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玉铁路百合郁江特大桥顺利合龙

发布时间: 2022-09-21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综合 |责任编辑: 李鑫

9月20日,南玉铁路百合郁江特大桥顺利合龙,为全线顺利通车奠定了坚实基础,标志着我国高速铁路大跨度斜拉桥建设取得新突破。

百合郁江特大桥由广西交通投资集团投资建设、中铁广州工程局承建。主桥为南玉铁路重点控制性工程,位于横州市百合镇附近,主桥正交跨越郁江300米的辽阔江面,为双塔双索面钢—混凝土混合梁斜拉桥,全长612米。主桥设东西两座主塔,塔高146米,为钻石状结构,具有截面尺寸大、锚固构件重等特点;桥梁主跨330米,为世界同期在建时速350公里无砟轨道高速铁路最大跨径斜拉桥。

9月20日,南玉铁路百合郁江特大桥顺利合龙,为全线顺利通车奠定了坚实基础,同时标志着我国高速铁路大跨度斜拉桥建设取得新突破。

面对地质溶岩发育、高塔施工难度大、大型浮吊进场困难、钢混结合段工艺复杂、大吨位钢箱梁安装线形要求高等不利因素,项目各参建单位组建“交投先锋+南玉铁路控制性工程百合郁江特大桥攻坚突破先锋队”,严格执行各项施工规范及操作规程,持续优化施工方案,最终确保钢箱梁顺利合龙。

截至目前,南玉铁路项目路基土石方开累完成91%;桥梁工程开累完成92%;隧道工程开累完成99%。全线五大控制性工程中的两大隧道(良睦隧道、平悦隧道)已实现贯通,站房工程、站后“四电”及无砟轨道相继开工建设。

南玉铁路是南深高铁的重要组成部分,正线全长193.31公里,西起南宁东站、东止玉林北站,是广西首条自主投资建设的高速铁路。项目建成通车后,南宁至玉林行程将由2小时缩短至约50分钟,对优化区域综合交通结构、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助力广西加快“东融”步伐,推动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和粤港澳大湾区“两湾联动”,实现珠江—西江经济带区域协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作者/王志鹏、冯关宪、黄宁桥)

 

相关文章