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厚植沃土兴百业 优化环境促发展——南宁市构建良好政企生态打造投资新热土

发布时间: 2022-09-19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胡光磊 邱靖雅 |责任编辑: 李鑫

年来,南宁市依托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南宁片区、南宁临空经济示范区、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南宁核心区、中国—东盟信息港南宁核心基地等多重对外开放平台的叠加优势,紧紧抓住国家大力支持南宁推动中国—东盟跨境产业融合发展、自治区开工建设平陆运河和抢占新能源汽车赛道先机的三个重大发展机遇,进一步畅通“南宁渠道”,着力聚要素、优环境、增活力,持续为首府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一个地区发展的生命线,也是核心竞争力。多年来,南宁市投资促进局一直致力于营商环境的优化与服务效能的提升,为首府培育投资兴业的沃土。连日来,记者深入走访南宁多家企业项目,感受首府持续优化的营商环境与铿锵有力的发展脚步。企业代表纷纷表示,南宁以高标准、大力度、实举措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城市开放发展吸引力不断增强,未来,这片具有无限潜力的土地将越来越热。

●广西宁福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链主”企业相继落地加速集群发展

广西宁福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是多氟多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在南宁投资建立的新能源企业,落户于青秀区伶俐工业园。目前,该公司20GWh锂电池项目的主生产线一期的电芯厂房建设进入尾声,一期厂房计划形成5GWh的产能,未来达产后预估年营收30亿元以上。企业计划从9月开始进行设备联机调试,争取在9月底下线第一只电芯。

“广西宁福选择落地青秀区伶俐工业园,看中的是伶俐工业园作为东部新城的组成部分与其地理位置的优势,可以让我们更方便地与南宁上下游潜在供应商开展积极对接;同时,南宁市高度重视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将为我们深入开展合作提供充分的支持和保障。”广西宁福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吴林表示,广西宁福将积极参与到相关的合作当中,与国内外潜在合作单位形成战略互动,未来还将继续把相关产业引进南宁,为助力南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贡献力量。 

广西宁福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20GWh锂电池项目厂房内,工作人员正在调试生产设备。记者黄维业摄

●南宁泰克半导体有限公司

抓住“南宁渠道”拓展国际市场

南宁泰克半导体有限公司于去年9月由南宁产投集团和深圳金泰克半导体有限公司共同出资成立,并落户五象新区。在南宁市各级政府和南宁产投集团的大力支持下,仅用半年时间就完成了第一条生产线搭建,今年6月实现量产。

深圳金泰克半导体有限公司总部位于深圳国家高新区坪山园区,长期专注数据储存领域,是一家集研发、生产自主品牌产品于一体的快储存专业解决方案提供商。企业拥有数据储存全产品链,产品涵盖消费级、工业控制级和企业级。在消费类固态硬盘和内存领域,出货量长期排名全球前五。

近年来,南宁已逐渐成为东盟进出口产品的“中转站”和“生产基地”。“金泰克选择在南宁落户,看准的正是南宁的区位优势。大力拓展‘出海’业务是金泰克下一个五年的重要发展方向,而东盟是最具潜力的国际市场之一。”南宁泰克半导体有限公司董事长崔文豪表示,未来,南宁市和金泰克将以南宁泰克半导体有限公司为支点,进一步巩固合作关系,借助中国—东盟博览会举办的东风,不断扩大企业对外合作。 

南宁泰克半导体有限公司的技术人员在生产线上作业。记者叶子榕摄

●中国—东盟生鲜交易中心

打造中国—东盟跨境产业服务平台

中国—东盟生鲜交易中心落户南宁经开区,于今年4月19日正式开业,是南宁市引进的重点企业项目,由广西金达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投资建设。该交易中心开业以来,平均每月营业额超7000万元。

中国—东盟生鲜交易中心依托南宁的政策优势、区位优势以及运输成本优势,打造中国—东盟生鲜一站式服务平台,采用集采方式,整合集采东南亚与国内的生鲜跨境运输,大大降低跨境电商单个企业运输成本,吸引相关产业客商落地南宁、集聚投资,推动相关产业逐步发展,助力落户企业拓展东盟市场。

“中国—东盟生鲜交易中心项目自落户以来,得到了南宁市以及各级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从项目选址到开工建设等一系列工作,南宁市均提供了‘程序最简、环节最少、效率最高’的服务,极大地加快了项目建设,让企业切身感受到南宁对企业无微不至的服务精神以及优质的营商环境。”广西金达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许鸿彦说。 

