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渠道”影响力扩大带来更多商机

发布时间: 2022-09-16 |来源: 南宁晚报 |作者: 冯源 |责任编辑: 李鑫

美斯达生产车间内有序摆放的工程机械

润建股份有限公司助力光伏运维巡检业务的无人机

博世科工作人员将样本放入仪器内检测

自2004年起,中国-东盟博览会永久落户南宁,为城市赋予了“南宁渠道”的新功能,这个以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及其系列活动为重要平台和重要桥梁,建立起来的中国与东盟之间政治、外交、经贸、人文等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合作交流渠道影响力正在不断扩大,为南宁各企业带来源源不断的外贸商机。 

统筹各部资源 共谋互利共赢

为统筹整合南宁市各部门以及海内外商协会资源,南宁市外事办会同南宁市商务局于2022年3月成立南宁市RCEP商协会联络机制。成立以来,为加强南宁市各部门与海外商协会的联络,推动商协会深度融入RCEP,共谋互利共赢合作,发挥了积极作用。 

随着联络机制运行带来一系列成效,会员范围已经由RCEP成员国向其他“一带一路”国家扩展,目前已有47家海内外商协会加入机制,遍及全球各个大洲,机制成员队伍不断壮大。 

南宁市RCEP商协会联络机制秘书长邓良慧表示,南宁市在机制框架下举办了一系列活动,如邀请邕州海关、市税务局面向来自物流、进出口贸易、医药等各领域三十余家企业开展RCEP、涉外税收政策宣讲,帮助商协会、企业切实享惠。 

“我们组织了商协会代表前往先进企业调研,考察了解区内新能源汽车和先进装备制造业重点企业‘走出去’情况,为南宁市开展相关产业的对外合作打下基础。”邓良慧表示,南宁市RCEP商协会联络机制还全新升级了“南宁国际友城进东博”项目,设立RCEP商协会商品专区,通过东博会平台打通全球销售链,发掘更广阔的市场。 

据了解,RCEP生效当天全国首趟国际货运班列从南宁出发,广西首份RCEP原产地证书在南宁签发,全国首家RCEP经核准出口商在南宁认定。1—6月,邕州海关共签发RCEP原产地证书337份,市贸促会共签发一般原产地证959份。 

在RCEP机制框架下,南宁市各企业与国内外先进企业、科研院所交流逐渐加深,外贸商机不断涌现,据海关统计,1—6月全市对RCEP成员国进出口总额221.4亿元,同比增长32.9%,占全市进出口比重的34.9%。 

技术突破限制 跨境合作加深

在位于南宁市高新区高安路的广西博世科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博世科)内,工作人员正在将提纯后的样品放入液质、气质质室进行监测,这是博世科的日常项目之一。博世科作为拥有核心技术的综合环境服务提供商,业务领域重点为工业环境治理、城乡环境、土壤环境修复等。 

“我们在技术创新过程中,积极加强与欧美国家先进技术的交流,在全球布局上,通过‘南宁渠道’的作用,让各国官员、教育工作者、科技工作者能够来到中国与我们进行交流培训,帮助我们把中国的标准、技术、产品进一步在东盟各国和南美国家进行推广和示范。”广西博世科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总监朱红祥说,这种推广和示范能让政府和民众更好地了解中国的技术产品和标准。 

博世科环保自主研发的还原法和综合法二氧化氯制备技术攻克了纸浆清洁漂白的“卡脖子”技术难题,提高纸浆漂白效率,从源头上控制环境污染物质AOX的产生。2009年该技术与装备体系开始在国内进行产业化推广应用,打破加拿大Chemetics等跨国公司对二氧化氯制备技术的垄断。2012年首次实现我国二氧化氯制备成套技术出口海外,使我国由纸浆漂白二氧化氯制备技术进口国跃升为出口国,已为中国、印尼、美国、印度、越南等多个国家的企业提供了30多套二氧化氯漂白生产线,市场占有率达70%以上。 

