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青秀山风景区入选全国首批“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

发布时间: 2022-09-02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莫岚远 吴潇 |责任编辑: 李鑫

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主题园坐落在山清水秀的青秀山风景区东区。记者赖有光摄

孩子们在压花驿站专业导师的指导下制作压花作品。    (青秀山风景区供图)

记者昨日从南宁青秀山风景名胜旅游区了解到,近日教育部会同有关部门联合公布全国首批“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在“大思政课”系列中,青秀山风景名胜旅游区(以下简称青秀山风景区)成为教育部与科技部联合认定的全国首批“科学精神专题实践教学基地”,这是广西唯一获此称号的单位。 

多年来,青秀山风景区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扎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持续开展生态建设。目前,景区植物种类达8000多种,依次建成桃花园、雨林大观、广西珍贵树种展示园、兰园、叶子花园、竹园、黄花风铃谷等13个特色植物专类园,形成植物、动物与人和谐共处的美好景象。2021年,青秀山风景区接待游客量突破500万人次,其中参观游览和开展科普研学活动的学生约80万人次。 

在大力开展生态建设和景观营造的同时,青秀山风景区努力推进自然教育和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将生态建设、生态旅游、生态科普与思想政治教育有机结合,建设了科普展示中心以及研习馆、研学楼,开发了一批特色活动课程,其中植物认知与压花课程荣获梁希科普奖,并获评“广西特色研学线路”。同时,通过加强植物科研,弘扬自然研究科学精神。 

自2017年青秀山风景区开始推广自然教育工作以来,共组织开展主题科普研学活动900余场,参与人数达17万人次,影响学生人数超过300万人,先后获评国家生态环境科普基地、全国中小学研学旅行实践教育基地、全国科普教育基地等。今年暑假期间,青秀山自然课堂推出的各类科普研学课程深受孩子、家长青睐,孩子们通过课程走进大自然,增强了保护生态的意识,培养了主动学习的习惯。 

青秀山风景区还打造了“党旗红”引领“生态绿”党建品牌,将红色教育与景区景点有机融合,建设了竹园与廉洁文化主题园、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主题园,依托景区内广西学生军抗日烈士纪念碑和事迹陈列馆开展红色教育,实现综合思政教育成效。 

青秀山风景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完善设施,提高服务意识和水平,积极与大中小学校对接,开发特色课程,增强实践教学效果,着力打造服务“大思政课”实践教学的优质平台,促进青秀山风景区思政教育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