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隆安县多措并举助力搬迁户就业创业

发布时间: 2022-09-20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韦峭 林丕武 |责任编辑: 李鑫

对脱贫户进行后续扶持最关键的手段就是就业。今年以来,隆安县坚持把实现搬迁劳动力稳定就业创业作为易地搬迁后续扶持的重中之重,立足实际,以“强化技能培训和岗位推荐,服务县外务工;强化岗位保障,服务就近进厂就业;强化点对点接送,服务到农业基地务工;强化个性化岗位设置,服务特殊群体就地就业;强化政策扶持,服务自主创业”的“五服务”为抓手,提供多元化就业岗位,全力促进搬迁劳动力就业创业。

加强培训提升就业能力

隆安县震东社区所辖的震东集中安置区,是广西搬迁规模最大、搬迁人口最多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目前安置区有劳动力12940人,其中实现就业12493人,占劳动力人数的96.55%。据了解,该安置区对有意愿及已外出务工的劳动力举办相关技能培训,提升他们的就业技能和就业能力,2021年以来累计培训搬迁劳动力1385人。

隆安县还持续推进产城融合,集中力量建设农民工创业园,招引劳动密集型企业进驻园区发展,提供就业岗位,促进搬迁劳动力就近进厂就业。目前园区已建成75栋标准厂房,引进60家企业发展,提供5700多个就业岗位,吸纳就业2800多人,其中吸纳震东集中安置区劳动力581人。

隆安县还大胆创新,积极探索,形成了“企业派单、居民点单、社区送单”的“小梁送工”就业服务模式,有效地解决了安置区800多名50岁左右、无技能、进厂难、找工难的无稳定就业群体的就业问题。据统计,2020年3月至2022年8月,累计送工803批6.42万人次。

设立就业点为弱劳动力提供岗位

9月14日一早,肢体一级残疾的搬迁户马世耕坐着轮椅从家里来到震东社区创办的“解忧超市”上班。马世耕是该超市里快递驿站的一名取货员,像马世耕这样的残疾人在震东集中安置区也能够凭借勤劳的双手实现就业,在隆安县还有不少。

针对因照顾家庭无法外出就业的劳动力及残疾人、老年人等弱劳动力,隆安县在震东集中安置区设立了“新时代励志帮扶车间”“夕阳红幸福工坊”“解忧超市”等23个就业点,通过“帮扶车间加工点+家庭分散加工”等形式,提供岗位1000多个,同时开发单元长、网格员、保洁员、防疫消杀等公益性岗位,帮助他们就地就业。目前,23个就业点每天带动搬迁户弱劳动力等就业达700多人,开发公益性岗位吸纳弱劳动力就业277人。

落实政策扶持自主创业

隆安县实施倾斜安排搬迁劳动力就业的措施,震东集中安置区配套设立农贸市场的300个摊位,80%以上面向搬迁户安置创业;配套的567间(栋)商铺及周边商业网点优先吸纳大龄搬迁劳动力就业。对有能力、有意愿自主创业的搬迁户,有针对性地开展培训,做好创业辅导服务,落实创业奖补政策,扶持其自主创业。2021年以来,累计培训206人,为27户发放自主创业扶持贷款304万元,对创业及带动就业的164户给予补贴122万元,231户搬迁户299人实现自主创业。

2021年,隆安县推出的“建设可持续发展安置区实现移民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案例入选第三批全国农村公共服务典型案例;2022年,隆安县推出的“创设‘小梁送工’就业服务新模式实现搬迁群众就业增收有保障”案例入选全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典型案例,“小梁送工就业服务成果”在第二届公共就业服务专项业务竞赛全国总决赛中荣获成果类一等奖。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