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友城进东博 共享好商机

发布时间: 2022-09-19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吴青华 |责任编辑: 李鑫

盛会再次盛放,绿城再迎宾朋。

9月16日,第十九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在南宁开幕,吸引了众多国内外企业和品牌参展。

“南宁国际友城进东博”特装展区参展商品涵盖特色食品、厨具、工艺品、营地研学等,种类近百种。记者叶子榕摄

在本届东博会上,2022年“南宁国际友城进东博”活动继续打造以南宁国际友城特色商品为主要展销内容的特装展区,进一步提升“友城进东博”的品牌价值与影响力。

“老朋友”积极踊跃,坚定续约;“新朋友”慕名而来,信心满满。众商以会为媒齐聚南宁国际会展中心,共享中国市场机遇。

“老朋友”准时赴约

“南宁国际友城进东博”是市外事办自2019年起组织开展的以南宁市友城商品为主要展销内容、以东博会为载体的年度性品牌项目。今年,柬埔寨金边市、老挝万象市、菲律宾达沃市、马来西亚怡保市、澳大利亚昆士兰州、日本秋田市、德国北威州、意大利克雷马市、法国普罗旺斯地区、美国普罗沃市、墨西哥莫雷利亚市、尼泊尔博卡拉市等12个友城(地区)以及南宁市RCEP商协会加入展区,共24家授权企业进驻展区,参展商品涵盖特色食品、日化、厨具、工艺品、乐器、营地研学、生物制药、医美护肤等近百个种类。

已连续多年参展的马来西亚怡保市中国代表陈慧琼介绍,今年她继续带来马来西亚的明星产品——燕窝。借助东博会的东风,马来西亚的燕窝产品不仅在南宁找到了经销商,还陆续打通了国内其他城市的销售渠道,目前在北上广等20多个城市都有布局,营业收入也从刚进中国市场的几百万元增长至几千万元,已逐步形成产业链,有了固定客源。

观众在第十九届东博会主题国马来西亚展区拍照打卡。记者叶子榕摄

“新朋友”纷至沓来

南宁搭好平台,友城携品进展。在“南宁国际友城进东博”活动中,各友城充分展示自身在制造业、农业、科技以及文化、教育、旅游方面的优势产品和项目,吸引南宁以及国内外潜在合作对象前来商洽,进一步拓宽投资合作渠道。

在“南宁国际友城进东博”特装展区,“老朋友”如期赴约的同时,不少“新朋友”也纷至沓来:柬埔寨金边市、老挝万象市、澳大利亚昆士兰州、德国北威州、尼泊尔博卡拉市均为首次参展。

RCEP展区的尼泊尔展位引人注目。记者潘浩摄

澳大利亚昆士兰州政府贸易投资厅中国代表处商务发展经理邱嫕介绍,南宁国际友好城市——班达伯格市是昆士兰州的主要城市,2014年,通过与南宁的友城关系,班达伯格市知名品牌Bundaberg(宾得宝)姜汁啤酒在中国市场首次亮相,并多次参加“南宁国际友城进东博”活动,受到南宁市乃至自治区内外消费者的欢迎。参加东博会是企业提升知名度、扩大业务的良好机会,本届东博会上,昆士兰州组织了包括宾得宝在内的5家优质企业携核心产品亮相,覆盖酒水、饮料、护肤等多个品类,希望借助展会契机,吸引南宁以及海外潜在合作对象前来商洽。

在展会中积极捕捉新机遇,海外参展商期待借助东博会这一窗口与平台,打开更广阔的消费市场。

总部位于昆士兰州布里斯班的澳洲厨木品牌TruWood,致力于提供环保天然且抗菌的高品质砧板和餐盘。在该品牌展位,只见每块砧板都具有独特纹理和天然香樟木气味。该品牌中国总监郭张瑜告诉记者,TruWood的砧板和餐盘是一木、一纹,一板、一形,均选取澳大利亚原木材,纯手工制成,兼具耐用与绿色环保,许多专业观众前来了解,这让她收获了不少商机。“我们的产品市场目前主要在欧洲,在中国只有线上购物平台。期望通过东博会这一重要窗口,寻求到更多合作伙伴。未来,公司将继续扩大在中国的布局,引进更多好的产品,积极赋能中国相关产业,实现互惠互利。”

广西国际友城展区惊艳亮相

来自韩国的日用品和化妆品,西班牙的葡萄酒、橄榄油,瑞典的手工编织品,泰国的青草药膏、芒果干等一批具有国际友城特色的展品首次亮相东博会的“广西国际友城进东博”特装展区集中展销。具有国际友城特色的城市形象和特色商品在展会上绽放异彩,让观展者对广西的“朋友圈”有了更多认识。

本届东博会首设“广西国际友城进东博”特装展区。记者潘浩摄

“广西国际友城进东博”特装展区由广西友城主展区、南宁市展区以及韩国忠清北道商品展区3个部分组成。主展区设计造型为一艘巨轮,寓意广西友城工作正承载着125对广西国际友城一同行稳致远。

特装展区内共有来自18个国家的34个国际友城、38家企业参展。主办方广西外事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广西经过40多年的国际友城建设,国际“朋友圈”不断扩大,截至目前,已与38个国家缔结125对国际友城,总量居全国第4位,其中东盟国家友城57对,居全国第一。此次“广西国际友城进东博”活动,是广西外事部门充分利用东博会平台开展的与国际友城务实交往、推动地方合作的创新尝试。今后还将继续通过东博会平台,推进民间对外交流走深走实,吸引更多广西国际友城来桂参展参会。

泰国驻华大使阿塔育·习萨目在参观该展区后表示,友城关系机制为促进中泰合作提供了很好的平台,尤其是在民间、商务、教育、文化之间的交流合作,希望双方在各方面能加强沟通对接、深化合作共赢。

韩国是RCEP成员国之一,韩国驻广州总领事韩在爀在逛展时表示:“韩国非常高兴成为本届东博会特邀伙伴国。今年是RCEP协议生效第一年,我们非常高兴通过东博会这样的平台参与RCEP交流,希望利用此平台促进韩国与广西更加广泛的合作。今年也是韩国忠清北道与广西缔结友好区州关系第15年,我们希望双方的友好城市、友好省道交流走深走实,促进双边交流合作。”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