中国—东盟生鲜交易中心将采用集采方式,降低跨境电商单个企业运输成本。记者叶子榕摄

●广西潮力精密技术有限公司

利用区位优势拓展新能源产业市场

广西潮力精密技术有限公司今年在横州市、邕宁区分别落户了年产70万吨再生铝加工生产项目、年产30万吨铝板带及20万吨电池铝箔项目,均是南宁市着力建链延链补链强链,推动铝产业“二次创业”的重点产业项目。项目将聚焦南宁东邻粤港澳,是中国距离东盟最近的省会城市等区位优势,以及西江水道、平陆运河等资源优势及成本优势,重点打造再生能源项目。

“广西潮力重点围绕锂电池的动力电池铝箔以及电池的结构件等新能源电池产业开展生产。近年来新能源汽车发展快速,对相关材料行业来说是一个非常良好的市场机遇,市场能量强大。”广西潮力精密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章冰表示,在广西、南宁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大背景下,广西潮力将围绕新能源汽车产业相关的铝器配套产品进行打造,组建一支经验丰富的团队重点打造项目,争取行业领先地位;将围绕绿色与精深加工的产业链进行发展,积极开拓新能源产业市场。 

潮力铝箔项目厂房工人正在进行屋面板安装施工。记者黄维业摄

●玉柴芯蓝新能源动力科技有限公司

新能源动力系统助力完善产业链

玉柴芯蓝新能源动力科技有限公司于2021年8月注册落地南宁市高新区,以广西玉柴机器股份有限公司原新能源动力事业部为主体,是为做强做大玉柴新能源动力系统事业板块而设立的,是玉柴股份“1235战略”两条赛道之一。

玉柴从2004年研发“第一代混合动力系统(ISG)”开始进入商用车新能源动力系统领域,2016年成立新能源动力事业部,2021年成立了玉柴芯蓝公司,玉柴在新能源动力系统领域深耕十多年,累计研发投入超5亿元,拥有专利超200项,形成了增程器、eCVT混合动力系统、纯电驱动、燃料电池四大新能源动力系统平台产品,成为新能源动力系统行业技术路线掌握最全、产品型谱和应用场景最广的企业。

“玉柴芯蓝作为广西本土新能源动力企业,将立足广西、扎根南宁,瞄准南宁市重点发展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开展研发生产,助力首府产业转型升级。”玉柴芯蓝新能源动力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范超群表示,该企业将充分利用本土资源,逐步提高动力系统零部件的本地化配套率,努力带动南宁市新能源动力系统产业链发展,形成“群聚效益”,为南宁市新能源汽车发展贡献力量。 

玉柴芯蓝新能源动力产品市场应用广泛。记者叶子榕摄

●广西世纪创新显示电子有限公司

“妈妈式”服务坚定企业投资信心

广西世纪创新显示电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世纪创新)由深圳世纪创新显示电子有限公司全资投资设立,作为南宁高新区重点电子信息产业招商引进项目,是南宁市打造电子信息化产业规划的排头兵,目前列入南宁市“双百双新”培育项目。

公司设立自动化生产线9条、3条全贴合线、1条新产品试投线,年生产能力500万台显示器,年达产产值50亿元,计划5年内产值超过100亿元,员工超过1000人。公司主要产品布局游戏、办公、教育、图像处理和新娱乐领域,目前已经在南宁申请40多项专利。

目前,世纪创新已完成全部生产线的建设,进入正常生产阶段,现有6条生产线开工生产,员工780人。今年以来,南宁市各级各部门大力支持和关怀企业成长,向企业解读政策,解决实际困难,让企业感受到了家庭式的温暖。

正是源于优异的营商环境,世纪创新与南宁高新区管委会达成二期项目签约,进一步推动南宁电子信息产业园集群的形成,促进上下游供应商配套落地。

广西世纪创新显示电子有限公司主要产品布局游戏、办公、教育、图像处理和新娱乐领域。图为企业展厅。记者叶子榕摄

●广西百泰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依托资源优势发展生物医药产业

广西百泰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位于武鸣区双桥镇花花大世界园林产业示范园,是一家以食蟹猴养殖和药物评价为主的生物医药企业,目前正在与南宁市政府及相关公司洽谈企业建设与合作,食蟹猴养殖厂房与企业实验室也正在规划建设中。

自该公司成立以来,得到南宁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与帮助,为企业扎根南宁打下了坚实基础。“南宁市委、市政府和各级有关部门的工作人员都具有过硬素质,能及时解决公司在项目落地时遇到的问题。”广西百泰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综合部负责人韦龙表示,未来,公司将积极与南宁市开展交流合作,推进生物医药实验室建成,引进食蟹猴投入生物医药试验,并为南宁市相关实验室和企业提供生物资源,招引高标准的企业进入南宁,助力南宁打造生物医药产业链。

广西百泰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食蟹猴养殖厂房与企业实验室正在规划建设中。记者叶子榕摄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