作。师生们画《廉洁小故事》、绘《梅、兰、竹、菊》《荷韵、青莲》等作品,在艺术活动中了解清廉文化,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养成严于律己、风清气正的优秀品德。

(记者/韦静、吴鸿丽、洪毅)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