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用“小资金”撬动“大民生”——武鸣区设立“人大代表建议办理专项资金”体现“民呼我应”

发布时间: 2022-09-19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杨盛 |责任编辑: 李鑫


民生实事项目蕴含社情民意、关乎百姓福祉,是人大代表依法履职集体智慧的结晶。办好民生实事项目,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保障人民权益,增进民生福祉的具体表现,是更好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和作用的实际体现,更是政府向人民群众作出的庄严承诺。

近年来,武鸣区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创新设立“人大代表建议办理专项资金”,聚焦民生“小微实事”,精心筛选确定建议项目,建立健全办理工作机制,让代表建议办理从“纸上”落到“地上”,推动一批民生实事落地见效,有效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

设立专项资金 破解“小项目没钱办”瓶颈

在武鸣区宁武镇,曾有一处特殊的“风景”,被当地群众戏称为“宁武海”。原来,镇上一处路口由于地势较低且排水渠道狭小,每逢下大雨,排水渠道就很容易堵塞,导致路口变成一片“汪洋”。

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武鸣区人大代表陆朝军立刻向宁武镇人大反映,并联名提出解决问题建议,得到武鸣区人大的高度重视。

“收到代表建议后,城区人大常委会、镇人大多次到现场调研,开展现场勘查,走访附近选民,并及时将该代表建议转交宁武镇人民政府办理。”武鸣区宁武镇人大主席潘国荣说,镇政府收到代表建议后,立即开会研究,并请有资质的公司制定解决积水问题的项目设计方案。同时行文申请使用“人大代表建议办理专项资金”,用于实施道路修建、铺设排水管、疏通堵塞管道和建设沉渣井等工程项目。

武鸣区人大常委会、宁武镇人大组织技术人员多次开展现场勘察,结合实际情况,制定切实解决积水问题的项目设计方案并列入建设计划。

排水工程于2021年9月进场施工,开挖原有排沟渠,定好标高,铺设排水管,合理设置多处可以定期清理淤泥垃圾的沉沙井,疏通堵塞管道并清理下游排水渠道。项目完工后历经多次大雨、中雨,均未再发生积水现象,获得周边群众一致好评。

精选小微实事 全程督办解决民生问题

“宁武海”能得到快速有效的治理,武鸣区创新设立的“人大代表建议办理专项资金”功不可没。

近年来,武鸣区人民代表大会会议期间及闭会期间,代表们都会提出很多涉及改善农村生活生产条件的建议。这些建议多属于项目规模、投资需求、影响范围等都不是很大的“小微建议”,但每一个“小微建议”背后都是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群众关心、代表关注。

受资金限制,许多“小微建议”一时长期无法列入本级或上级政府投资计划,很多承办单位只能以“因缺乏资金暂时无法解决”答复代表。久而久之,累积形成“民生短板”,代表气馁、群众生怨。

如何补齐“民生短板”?还得从源头——资金着手。

武鸣区人大常委会经过多方调查研究,多次与武鸣区人民政府沟通协商,武鸣区人民政府最终决定:从2020年起,每年在本级财政预算中安排不少于500万元作为“人大代表建议办理专项资金”,由武鸣区人大常委会筛选项目并重点督办,并对项目的筛选确定了“先生活后生产、年内能够完成见效、各镇兼顾”三条原则。

2021年,经多方实地勘测,最终筛选确定2021年“人大代表建议办理专项资金”建设项目21件,都属于建设资金较少、上级没有配套项目或资金、建设周期较短、可以如期完成的群众“小微实事”建议项目。

武鸣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马树宝表示,城区人大常委会在代表建议交办后及时跟踪督办,对于项目推进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及时督促落实,确保项目顺利实施,切实解决了一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问题。

小项目带来大效应 抓好机制建设严管资金

武鸣区城厢镇马香村的通屯桥始建于1967年,如今桥面已出现明显裂痕,货车等无法通行,不仅影响农副产品输出,还给群众出行带来安全隐患。

武鸣区人大代表陆照芳多次组织所进驻的联络站点成员开展调研走访,了解村情民意,形成了《关于改造马香村通屯桥梁的建议》。武鸣区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在进行实地调研后,积极协调城区政府使用“人大代表建议办理专项资金”解决该问题。

2021年1月,历经19天建设、投资近53万元的新桥梁通车,彻底解决了农副产品输出难、广大村民出行难的问题。“桥梁修好后,沃柑的运输更方便,为村民增收致富增添了新动力。”武鸣区城厢镇马香村村民陆春练表示。

每一个“小微建议”背后都涉及实实在在的民生,都映射出群众最迫切、最希望解决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为了保证每一个项目都能落实到位,武鸣区人大常委会还组织召开专题工作部署会布置交办,并行文至武鸣区人民政府,要求政府及时安排专项资金,组织建议项目涉及的相关职能部门以及项目所在镇按流程建设实施。

为加快建议项目实施进度,提升建议项目办理实效,武鸣区人大常委会对建议项目组织实施和资金管理严格把关,实行人大常委会领导成员分头挂帅督办,不定期对建议项目实施情况进行实地跟踪督查;研究制定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办法,对专项资金使用原则、拨付程序、监督检查等进行规范,确保各建议项目顺利实施、有序推进。

有了专项资金的保障和撬动,一个个代表建议、一件件民生实事相继落地见效。两年来,武鸣区先后安排专项资金740万元,推动32个代表建议项目落地实施,代表建议办结率、办理满意度均持续提升。

武鸣区人大常委会将持续关注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小微实事,进一步发挥好“人大代表建议办理专项资金”作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为武鸣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人大的智慧和力量。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