“南宁市RCEP商协会联络机制对于企业来说是个利好,在这个平台上,我们企业可以参与到更多相关行业中,接触更多的客户,促进更多商机的洽谈。”广西博世科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工业事业部副总经理李才源表示,多年前博世科已在东南亚各国进行市场布局,今年以来,跨境合同额已达到7亿多元。 

据了解,目前博世科在东盟的业务主要集中在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菲律宾、缅甸、越南等国家,在建项目及历史项目共62个,涉及的设备销售及技术服务合同总额约12亿元。 

打造拳头产品 亮相国际舞台

广西美斯达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美斯达”)是一家集工程机械研发、制造、销售服务于一体的科技创新型高端装备制造工程机械企业,以移动破碎筛分设备为拳头和切入点,主要业务涉及矿山开采、岩石相关爆破钻孔、矿山尾矿处理、基础设施建设骨料生产等领域。 

据悉,美斯达已获得知识产权、各项专利技术超过100项,独立研发与制造产品有8大品类120多款,产品远销海内外,其中,移动破碎筛分板块产品已经在国内细分市场占有率超过50%,进入欧美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领跑全球物料处理行业。目前已发展成为广西工业龙头和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全球移动式破碎筛分设备制造商10强。 

美斯达从2018年就开始逐步布局海外市场,2022年出口业务得以快速增长,一批优势产品相继占领国际市场份额,多款产品发往泰国,打开东南亚国家市场新局面,进入全球规模最大自由贸易组织RCEP市场。 

“在RCEP平台上,我们抓住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机遇,在泰国、印尼、老挝等地都设立了代理商。”广西美斯达集团国际事业部总经理钱晓瑞说,接下来,美斯达将借着东博会的平台,和泰国代理商加深合作,预计年底在泰国投资1000万元成立分公司,目标产值人民币3亿元。 

据钱晓瑞介绍,目前需要运往上海港口才能运输到海外的产品,随着未来广西平陆运河的开通,其运输成本将大大减少,平均每台机器运输时间能减少5~7天,运输成本减少4万~5万元,能够极大地加强美斯达的竞争力。 

关注民生领域 产品远销海外

在南宁·中关村示范基地内,工作人员正在操作展示大厅内的空间概念大屏,这是润建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润建股份)对未来科技和元宇宙概念布局下诞生的产品,在搭配特制的眼镜后,能够让观众看到昂贵的飞机发动机内部的每一个构件,也能看到广西博物馆展品的数字建模,细腻的建模能大大节省学校某些特殊专业的授课成本,还能通过建模的展示,让更多的人了解广西的文旅成果。 

除了空间概念大屏外,润建股份还向记者展示了应用在消防领域的“数字化消安防管理平台”、助力光伏运维巡检业务的无人机、北斗高精度位置检测装置等一系列民生领域产品。 

润建股份创立于2003年,是国内领先的通信信息网络和能源网络的管维者,公司的业务覆盖国内超过23个重点省份及东南亚、德国等国家与地区,在全球设立了6大研发中心,目前已获得专利、软著等知识产权超过460项。 

据润建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赵华介绍,润建股份在2022年上半年,就已实现营业收入38.73亿元。润建股份自2019年开展国际业务以来,在东盟国家新加坡、印尼、菲律宾等设立了4个海外公司,在东盟地区开拓中国-东盟智能云平台创新推广、东盟产业园区信息化、数字化建设等一系列项目,这些项目也被广西壮族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列入广西面向东盟的“数字丝绸之路“发展规划期内的重点、示范项目及广西-东盟信息化建设经典案例。 

“未来将聚焦于东盟地区数字经济发展,在零碳园区、城市治理、智慧农业等领域为东盟国家的客户提供数字化解决方案,通过‘小而美’项目,贴近东盟民生,成为东盟细分领域行业数字化的专家和广西面向东盟的数字经济的先行者。”赵华对公司未来的发展信心满满。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