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马山县永州镇将玉米种业打造成为“金种子”

发布时间: 2022-08-18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综合 |责任编辑: 李鑫

种业是农业的“芯片”,是现代农业的战略性核心产业。

当前,正是玉米种业秋耕备耕的关键时节,为打好2022年玉米种业秋耕的重要一仗,马山县永州镇发挥自身所长,抢抓农时,备战秋耕,力争完成下半年种植3000亩以上的玉米制种目标,把玉米种业打造成为致富的“金种子”,做强做优玉米种业,争创玉米制种大镇。

服务保障 玉米制种“劲头足”

粮安天下,种铸基石。种业是促进农业长期稳定发展、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根本。

今年以来,永州镇党委、政府把做强做优玉米种业作为该镇农业产业发展的重要抓手,建立了以该镇党委、政府主要领导为发展玉米种业产业的组织领导体系。从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玉米制种推进工作,强力推动玉米种业在该镇落地生根;到成立玉米制种工作组,建立镇、村两级联动工作机制,定期通报玉米制种工作进度。从全面摸排种植大户种植农作物情况、种植意愿,形成《玉米制种选址意向排查表》;到瞄准有意向的种植大户,安排对应负责人进行“一对一”全天候服务,协调解决种植大户在玉米制种种植和土地流转中遇到的难题……永州镇党委、政府多措并举做好服务保障,全面推进玉米制种业的发展。

示范带动 乡村振兴有“钱途”

立秋过后,位于永州镇的广西菜根谱农业科技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种植基地的玉米种苗长势喜人。

“我们公司已与900户农户签订租赁合同,流转土地2200亩种植蔬菜和种子作物,每天用工130多人。”广西菜根谱农业科技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徐秀能介绍,公司今年与广西兆和种业有限公司合作共建广西兆和·广西菜根谱联合玉米制种基地,以玉米制种为主。

2016年5月,永州镇引进广西菜根谱农业科技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至今累计获得产业项目奖补、村级集体经济投资入股等资金456万元,公司种植产业规模不断壮大。目前,公司已与永州镇胜利村局旺屯、局奢屯、桐康屯等14个屯约900户农户签订土地租赁合同,流转土地用于蔬菜种植和发展玉米制种,其中已完成610亩的玉米制种。该公司下半年计划发展玉米制种1300亩,占全镇下半年计划种植面积约32%,致力打造成为玉米制种示范基地,发挥龙头企业示范带动作用,引领周边农民增收和农业农村经济持续繁荣。

技术支撑 种业发展步伐稳

种业为本,技术为先。发展种业离不开技术支撑,技术成果的商业化又离不开种子企业,而种子企业推广新品种和新技术也离不开科研人员的指导协助。

在该镇党委、政府的牵线搭桥下,广西兆和种业有限公司与广西菜根谱农业科技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签订玉米制种项目合作发展协议,并与该镇种植大户签订合作、收购等相关协议,由种业公司提供专业技术支持和购买玉米制种物资正规平台。这让永州镇的龙头企业、种植大户吃下了一颗“定心丸”,迈出了该镇玉米制种规模化、市场化的关键一步。

同时,总投资额1000万元的永州镇州圩村玉米烘干厂将于今年底建成投入使用。该厂设计有6个烘干料仓,具有3—4天即可烘干300吨玉米棒的能力,该镇玉米种业产业链进一步完善。

此外,广西菜根谱农业科技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打破传统人工种植模式,实行分区分拨种植,采用水肥一体化灌溉系统、无人机授粉和撒药技术,发展立体生态农业,种业玉米亩产量达500—800斤,大大提高了产能和效能。

目前,永州镇已有17个玉米制种基地共3000亩以上土地完成土地平整、起垄,部分已完成播种,其他基地也在抢抓农时,预计8月20日前全部完成播种。

(记者/宾艺苑、韦德圣、覃存)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