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党建引领靶向发力 书写盛会平安答卷——南宁警方圆满完成第19届东博会和峰会安保任务

发布时间: 2022-09-20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韦峭 农媛 |责任编辑: 李鑫

9月19日,第19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圆满落下帷幕。南宁公安结合“喜迎二十大、忠诚保平安”主题实践活动落实各项安保措施,圆满完成122项安保任务,实现安保滴水不漏、现场绝对安全,以护航东博会和峰会的平安答卷,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以更强决心攻克难关

面对安保工作和疫情防控双重挑战,全市公安机关以归零心态、最高标准、最严措施,牢固树立“万无一失、一失万无”的理念,扛旗争先、靶向发力,全面梳理安保工作任务,制定一系列方案、预案,对标对表抓好东博会和峰会各项安保工作措施落实。

6月,市公安局成立大型活动安保工作指挥部,下设安保办及23个职能组,统筹推进各项安保准备工作。8月以来,安保办牵头按照量化标准、闭环思路,将92个方案、预案细化成任务清单和计划倒排表,按照时间节点督导落实。9月以来,南宁公安进行3次沉浸式、全流程安保工作演练,进一步查缺补漏,提高安保应急处置和协调配合能力。

为做到“疫情要防住”,南宁公安按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要求,配合卫健部门进一步完善疫情应急处置预案,加强精准管控。南宁公安强化入邕通道管理,依托89个疫情防控公路检查站开展常态化查控勤务,并全面启动16个环邕公安检查站,对入邕人员、车辆、物品进行全面检查,严密入城防控线,防范疫情输入风险。在东博会主会场,南宁公安通过人流管控监测系统统计人流量,合理管控展区展馆人流和密度,避免人群过度聚集。

以更大力度“洒扫庭除”

6月底以来,南宁公安以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为抓手,大力开展治安综合整治,重拳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养老诈骗、黄赌毒、盗抢骗、涉黑恶、枪爆刀、打架斗殴等群众反映强烈的违法犯罪,营造良好社会治安环境,“洒扫庭除”迎客来。

至东博会和峰会开幕前,南宁公安开展3次治安专项整治和11次“护邕”系列社会治安综合整治全市统一行动,全市各级公安机关累计组织开展500余次治安综合整治行动,盘查人员79.7万人次,盘查车辆33.2万辆次,检查各类场所3.2万处,抓获嫌疑人2021人。

7月以来,全市刑事治安警情同比下降30.9%,群众反映强烈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数同比下降41.59%,社会治安形势持续向好。

以更严防线守护平安

东博会和峰会安保是多部门、多警种合成联动的系统工程,为增强安保工作凝聚力、战斗力,南宁公安加强党建引领、政治建警,进一步激励队伍、鼓舞斗志。

从环邕公安检查站,到东博会主会场会展中心,从社会面巡逻防控到守护网络安全,南宁公安成立临时党支部60个,组建党员先锋岗、党员先锋队110多个,通过誓师大会、重温入党誓词和警察誓词、安保一线表彰慰问等形式,强化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民警、辅警扛旗争先意识,进一步巩固安保屏障。

作为指挥中枢,设在市公安局情报指挥中心的“1+N”平台充分发挥一体化警务模式优势,汇聚整合各类信息资源,做好动态预警,全面服务安保决策。南宁公安还依托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严格落实社会面巡防,确保快速反应和妥善处置突发案事件。此外,警方出动执法船15艘次,全力确保水域安全;出动警航直升机飞行42架次,时长23小时,加大对重要活动场所、各出入城口巡查力度,筑牢空中安保防线。同时,在市委政法委的牵头下,全市各级公安机关积极发挥群防群治作用,组织15万名安保志愿者开展义务大巡防,最大限度提升街面见警率、管事率和处置实效,强化社会面基础防控。

本届东博会采取“实体展+云上东博会”形式举行,市公安局提前规划网络安保工作,连续开展多项网络安全隐患排查,督促指导相关单位落实网络安全责任,加强安全保护措施,及时消除隐患,确保设备网络线路完好、控制系统正常运转。

以更细措施提升效能

在安保工作中,南宁公安向科技要警力,推进各项安保措施落细落实,提升安保服务效能。在安保指挥部,公安机关以“数据引领、业务融合、量化闭环”为方向,升级大型活动大数据平台,进一步提升安保数据分析能力,一站式掌握东博会和峰会期间中心场馆和社会面安全状况。

在中心会场,执勤民警首次配备5G+AI执法记录仪,实现现场信息识别和实时视频传输,为安保决策和指挥督导提供有力支撑。安检防线启用自动识别安检盒,搭配可视化智能安检集成系统,能更精准识别隐患并发出提醒,进一步提升安检水平。督察部门依托警务通设备“i勤务”APP推送指令和收集落实情况,建立“事前预警、事中监督、事后回溯”的警务督导工作闭环,确保定人、定岗、定任务、定责任“四定”措施。

连日来,广大民警、辅警以“细致、精致、极致”的工作作风服务安保,树立公安队伍良好形象。情指中心搭建110接处警线上外语服务平台,引入广西民族大学东南亚语言文化学院外语志愿者分队,建立外语接警工作机制,实现7个东南亚小语种的警情处置;出入境部门抽调具有英语、越南语、泰语、老挝语等外语特长的民警,组建涉外安保执勤队伍,在会展中心设立外国人服务站,为外籍来宾提供涉及出入境和治安管理等问题的应急服务;地铁分局也抽调具备外语沟通能力的民警、辅警,在会展中心设立巾帼文明岗、青年文明号,为来宾提供多语种服务;交警部门优化交通管理,按照“就近合并、多路整合”原则,综合“绿波带”、滴水式放行等手段,最大限度让路于民,既保平安又保畅通。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